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养生》

《健康养生》

开博时间:2019-06-30 16:43:00

《健康养生》创刊于2013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内容涵盖衣食住行方方面面,以严谨负责的态度,讲述科学的养生方式。

文章数
分享到:

冬春之际,警惕脑梗死

2021-04-11 15:47:00

  入冬以后,天气一天比一天冷。这天早晨,李大叔像往常一样醒来,刚想坐起,却发现自己左边手脚麻木、没力,不听使唤。刚开始,他以为是睡觉时不小心手脚受压,导致手麻和脚麻,但等了十几分钟,手脚还是动不了。他用右手掐一下左手,左手没什么感觉。他一下慌了:该不会中风、脑梗死了吧?

  家人立即打120电话,没过多久,救护车就来把李大叔接到医院,一查头颅CT——果然是脑梗死。

冬春多发,事出有因

  冬春多发,事出有因

  脑梗死在冬春季的发病率明显高于其他季节,约占全年发病的70%,原因在于——

  ◇血压升高或不稳定。冬春时天气寒冷,人体皮肤血管收缩,血压自然比天气温暖时候要高。有动脉硬化的老年人,血压上升更明显,且往往变得不稳定。而血压升高和不稳定,都是脑梗死的危险因素。

  ◇血管内易形成血栓。天冷时,血小板容易聚集,而血小板聚集是血栓形成的启动步骤,血栓一旦形成并堵塞脑部血管,就会出现脑梗死。而人体在休息或睡眠时,血液流动速度减慢,血液更容易凝结。

  ◇饮食高脂味重。天气寒冷,人们更倾向于吃高能量的食物,如肥羊、红烧五花肉、肥牛等。而火锅也摇身一变,成为重要的烹调方式,为增添美味,还会加一些口味重的蘸料,如酱油、芝麻酱等,不知不觉就摄入过多盐分,令高脂血症和动脉硬化悄然加重,亦增加了脑血栓形成的风险。

  ◇活动少。冬春时,户外活动和其他运动会相对减少,安静和坐着的时间增加,这容易导致血液流动缓慢,亦容易导致血栓的形成。

  冬春时,以上因素很常见,而这些都会增加脑梗死的发生概率,且特别容易在睡眠时发生。

脑梗死的蛛丝马迹

  脑梗死的蛛丝马迹

  供应脑的血管主要有两个系统,即颈动脉系统和椎-基底动脉系统,任一系统动脉堵塞都会导致脑梗死而出现相应的症状,例如:

  1.一侧肢体偏瘫或单个肢体轻瘫。表现为一侧手脚麻木、乏力,严重者完全失去知觉、不能动弹。也可以表现为单个上肢或下肢麻木、乏力。

  2.视觉障碍。表现为一过性视物雾状,或眼前有阴影,常伴肢体瘫痪。

  3.言语障碍。能听懂别人的话,也可正确表达,但发音不清楚或不能阅读;或能听懂别人的话,但不能准确表达,答非所问;或完全不能言语,不能听懂别人的话。

  4.眩晕、走路不稳。感觉周围的事物或自己在旋转,走路时感觉路也在摇晃,走路不稳。

  5.吞咽困难。轻者饮水呛咳,重者连吃饭等固体的食物也会出现呛咳,甚至口水都不能咽下,表现为流涎。

  除了上述症状外,约70%的病人在脑梗死发病前,或多或少会出现一些先兆,但由于知之度不高,往往被疏忽了。因此,老年人一旦出现异常,应及时就医为妙。

本文来自《健康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