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养生》

《健康养生》

开博时间:2019-06-30 16:43:00

《健康养生》创刊于2013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内容涵盖衣食住行方方面面,以严谨负责的态度,讲述科学的养生方式。

文章数
分享到:

明明白白六大茶

2021-04-28 21:55:00

  ·绿茶

  干茶绿,叶底绿,汤色绿

  ——以新为贵

  代表:西湖龙井、黄山毛峰、洞庭碧螺春

  历史最早的茶类,属“不发酵茶”。鲜叶经杀青、干燥等工序制成,制作过程没有发酵步骤,保留了鲜叶内大多数的天然物质,较原色原味。入口微苦涩,回甘快,滋味浓烈醇爽,收敛性强。

  绿茶存放日久,风味会逐渐损失,因此有“以新为贵”的说法。但刚制好的绿茶寒气大,易伤胃,建议放半个月后再饮用。一般认为当年的绿茶品质较佳。

  ·白茶

  身披白毫,绿叶红筋,汤色杏黄

  ——愈放弥醇

  代表:白毫银针、白牡丹、贡眉、寿眉

  属“微发酵”茶。鲜叶采下后,不炒不揉,经长时间的自然干燥(自然萎凋发酵)加文火微焙或阴干而成。

  白茶久放,茶叶物质成分会缓慢变化,性味较新茶更温和,口感变得更加醇厚,茶汤颜色也更加清亮,因此有“一年茶,三年药,七年宝”的说法。若买了白茶觉得太淡不好喝,扔掉又太浪费,不妨先放置一段时间,再喝口感就不一样了。

身披白毫,绿叶红筋,汤色杏黄

  ·黄茶

  干茶黄,叶底黄,汤色黄

  ——独特“闷黄”

  代表:蒙顶黄芽、君山银针、霍山黄芽、广东大叶青

  属“轻发酵茶”。系在绿茶加工的基础上,增加“闷黄”(指茶坯在湿热作用下逐渐黄变)工序制成。故有种说法,黄茶的诞生,是生产绿茶时制作工艺出现偏差,“无心插柳”而成。

  黄茶是中国独有的茶叶种类,与绿茶相比,独特的“闷黄”工序令黄茶香气清高,茶汤更为金黄,滋味更为醇厚。

  由于经常被误认为是绿茶,知名度较低。

  ·青茶

  绿叶镶红边,汤色金黄

  ——独特“摇青”

  代表:武夷岩茶、安溪铁观音、台湾冻顶乌龙、大红袍

  属“半发酵”茶。青茶一般指乌龙茶,传说茶农上山采茶,路途遥远,到晚上才能下山,茶叶在竹篓中长时间积压摇荡,芽叶部分氧化,制成的茶别有一番风味。茶农莫名其妙,遂将此茶起名“乌龙茶”,在闽南话里,乌龙是糊里糊涂的意思。

  “摇青”是青茶的独特发酵工艺。手工制茶,鲜叶在竹匾里上下颠簸、左右摇晃,相互碰撞,茶叶边缘得到发酵,所以青茶有“绿叶镶红边”的特点,再采用杀青工艺中止“发酵”制成。

  ·红茶

  乌黑油亮,汤色红艳

  ——受众最广

  代表:祁红、滇红、正山小种、金骏眉

  属“全发酵”茶。在加工过程中,靠揉捻或揉切破坏茶叶细胞,让茶多酚充分氧化生成茶黄素、茶红素等。

  六大茶类中,红茶的咖啡因含量是最高的。在世界范围内,红茶的受众最多、影响力最大、销售额最高,风靡全球的英式下午茶,主角就是红茶。

黑褐油润,汤色褐黄或褐红

  ·黑茶

  黑褐油润,汤色褐黄或褐红

  ——茶叶新贵

  代表:云南普洱茶、湖南黑茶、四川边茶、广西六堡茶、湖北老青砖

  属“后发酵”茶。通常是鲜叶晒干后,在湿热条件下利用微生物菌落缓慢发酵,使多酚类物质发生非酶促氧化作用(即后发酵)制成。

  普洱茶是黑茶的代表,茶质好的普洱茶保存得当,在一定时间内品质会越来越好。因情况不同,这个时间不能一概而论。生普一般陈放10年以上、熟普陈放5年以上,滋味、口感比较好。

  近些年普洱茶价格暴涨,一方面可能是好茶的供应远小于需求,以至价格波动,另外也不排除资本炒作,消费者“买高不买低”的心理作用在推波助澜。

  延伸阅读:天价茶膏,贵在哪

  2014年,鲁迅先生收藏的一小块(3克左右)制于清朝的普洱茶膏拍出了1200万元人民币的天价,成为一时热点。

  茶膏到底是何方神圣?

  据传,“茶圣”陆羽制作饼茶时发现,茶汁溢出后会出现“膏化”现象,他认为这个“膏”是茶叶中的好东西。宋朝时,茶膏被独立分离出来,因耗资巨大、工艺繁复,浓缩茶叶精华的茶膏被列为贡品。直到清朝,茶膏依然是宫廷秘制,工艺秘不外传。

  以贡品茶膏泡成的茶汤,无论是香气、味道和口感,都达到极致并且始终毫无衰减,还具有强大的保健作用,故一直备受坊间追捧。

本文来自《健康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