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养生》

《健康养生》

开博时间:2019-06-30 16:43:00

《健康养生》创刊于2013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内容涵盖衣食住行方方面面,以严谨负责的态度,讲述科学的养生方式。

文章数
分享到:

七成直肠癌,指检摸出来

2021-06-02 21:39:00

  有一个女性病人,肚子痛了一年多才来看病。当时,她的肚子硬得像木板一样,人奄奄一息。

  这时,让她去做一些复杂、耗时长的检查,她未必撑得住。医生马上给她做了指检,摸到肠子里有一个直径约5厘米的肿物。

  再结合病人的症状,诊断是肠梗阻,且存在破裂的可能。一旦破裂,肠内容物流入腹腔,便会感染、败血症、休克,危及生命。

  事不宜迟,马上手术,开腹一看确是肠梗阻,且已经破裂,粪便已经漏到了病人腹腔。好在手术及时,总算把她从鬼门关拉了回来。

  70%的直肠癌,都是医生摸出来的

  在紧要关头,肛门指检彰显功劳,其实在防癌上,指检的作用更大。但是,人们常因害羞而嫌弃指检,想方设法逃掉它。殊不知,这可是最便宜、关键的防癌检查啊!

  肛门指检仅花几十元,全程只需一两分钟,病人几乎无痛苦,就能“揪”出70%的直肠癌 。其独特优势,是早期发现病变的重要一环,机器也替代不了。

  在我国,直肠癌大部分都是低位性,也就是发病位置靠近肛门的,所以肛门指检大多能够摸出来。而早期直肠癌症状跟痔疮很像,很多人都误以为是痔疮。如此一来,便不会引起重视,耽误治疗。

  做个指检,就能及时发现,及早治疗。

  这些情况,你逃不过指检

  大便带血——如果血是鲜红色,要先做指检判断。很多人误以为是痔疮,但有些时候是直肠癌引起的。

  大便习惯改变——次数增多,大便变细、变稀或不成形,总有排便不尽感,一会儿拉肚子,一会儿便秘。

  肛门疼痛——可能是肛裂、肛门脓肿引起。

  肛门流脓、流液——可能是肛瘘,指检能明确诊断。

  以上这些情况,先做肛门指检,比预约做肠镜更直接、方便,马上就能得到初步结果。

  指检常有“意外收获”

  男性:指检能触到前列腺,可以发现前列腺肥大、前列腺癌等问题。

  女性:指检时触到子宫,可以发现子宫颈肿瘤、附件肿瘤、盆腔炎、盆腔脓肿等疾病。

  医生的一根手指,在短短几分钟,就能发现这么多问题,你还逃什么呢?

本文来自《健康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