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养生》

《健康养生》

开博时间:2019-06-30 16:43:00

《健康养生》创刊于2013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内容涵盖衣食住行方方面面,以严谨负责的态度,讲述科学的养生方式。

文章数
分享到:

特医食品,高效补营养

2021-04-30 21:17:00

  患了肿瘤,营养常不足

  数据显示,我国58%住院肿瘤患者存在中度、重度营养不良,更有两成肿瘤患者是因营养不良“饿死”的。

  肿瘤患者容易营养不良,原因主要有三:一是恶性肿瘤会“抢营养”,身体自然就不够用;二是抗肿瘤治疗会产生不良反应,让人吃不下、消化不好,营养入不敷出;三是忌口偏食,担心营养好了肿瘤长得快,这不吃、那不吃。

  如果人体累积缺失的能量超过8千卡,就会出现并发症。若是超过1万千卡,就可能危及生命。

特医食品,高效补营养

  特医食品,高效补营养

  看着患者消瘦,家属也着急,做丰富多样的膳食,买各种各样的补品、保健品。

  奈何,由于治疗的副作用,很多日常食物,患者吃不下,或只能吃很少,中晚期的患者尤其如此;至于一些补品、保健品,效果也并不佳。

  但临床上,当医生向肿瘤患者推荐特医食品时,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冲泡这种粉末,似乎跟米糊差不多,真能补营养吗?更有人疑心,是医生“吃回扣”。

  别看特医食品只是一罐粉末,它的成分都是根据人体需要精心搭配的。尤其是全营养配方的特医食品,营养非常全面,完全能满足人体多方面的营养需求。哪怕米饭青菜肉蛋水果啥都不吃,光吃它,都不易出现营养不良。

  同时,特医食品具有“小容量、高能量密度”的特点。很多肿瘤患者接受放化疗后,食欲下降,咀嚼、消化能力都受到影响,吃不了太多东西。而特医食品无须咀嚼,喝小小一勺,就能获取大量营养与能量,无疑相当方便。

  补营养,不会补大肿瘤

  坊间,流传着一个经久不休的传言:得了肿瘤,营养不能太好,应清茶淡饭,饿死肿瘤。这也使得一些肿瘤患者对使用特医食品抱有疑虑。

  石教授强调:“饥饿,不能饿死肿瘤,只能饿死自己。”在体外,固然可以通过截断营养供给,“饿死”肿瘤细胞。但人体是一个有机的整体,若营养不足,肿瘤还没被“饿死”,人就先撑不住了。

  人之所以罹患肿瘤,与免疫力下降是息息相关的。对抗肿瘤,人体免疫力也至关重要,充足的营养支持就是保障。

  故所有肿瘤患者,都应该接受常规的营养诊断,进行科学的营养补充。

本文来自《健康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