./t20210127_104166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养生》

《健康养生》

开博时间:2019-06-30 16:43:00

《健康养生》创刊于2013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内容涵盖衣食住行方方面面,以严谨负责的态度,讲述科学的养生方式。

文章数
分享到:

带状疱疹疫苗来了,赶紧安排!

2021-01-27 21:04:00

  带状疱疹疫苗在国内获批上市了,要不要打呢?

  得过带状疱疹的人,光是回想起来,就已经痛不欲生了——

  @木子鱼?对于常人来说,微风吹、行走时衣服摩擦、睡觉盖被子一般不会有特别的感觉,但对我来说,都是山崩地裂地痛!

  @宁静致远?带状疱疹三叉神经痛,那种感觉,就像有人掀开了头盖骨,猛地往里面浇了一勺滚烫的油,疼得几欲昏厥,正哆嗦着,又来一勺!这谁受得了!

  幸而,2020年7月,这折磨人的“小妖精”可算有了“克星”——带状疱疹疫苗来了!据介绍,该疫苗是国内首个重组带状疱疹疫苗,目前多个城市已经开始接种。

50岁以上,可接种带状疹疱疫苗

  50岁以上,可接种带状疹疱疫苗

  带状疱疹,系感染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所引起。顾名思义,其与水痘渊源极深——二者皆源于同一病毒。

  许多人在幼年时期感染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后发生水痘。但水痘痊愈后,病毒却狡猾地潜入神经,“猫”在神经节里,“伺机复仇”。一旦时机成熟(如人体免疫力变弱时),它就死灰复燃,不断复制繁殖,又顺着神经折返皮肤,形成一条带状的水疱盘踞在人的胸、背、腰、头面部等处,密密麻麻,又疼又痒,这就是——带状疱疹。

  据流行病学数据统计,约93%的人体内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抗体呈阳性,提示基本每个人都可能感染过该病毒,或者接种过水痘疫苗。因此,几乎人人都可能发生带状疱疹——这无异于身体里都埋了颗“炸弹”,随时会引爆。

  而带状疱疹不仅是皮肤病,更可怕的是神经损伤,其发作时往往让人痛不欲生。老年人,罹患恶性肿瘤、心肺等严重慢性病者,或身体素质较差的人,患带状疱疹后更易遗留神经痛。且年纪越大,该风险越高,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患者,约65%会出现神经痛,而70岁及以上者更达75%。

  接种疫苗,则可有效预防90%以上带状疱疹的发生;即便发病,接种者的症状也会相对较轻,患病后神经痛的风险也更小。

  故建议50岁及以上者,有条件且无禁忌证的,都可以考虑接种带状疹疱疫苗。

四问疫苗接种

  四问疫苗接种

  Q:得过带状疱疹,还需要接种吗?

  A:得过带状疱疹并不能终生免疫,其仍然有1%~6%的复发率,因此,仍有必要接种疫苗,以加强防护。

  Q:打过水痘疫苗,还需要打带状疱疹疫苗吗?

  A:尽管水痘疫苗和带状疱疹疫苗针对同一种病毒,但二者的免疫机制并不一样,相互之间并不能替代。

  Q:带状疱疹疫苗有治疗作用吗?发作期间,能打疫苗吗?

  A:带状疱疹疫苗不能治疗带状疱疹,如果处于疾病发作期,建议在治愈3年后再接种。

  Q:50岁以下,可打带状疱疹疫苗吗?

  A:不推荐。50岁以下者患病率较低,即便患病,痊愈速度也较快,且神经痛发生率较低,接种收益不大。

  接种贴士:

  【通用名称】重组带状疱疹疫苗(CHO细胞)

  【商品名称】欣安立适(Singrix)

  【疫苗价格】1598元/剂(不含接种服务费)

  【接种对象】50岁及以上成人

  【接种程序】肌肉注射2剂次,第2剂在第1剂后2~6个月

  【接种地点】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本文来自《健康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