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养生》

《健康养生》

开博时间:2019-06-30 16:43:00

《健康养生》创刊于2013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内容涵盖衣食住行方方面面,以严谨负责的态度,讲述科学的养生方式。

文章数
分享到:

膝盖内扣,在家能纠正

2021-06-27 21:07:00

  如果你在正常走路或锻炼时,明明运动量不是很大,膝盖却特别容易酸痛,那得好好审视一番自己的腿部姿势,是不是膝盖内扣了。

  膝盖内扣,更易磨损软骨

  膝盖内扣,顾名思义就是指膝盖向身体中线方向靠拢。

  我们的膝盖由股骨下端、胫骨上端和髌骨构成,周围以韧带等包绕固定。构成膝关节的三块骨头的接触面凹凸相应,形成滑车关节,就像车轮行走在车辙印上。

  膝骨关节面覆有一层关节软骨,能缓冲人们在进行走、跳及其他运动时骨与骨之间的振动和冲击。如果关节软骨被过分磨损,骨头硬碰硬,就会导致膝关节疼痛,行动不便。

  当膝盖内扣时,膝关节在屈伸过程中还进行了外旋和外翻,如此一来,就相当于本来顺着车辙顺畅滚动的车轮,同时在对车辙边进行研磨和挤压,不仅车轮坏得快,还破坏了车辙。于是乎,膝关节软骨磨损老化的速度就加快了。

  除此之外,膝盖内扣时,髋部不可避免地内旋,小腿形成髋内旋X型腿,造成屁股扁平、假胯宽、大腿粗、腿不直、内八脚等,严重“毁”腿型。

  如何能发现膝盖内扣呢?可以试试以下几种方法:

  1.对着全身镜踏步、下蹲,如果髌骨明显偏离足尖方向往内收,应怀疑膝盖内扣。

  2.直立站姿,双腿并拢,双膝相触时,脚踝之间还有较大空隙,应怀疑膝盖内扣。

  3.去医院拍X光检查,若发现大腿和小腿形成的角度(Q角)大于20度,属于膝盖内扣。

纠正有方,修炼直长腿

  纠正有方,修炼直长腿

  预防膝盖内扣,我们有很多种方法:

  自我控制。在走路、下蹲、跑步时,要有意识地外展髋关节,让髌骨与足尖方向保持在同一直线上。特别要避免使用“W”形坐姿(即把小腿和脚掌并在大腿外侧,而臀部完全贴地的坐姿)。

  弹力带约束。如果在健身时(如深蹲时)不自觉膝盖内扣,可以用一条弹力带来约束膝盖角度。方法很简单,双腿分开与肩同宽,将弹力带绑在膝关节附近,运动时控制住不让它滑下来。

  锻炼大腿肌肉。肌肉有力,能有效约束骨骼,防止动作变形。在此推荐“蝴蝶坐姿”和“蚌式开合”。

  蝴蝶坐姿:坐在地面上,背部挺直,双腿脚掌在身前相抵;前臂或肘部放在大腿内侧位置,手臂稍用力将大腿向外推,保持该拉伸姿势10~30秒。这种姿势能开胯、锻炼大腿内侧肌肉。可每次做3~5分钟,一天做2次。

  蚌式开合:屈膝侧躺,双腿保持屈膝状态,用臀部发力,将上侧腿打开,停留1~2秒后复位,像河蚌开合一般。能强化大腿外侧肌肉力量,消除“假胯”。每次每侧锻炼3~5分钟。

  若自行锻炼后改善效果不明显,建议去正规医院排查有无其他原因,以免耽误病情。

鸭子步,膝盖损伤早知道

  链接:鸭子步,膝盖损伤早知道

  所谓“鸭子步”,是指缓慢下蹲到最深程度,然后像小鸭子一样左右腿交替蹲着向前行走。如果无法完成,或者膝盖疼痛,说明膝盖有问题:

  稍微弯曲就酸痛——可能有软骨损伤;

  固定位置痛,按压更痛——可能有半月板损伤;

  关节卡住不能弯曲 ——可能有软骨损伤后的游离体或半月板损伤。

本文来自《健康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