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养生》

《健康养生》

开博时间:2019-06-30 16:43:00

《健康养生》创刊于2013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内容涵盖衣食住行方方面面,以严谨负责的态度,讲述科学的养生方式。

文章数
分享到:

识别『中风先兆』,记住三个规律

2021-08-01 15:17:00

  中风,学名“脑卒中”,脑梗,是其中最常见的一种类型,又称缺血性脑梗死。

  中风致死率高、致残率高,一经发现,必须马上呼叫120抢救。可万一家人不在身边,老人处理不当怎么办?救护车不及时怎么办?

  提前察觉脑梗先兆,是家庭必修课。

  最典型的先兆:小中风

  突然口齿不清,说不出话来;

  突然眼前发黑,一只眼看不清东西了;

  突然一侧身体麻木,吃着饭,筷子莫名就掉了,搓着麻将,手突然不听使唤;

  突然头晕,感觉周围都在旋转,一扭头,摔了一跤;

  …………

  如果有上述症状,持续几分钟到半小时,最长约1小时,又突然好了,不留半点后遗症。

  别怀疑,这就是最典型的中风先兆——“短暂性脑缺血发作”(TIA),俗称“小中风”。

  发生小中风,意味着脑部已有血管病变。一旦发生“小中风”,必须立即就医,预防脑梗发生。

三个确切规律,要记住

  三个确切规律,要记住

  如果分辨不清,可以记住脑梗先兆的三个确切规律。

  关键词一:不对称

  ——有不对称的体征。

  比如,左右肢体不对称的感受,包括,只有左侧麻木,或者只有右侧麻木。

  关键词二:没力

  ——有肢体没力的情况。

  尤其是集中在左边或者右边单侧没力,也有些人表现为单侧肢体的痛感。

  关键词三:头面部

  ——症状主要集中在头面部。

  比如,嘴巴歪了、说话不清楚。

  又比如,眼睛看东西模糊、有重影,单侧眼睛看不到、视野内有一部分出现缺损,即看东西“有一块、缺一块”。

  吞咽困难时,也要警惕脑梗。吞咽涉及人咽喉部的肌肉协调运动和肌肉力量,如果突然出现吞咽困难,说话说不清楚,饮水还呛咳,是比较常见的风险提示。

  血压、血糖不稳定者,须随时警惕

  平时血压或血糖不稳定的人群,在血压、血糖波动期间出现的头晕、眩晕,也有可能是脑梗的先兆,值得注意。

  血压或血糖不稳定者,家里要备有血压计或血糖仪,做好定期检测。

眼睛有重影,也可能是中风

  眼睛有重影,也可能是中风

  重影,又叫复视,通俗点说,就是“把一个东西看成两个”。有的人是把一个东西看成了上下两个,有的看成左右两个。这往往代表着,一边的眼球已经不能正常左右或者上下活动了,提示神经系统病变的概率非常高。

  专家提醒:

  脑梗先兆出现,与脑梗发作的相隔时间并没有规律,一般先兆也不会提前很久出现。

  因此,如果识别到以上先兆,一定要第一时间到医院检查,早发现、早治疗,对于康复很重要。

  网传的“先兆”,大多不靠谱:

  打哈欠

  打哈欠提示脑部有一定的缺氧,但很少是脑梗先兆。

  头晕

  单独的头晕,也可能不是脑梗。引起头晕的原因比较多,建议到神经科做检查。

  头痛

  ●突发的头痛,以前从未出现过,要引起重视,建议做CT检查排除蛛网膜下腔出血。

  ●如果是规律性的头痛,诊断清楚倒也不必太担心。

  呕吐

  呕吐,往往是头晕或头痛程度剧烈时的一个伴随症状,不能作为脑梗的判断依据。

本文来自《健康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