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养生》

《健康养生》

开博时间:2019-06-30 16:43:00

《健康养生》创刊于2013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内容涵盖衣食住行方方面面,以严谨负责的态度,讲述科学的养生方式。

文章数
分享到:

全民除螨

2021-06-06 15:09:00

  “三个月不晒被,六百万螨虫陪你睡!”

  “用了两年的枕头,其重量的10%,是已经死去的螨虫!”

  “99.9%的人身上都有螨虫!”

  …………

  类似的说法,你一定不陌生,近几年,它们在网络上疯狂传播。似乎螨虫无处不在,闹得人心惶惶。

  商家也瞄准了人们的心理,顺势推出五花八门的除螨产品:有专门的除螨仪、防螨虫的被套,还有除螨贴、除螨皂,甚至连洗面奶,都打上了“除螨”的标签。

  螨虫是何方神圣,为何让人又惧又怕?我们家中真的“螨虫成灾”吗?那些卖得火热的除螨产品,是噱头,还是确有其效?居家除螨,到底应该怎么做?

  本刊专访权威专家,为你求解。

  螨虫,看不见的“健康杀手”

  天气一回暖,螨虫便开始兴风作浪了。

  螨虫是什么?一种身材圆鼓鼓、长有八条腿的小虫子,形象地讲就是“迷你蜘蛛”,肉眼几乎看不到,只有在先进的显微镜下才会露出真容。

  目前人类发现的螨虫有5万多种,数量仅次于昆虫,但真正与人类健康息息相关的不过几种,其中最常见的就是尘螨、蠕形螨和疥螨。

  三类螨虫,生活习性各不同

  ◆随尘飞扬的尘螨

  尘螨,是居室内最常见的螨类,包括屋尘螨和粉尘螨等。其主要以人体脱落的皮屑为食,最喜欢温暖潮湿阴暗的环境(温度20~25摄氏度,湿度60%~80%)。

  床单、被套、枕头、床垫、地毯、布艺沙发、毛绒玩具及窗帘、衣柜等,容易散落皮屑,是尘螨藏匿的绝佳场所。

  有学者做过调查,发现南京城区50户普通居民的床垫上,统统都有尘螨。最多的一户,每1克床尘里,就有15000多只尘螨。

  尘螨并不咬人,也不寄生于人体,但其分泌物、排泄物以及尸体是很强的过敏原,过敏体质的人吸入和接触后,容易诱发多种过敏性疾病,如过敏性鼻炎、哮喘、荨麻疹、特应性皮炎等,危害人体健康。

  有研究显示,超七成过敏性疾病患者,都对尘螨过敏。在灰土飞扬、叠被子,或整理很久没动过的杂物时容易诱发喷嚏者,尤其要注意。

  ◆躲在毛囊、皮脂腺的蠕形螨

  除了环境里的尘螨,还有一种“蠕形螨”(又名毛囊虫),专门寄生在人身上。

  寄生在人体的蠕形螨有两种:一是毛囊蠕形螨,寄生在毛囊内;二是皮脂蠕形螨,寄生于皮脂腺中。它们以皮脂腺分泌的油脂、角质蛋白等为食,最爱把家安在油脂丰富的脸颊、鼻周,偶尔也出没于眼睑周围、脖颈、背部、胸部等处。

  人体蠕形螨可通过直接或间接接触而传播,比如共用毛巾、肥皂、脸盆等洗漱用品。感染后,虫体的排泄物、尸体、虫卵等刺激可引起皮肤炎症反应,甚至导致蠕形螨病。许多研究均表明,毛囊炎、脂溢性皮炎、玫瑰痤疮(俗称酒糟鼻)等,均与蠕形螨的寄生有关。

  蠕形螨的感染率虽然很高,但其致病性却很低,绝大多数感染者并无症状,或仅有轻微痒感或烧灼感,这主要取决于个人体质及螨虫数量。

  ◆藏于体表的疥螨

  疥螨,也是寄生虫的一种,主要寄生于人体皮肤表皮角质层,以角质组织和淋巴液为食,最爱侵犯指缝、腕部屈侧、肘窝、腋窝、下腹部等皮肤柔软嫩薄之处。婴儿因皮肤柔嫩,可发生在任何部位。

  疥螨寄生可引起一种传染性皮肤病——疥疮。人与人的密切接触,是疥疮传播的主要途径,如同睡一张床。疥螨还可以在被褥、衣服、鞋袜、毛巾、枕巾等上活动,若接触患者使用过的物品,也可能被间接传染。

  疥疮较多发生于卫生条件较差的家庭和集体宿舍,同宿者常先后发病。

  剧烈瘙痒是疥疮最突出的症状,这种瘙痒还有一个特点,即白天瘙痒尚可忍,一旦到夜晚,则会痒得难以忍受,甚至彻夜难眠。这是为什么呢?

  原来,疥螨白天一般静伏不动,躲在自己挖掘的“隧道”里养精蓄锐,因此患者几乎没有什么感觉。一到夜间,疥螨们便频频出来兴风作浪,并分泌大量物质刺激皮肤,从而引起剧烈瘙痒。

  由于剧痒,患者常常把皮肤搔抓至出血,甚至引起继发性感染,如脓疮、毛囊炎等。疥螨死后还会残留于皮肤表面,形成疥疮结节。

除螨,并非人人需要

  除螨,并非人人需要

  泱泱螨虫大军,令许多人又惧又怕——一想到卧室里到处都是螨虫,脸上、身上也有虫子钻来钻去,就头皮发麻,恨不得马上除之而后快!

  于是,在很多家庭里,除螨变得像吃饭一样频繁。曾经的小众产品除螨仪、除螨剂,纷纷被抢到脱销。干净清洁,还远远不够,必须各种手段都用上,把螨虫灭光光。

  但其实,对除螨这件事,你真的无须太紧张。

  普通人,没必要苛求除螨

  首先,要彻底根除螨虫,谈何容易。

  以居室内最常见的尘螨为例,它依靠人体脱落的皮屑存活,换言之,只要有人活动的地方,就会有它们的身影。虽然,在日常生活中可以通过一些方法来避免过多接触尘螨,但凭借目前的手段,尚难以彻底消灭之。

  而尘螨并不会寄生在人体,它只是一种过敏原,每个人体质不一,如果身体免疫系统能与尘螨“和平共处”,就不会引发过敏症状。

  至于蠕形螨,其实,感染者大多(70%)不会发病,螨虫寄生并不会带来任何不适,即使有症状,也只是轻微的痒感或烧灼感。

  而疥螨,只要卫生条件不太差,一般难以惹上。

  所以,对于螨虫,大家大可不必过于忧虑。人类本就不是生活在无菌状态,与许许多多微生物共存才是常态,只要家居保持一定的清洁卫生,一般都不会受到螨虫伤害。

  大家不必过分苛求身边一只螨虫也没有,“除螨率100%”,既不可能,也没必要。对于普通人群,一味除螨,除了徒增精神负担,并无大的益处。

  这些人,才需要注重除螨

  只有以下这些特殊人群,才需要特别注意除螨——

  ●过敏体质,尤其是经皮肤点刺试验证实对尘螨过敏者;

  ●明确由尘螨导致的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湿疹、慢性荨麻疹等患者;

  ●明确由蠕形螨导致的玫瑰痤疮、毛囊炎、脂溢性皮炎等患者;

  ●明确由疥螨导致的各种皮肤病患者。

  需要提醒的是,即便不对螨虫过敏,也要注意家居的定期清洁卫生。如若枕巾、被套常年不洗,积聚了大量皮屑;

  桌椅上遍布灰尘;个人卫生习惯不佳,长时间不洗澡等,不但会给螨虫提供适宜的生活条件,也有利于各种病菌的生长繁殖,长此以往,于健康无益。

  居家除螨的正确姿势

  对于易感人群来说,除螨是切切实实的紧要大事。然而,螨虫可没那么好对付,需要掌握一些技巧。

  以下这份除螨“秘笈”,简单又实用,请务必收好。

  尘螨

  攻略1:降低室内湿度

  尘螨喜湿,当温度在20~25摄氏度,相对湿度在60%~80%时,最适合螨虫生长。而当室内相对湿度降到30%以下时,尘螨会脱水而亡。所以,降低室内湿度不失为一种简单易行的除螨方法。具体该怎么做呢?

  ★定时开窗通风

  长时间在家里,又紧闭门窗,家里的湿气会越来越重,成为螨虫的温床。所以,天气好的时候,务必要开窗通风,以减少空气中污染物和细菌数量。

  ★巧用电器除湿

  家用空调一般都有除湿功能,冬日取暖的暖风机也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潮湿状况,不过两者的通病都是见效慢,需要两三个钟头才有一些效果。所以,不妨购买专用除湿机,针对性强,见效快。

  ★借助除湿法宝

  超市里有不少专用于防潮除湿的干燥剂,比如吸湿盒、除湿袋等,里面的成分大多为氯化钙颗粒,吸水量大(每千克吸水量为1~1.2千克),价格低廉,可有效去除衣柜、抽屉、鞋柜、书柜、置物箱、电器等处的潮气。但吸水后不可重复使用。

  攻略2:热水清洗和晾晒

  尘螨不耐高温,用55摄氏度以上的热水,浸泡10分钟以上,就能将尘螨杀死,可谓极其低廉且安全有效的除螨方式。

  而晾晒,一方面能使物品变得比较干燥,抑制螨虫的生长和繁殖;另一方面,如果阳光比较猛烈,让晾晒物的温度升至55摄氏度以上,且时间充足,也可以杀螨。

  卧室床褥遍布人体脱落的细小皮屑,是尘螨的重灾区。有条件的,建议至少每个月用热水清洗一次床单、被套、枕套等,并置于阳光下暴晒。尤其换季更换床单、被套、凉席,不要拿出来就用,应重新烫洗,在太阳下暴晒后再用。

  晾晒被子时,不妨多拍打,将里面的灰尘、皮屑,以及螨虫尸体拍打出来。

  若晾晒条件不好,烘干机除螨简单易行。研究显示,对羽绒被使用烘干机,在约59摄氏度,相对湿度小于10%的条件下烘干1小时,可使活螨数量下降99%。

  不易清洗的床垫,可尝试使用蒸汽挂烫器除螨,它的穿透力较强,相对容易杀灭躲在深处的螨虫。

  攻略3:定期清除灰尘

  保持室内清洁,每周清除灰尘两三次,对减少尘螨数量有明显作用。

  可以使用吸尘器,其强大的吸力可将床铺、地毯里的螨虫吸出来。更重要的是,吸尘器能吸走灰尘、皮屑等螨虫滋生负载物,起到清洁卫生、消除螨虫的作用。

  但清除灰尘时,有两个细节务必牢记——

  ★用完吸尘器,马上倾倒集尘盒

  吸尘器的集尘盒也是灰尘集中地。有人习惯用完吸尘器就放到一边,想着反正集尘盒里的灰尘也不多,等下次吸尘后再倒掉也不晚。

  殊不知,灰尘长期堆积,螨虫也会越积越多,之后便会爬出盒子,四散到其他房间。故此,用完吸尘器,务必记得及时清理集尘盒。

  ★有滤网的家电,要勤洗勤晒

  空调、空气净化器的滤网,使用时间久了,也会积聚大量灰尘、毛发和皮屑。这种环境,很适宜螨虫滋生。有调查显示,夏季,70%~80%的家庭空调灰尘中有尘螨滋生,最高达2000多只/克灰尘,且伴随空调送风,尘螨会飘散到屋内各处。

  故此提醒,空调滤网最好每月清洗一遍;空气净化器滤网大多不能清洗,平时应多拿去晒晒,最多使用一年就必须更换了。

  攻略4:使用防螨床罩

  防螨床罩,听起来似乎自带高科技光环,但道理其实很简单。

  前面我们介绍,螨虫是一种肉眼看不到的微型小虫,体长通常为10~50微米,其粪便在10~40微米之间。防螨床品的密度很高,布缝孔径在10微米以下,有些甚至能达到1微米,螨虫及其分泌物根本无法穿过,如此便能持久、有效阻隔过敏原。

  不过,防螨床罩也需要经常清洗晾晒,否则表面也会聚集很多皮屑,同样会长螨虫。

  此外,还有一类防螨床品,会在纺织过程中采用喷淋、浸轧、涂层等技术加入脱氢醋酸、拟除虫菊酯类等防螨剂,以此抑制螨虫侵入和繁殖。但防螨剂容易在清洗床单时被洗掉,所以防螨效果会逐渐下降。

  而且,毕竟经过化学处理,使用这类产品,要特别注意安全问题。那么,如何买到正规厂家生产的安全产品呢?提醒要特别注意以下几个细节——

  产品上有吊牌;

  有国家纺织品认证和安全测试的相关资料;

  包装上标注防螨等级。

  攻略5:冰箱冷冻

  尘螨除了不耐高温外,也不耐低温。研究显示,尘螨在零下20摄氏度(家用冰箱冷冻室的近似温度)的环境下待上一天,就会被“冻死”。

  因此,可以把一些不容易清洗的小件物体,比如毛绒玩偶、玩具等,用保鲜膜包裹起来后,放进冰箱冷冻24小时,以杀死其中的螨虫。

  温馨提醒:

  如果对尘螨过敏较为严重,除了灭螨外,必要时还应进行脱敏治疗。其原理是注入少量可耐受的过敏原,使人体产生保护性抗体。一般经过一年半到两年的治疗,过敏症状可得到显著改善甚至痊愈。

  蠕形螨

  对于感染了蠕形螨,但皮肤没有异常症状的人,没有必要刻意除螨,平时用清水,或普通洗面奶、沐浴露清洗皮肤就行。

  如果蠕形螨已经引起皮炎,则要遵医嘱治疗。治疗药物包括口服甲硝唑、伊维菌素、复合B族维生素,外用甲硝唑霜等,效果一般都不错。

  疥螨

  如若不小心感染了疥螨,单用硫黄皂洗澡并不能达到有效的治疗浓度。加之,硫黄皂碱性比较强,在强力去污的同时,也可能去除了皮脂,反而令皮肤更干燥,容易引起瘙痒。

  此时,最佳的治疗是,遵医嘱外用5%~10%的硫黄软膏。治疗前需要用温水洗净患处,待干后用药涂搽,每晚一次,连涂三天,效果更好。病人感觉瘙痒剧烈时,还可口服扑尔敏、氯雷他定等抗组胺药。

  另外需注意,病人换下来的贴身衣服及床单、被褥等,切记要高温消毒,并在阳光下暴晒,以便将衣服上残留的疥螨彻底杀灭干净。

除螨神器,靠谱还是坑?

  除螨神器,靠谱还是坑?

  如今,市面上的除螨产品越来越多,让人眼花缭乱。

  有专门的除螨仪、除螨剂,还有除螨洗面奶、除螨香皂等,很多均提及可消除家居生活中绝大部分的螨虫,有的甚至标榜消除率达“99.9%”。

  那么,这些除螨产品,真的有效吗?

  除螨仪:试试可以,但别抱太大希望

  除螨仪是现在最时兴的除螨产品之一,对其作用,商家是这样宣传的:先利用高频振动,将藏匿于织物深处的螨虫及其排泄物震出来;接着,打开紫外线灭菌灯杀灭螨虫;最后,通过强大的吸力,把螨虫尸体吸走,将它们全家老小一网打尽。

  从原理上讲,紫外线照射可破坏螨虫细胞壁结构,对杀死尘螨有一定的作用。但实际上,要想真正杀死螨虫,必须用紫外线灯持续照射60分钟以上。想通过滑动几下机器就达到除螨效果,并不现实。

  有的除螨机独辟蹊径,声称可利用超声波除螨。从原理上看,超声波或有助于抑制螨虫的生长和繁殖,但其终归能起到多大的除螨作用,仍有待进一步验证。

  而迄今为止,我国尚未有关于除螨仪的国家标准。除螨仪能不能除螨、除螨率有多高、是否安全,都是一个未知数。

  如果确实想购买除螨机,建议看看商家出具的相关检测报告。推荐高频、吸力强,且带多层级过滤功能的(过滤层级越高,越能避免螨虫及其排泄物从机器中飞出)为首选。

  此外,还需注意,使用带紫外线灯的除螨家电时,注意防护好眼睛和皮肤,以免损伤。

  除螨剂:有一定毒性,不作首选

  目前市场上的化学除螨剂,主要成分是苯甲酸苄酯、拟除虫菊酯、有机氯类等。使用方法是将除螨剂直接喷洒到螨虫比较多的地方,待药液渗透后,再用抹布擦净。

  但需要注意的是,这些化学物质虽有一定的杀螨作用,但同时也存在一定的毒性,长时间接触,可能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因此,不建议经常使用或将其作为除螨的首选,有小孩或孕妇的家庭尤其要小心。

  此外,使用除螨剂时,还要注意:在清洗不到的沙发角落、厚重窗帘上,可适量地、短时间地喷洒;但不要直接喷洒于床单、凉席等寝具上。

  链接:纯植物除螨剂,安全又有效?

  使用化学除螨剂,人们往往担心“有毒”,因此更倾向于选植物成分的产品。市面上也有不少选择,如桉树叶和香茅提取物等。

  这些除螨产品,相较于化学除螨剂,安全性是好些,但效果却逊色许多。

  除螨香皂、洗面奶:易刺激皮肤,不建议每天使用

  除螨香皂和洗面奶,针对的并不是居室中的尘螨,而是寄生在皮肤上的蠕形螨。

  这些产品中含有抑螨素,适量使用可抑制皮肤中的蠕形螨,有利于皮脂物质排出,保持毛囊、皮脂腺通畅,减轻相关炎症。

  虽然效果不错,但其强烈的去脂能力可能会损害皮肤角质层,破坏皮肤屏障的结构和功能,因此不能过度使用。

  此类产品,建议每周使用1~2次即可。洗脸的时候,要先在手心搓出泡沫,再放到脸上轻轻搓洗。这样,泡沫与皮肤接触面积更大,能使洁净更彻底,也更容易清洗干净,避免残留。

  有条件的,每天洗脸后,用开水烫一下毛巾,或使用一次性洗脸巾,对防治螨虫病亦有帮助。

本文来自《健康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