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养生》

《健康养生》

开博时间:2019-06-30 16:43:00

《健康养生》创刊于2013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内容涵盖衣食住行方方面面,以严谨负责的态度,讲述科学的养生方式。

文章数
分享到:

避免“口罩脸”,可以这样办

2021-07-29 18:24:00

  疫情尚未结束,每天出门必戴口罩。

  可是,天气越来越热,每天戴口罩戴这么长时间,种种皮肤问题都出来了:冒痘、长黑头、脱皮、发红、发痒、刺痛……实在是糟心。

  有啥办法,让脸少遭罪?皮肤科专家胡云峰主任,他有戴口罩的护肤妙招。

  N95最不透气,别长时间戴

  戴口罩后出现的皮肤问题,大多是“闷”出来的。

  口鼻处潮湿,是细菌繁殖生长的“天堂”,长痘就跟“痤疮丙酸杆菌”有关;皮肤潮湿还会让皮肤的抵抗力下降,变得更敏感。

  避免“口罩脸”,关键是别太“闷”。

N95最不透气,别长时间戴

  对普通人来说,处于低风险地区,用一次性的医用外科口罩,防护力就已经足够,没必要戴N95口罩。N95口罩防护性能最好,但封闭性也最强。长时间使用,更容易引起皮肤问题。

  如果皮肤本就比较容易长痘、过敏,更应尽量用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透气性更好。一个人在空旷室外的时候,可以暂时把口罩摘下来,让皮肤透透气。

  假冒、劣质口罩也会刺激皮肤。购买时,要认准具有医疗器械生产资质的厂家。

  戴口罩,就别想着“口罩妆”了

  口罩遮住了半边脸,爱美女性的第一反应是:化妆化一半就行了!网络上还出现了“口罩妆”的教程。

  胡云峰主任建议,最好别化妆。粉底液、定妆粉等容易堆积在毛囊口,导致毛孔堵塞。

  护肤也要做“减法”,减轻皮肤负担,以免“爆痘”。 日常的护肤品,如爽肤水、乳液等,尽量选择清爽版本的。

出现“口罩脸”,这样护理

  出现“口罩脸”,这样护理

  ◆黑头、痘痘:先尝试使用一些含水杨酸的面膜、乳霜,如果不见效,可以去药店买盐酸克林霉素乳膏、维A酸乳膏擦一擦。

  用红霉素、莫匹罗星(商品名百多邦)等药物来涂,可以吗?

  胡云峰主任不推荐:这些药物往往以凡士林为基质,本身就是油性的,使用后痘痘、粉刺可能会变严重。

  ◆红、痒、刺痛:可以敷补水保湿的面膜,或用一些修复性的精华或者霜类护肤品。

  如果效果不好,可以去药店购买含生长因子的药膏来涂抹。“这类药膏质地清爽不闷,还能修复皮肤屏障。”

本文来自《健康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