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养生》

《健康养生》

开博时间:2019-06-30 16:43:00

《健康养生》创刊于2013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内容涵盖衣食住行方方面面,以严谨负责的态度,讲述科学的养生方式。

文章数
分享到:

老人骨质疏松,可治!

2021-06-29 23:38:00

  陈女士的母亲年近七旬,时常被腰痛、背痛困扰。

  劝母亲去医院看看,母亲却说:“老人家骨头松了,都这样,不用治。”三番五次相劝遭拒,只能作罢。

  直到有天,母亲穿衣时转身扭到了背,痛了几天没好转,到医院检查才知,原来,她患有严重骨质疏松症,以致轻微活动便导致胸椎压缩性骨折。

骨质疏松症不用管,是误解

  骨质疏松症不用管,是误解

  骨质疏松症是常见老年病,我国50岁以上人群的患病率女性为20.7%,男性为14.4%。而就诊率却不足1/4。问题就在于,人们的目光只停留在眼前。

  骨质疏松症被称为沉默杀手,起初无症状,渐渐地,骨抗负荷能力下降,出现腰背痛、弓腰驼背等,人们也觉得不打紧,等到轻微磕碰或日常活动中发生骨折,才意识到危险。

  此类骨折最常见的部位是脊柱和髋骨,老人手术风险大,可能从此卧床不起,致残或死亡。

  治疗能使骨变硬

  骨质疏松可以逆转吗?目前临床研究均已表明,经过合理治疗后,是可以实现的。

  例如补充钙剂,能降低35%的骨折风险。又如使用双膦酸盐制剂后,骨质流失可以被抑制,表现为骨密度缓慢上升或不再下降,没有新发骨折或骨折进展。一般情况下,这也是治疗成功的标志。

治疗能使骨变硬

  但抗骨质疏松较为漫长。因为,补进去的钙,需经过复杂的过程,才能变为形成骨头的羟基磷灰石。如果使用双膦酸盐治疗,口服的一般需5年;静脉注射的需3年。

  治疗3~5年,经骨折风险评估后,如为低风险,就可以休个“药假”了。而且停用后,该药抗骨质疏松性骨折的作用可能会保持数年。但“药假”可有多长?目前专家还无共识。

  不过,除双膦酸盐药物外,其他抗骨质疏松药物一旦停止应用,疗效会快速下降。作为骨健康基本补充剂的钙剂和维生素D则要继续服用,不宜停用。

本文来自《健康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