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养生》

《健康养生》

开博时间:2019-06-30 16:43:00

《健康养生》创刊于2013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内容涵盖衣食住行方方面面,以严谨负责的态度,讲述科学的养生方式。

文章数
分享到:

治乳腺癌,有内分泌治疗

2021-08-03 21:45:00

  患上乳腺癌,是不幸中的万幸。

  因为,除了大众熟悉的手术、化疗和放疗以外,它还有另一种治疗手段——内分泌治疗。

  内分泌治疗,可减少复发

  临床上,超过80%的乳腺癌患者,激素受体呈阳性。

  这意味着,该患者的癌细胞是“吃”激素长大的。

  内分泌治疗就是为了减少或停止激素的供应,切断癌细胞的“粮食”来源,促使癌细胞衰亡。

  根据过往研究,内分泌治疗能够有效降低乳腺癌的复发风险,延长患者生存期。而且,毒副作用低于传统化疗、放疗,有助于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是否适合做,看两个指标

  是否适合做,看两个指标

  想判断自己是否适合做内分泌治疗,很简单,只要看病例检测报告上的ER和PR两项就行。

  ER,指的是雌激素受体;PR,指的是孕激素受体。

  一旦两者中出现阳性,就代表是激素受体阳性乳腺癌,就能适用内分泌治疗。

  绝经前和绝经后,用药不一样

  ●绝经前,吃“替代剂”

  绝经前,体内雌激素、孕激素“正值芳龄”,邪恶的癌细胞会对它们“巧取豪夺”。

  此时,就需要有“敢死队”抢先与癌细胞的激素受体结合,让它们无暇去接受性激素。

  ●绝经后,吃“抑制剂”

  绝经后,雌激素水平虽低,肾上腺却会分泌雄激素。体内一种叫作芳香化酶的物质,又会把雄激素转化为雌激素。

  此时,除了沿用“敢死队”的策略,还可以抑制或灭活芳香化酶,来降低雌激素水平。

绝经前和绝经后,用药不一样

  ●未绝经,但复发转移风险高,“打肚皮针”

  打肚皮针,为的是抑制卵巢功能,减少雌激素分泌。停药后,卵巢功能还能恢复。

  内分泌治疗,至少要坚持5年

  我国《乳腺癌合理用药指南》认为,内分泌用药至少5年起,最佳疗程则需要医生结合患者个人实际情况进行判断。

  要吃这么久,耐药怎么办?

  不必担心,若出现耐药或不耐受的副作用,可考虑换药。同类型的药物很多。

  乳腺癌患者大可安心配合治疗,总有希望在前方,千万别放弃。

本文来自《健康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