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养生》

《健康养生》

开博时间:2019-06-30 16:43:00

《健康养生》创刊于2013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内容涵盖衣食住行方方面面,以严谨负责的态度,讲述科学的养生方式。

文章数
分享到:

膝关节卡住了,怎么回事

2021-04-10 16:59:00

  在门诊,常听到患者这么说:有时做某个动作,关节突然不利索,“卡住”了似的——这其实是“绞锁”现象,多见于膝关节。

  关节“卡住”,三大主因

  引起这种现象,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原因:

  关节磨损。原本平滑的关节内结构因损伤、磨损,导致表面不平整或者破裂,破裂的组织卡在关节间隙的某个部位,表现出关节不能正常活动。

  外力致伤。膝关节是人体最大的负重关节,关节内的半月板对膝关节软骨起保护、缓冲压力等作用。各种运动,特别是负重情况下的扭转,可引起半月板撕裂,这是膝关节疼痛伴绞锁的最常见原因。

关节“卡住”,三大主因

  另外,软骨损伤剥脱、交叉韧带断裂后的韧带断端也可以卡在关节中,产生关节“绞锁”。

  “关节鼠”作怪。关节内有一种“游离体”。它是碎裂质硬的组织,包括骨关节炎剥脱的软骨、滑膜软骨瘤病产生的软骨小体等。这些组织在关节内四处滑动,俗称“关节鼠”。

  它们的存在,就像在机器齿轮中投入了石块,会阻碍关节的正常活动,加重关节的磨损,让原本光滑的关节软骨变得粗糙,并产生酸胀、疼痛等不适。

  休息一下,可“解锁”

  关节绞锁一般多发生在膝关节伸直到30~45度时,在这个体位,患者想动动不了,伸屈活动均受到限制。

  一般休息一下,小幅度活动一下关节,活动度可以恢复、疼痛消失,称为“解锁”。

关节“卡住”,三大主因

  如果出现“绞锁”现象,最好能及时到骨科门诊就医。尤其是有些患者,平时关节活动伴有关节弹响,发生“绞锁”时常常伴有突然的疼痛。这提示膝关节内有机械性的异常,应该减少活动,及早就医,避免进一步的损伤。

  临床上,通常会让患者做磁共振检查,仔细看看膝关节内有无游离体、软骨半月板等有无损伤及移位。

  如果发现有引起关节绞锁的异常情况,可以通过关节镜下微创手术清除关节鼠、修复破损的组织,解除绞锁、消除疼痛。进行关节镜下微创手术,患者术中损伤少,术后恢复快,越来越多患者广泛接受。

  建议患者日常尽量少登山、爬楼梯、负重深蹲等,这些运动容易让膝关节软骨受损。

本文来自《健康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