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养生》

《健康养生》

开博时间:2019-06-30 16:43:00

《健康养生》创刊于2013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内容涵盖衣食住行方方面面,以严谨负责的态度,讲述科学的养生方式。

文章数
分享到:

薯片检出致癌物,还能放心吃吗

2021-03-26 21:46:00

  前段时间,“多家知名薯片被检出含致癌物”的热搜,在网络上炸开。

  深圳市消委会检测了好X友、乐X等15款品牌薯片,结果显示,有7款薯片的丙烯酰胺含量偏高,超过了欧盟设定的基准水平值750微克/千克。

  之所以引起广泛讨论,是因为,丙烯酰胺是2A类致癌物,可能对神经系统、婴儿早期发育和男性生殖健康有损害。

  一下子,网友们都吓坏了:薯片不能吃了?

吃了就会得癌症?不是这样的

  吃了就会得癌症?不是这样的

  丙烯酰胺是一种潜在致癌物,不假。但是,所谓2A类致癌物,指的是已证实对实验动物有明确致癌作用,但对人致癌性证据有限。

  许多致癌物都需要达到一定浓度,并且机体持续暴露(接触)一定时间后,才有可能提高导致癌症的概率。目前,国际上也没有制定食品中丙烯酰胺的限量标准。

  此次引用的检测标准,也并非安全限量值,并不是超过750微克/千克,就一定会产生健康危害。这个是欧盟设定的基准水平值,用来监督和指导企业的生产,企业要想办法控制在这个量以下。

这个“致癌物”,食物中处处可见

  这个“致癌物”,食物中处处可见

  事实上,很多我们接触到的食物,都含有丙烯酰胺。只要是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加热到120摄氏度以上,基本都会产生丙烯酰胺。

  像我们爱吃的薯条、薯片、饼干、面包、咖啡、烤肉等,都是丙烯酰胺的“重灾区”。而且,越焦黄香脆的,含量越高,吃货们根本就躲不开。

  日常摄入量少,不必过于担心

  2011年世界卫生组织一份技术报告提出,每天摄入0.18微克/公斤,对癌症风险无明显影响。也就是说,对于一个50公斤的人来说,最高安全摄入量为9微克。

  那在生活中,人们每天实际摄入的丙烯酰胺,有多少呢?

  有研究表明,一般人群每天摄入量为0.3~2微克/千克,包括从食品摄入和外界环境接触到的。这个剂量,在很多2A类致癌物摄入量中是非常低的。所以,不用一见“丙烯酰胺”就恐慌。

  不过,薯片还是少吃吧,高油高盐,不是健康食品。长期食用会增加肥胖、高血压、高血脂等风险。

本文来自《健康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