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养生》

《健康养生》

开博时间:2019-06-30 16:43:00

《健康养生》创刊于2013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内容涵盖衣食住行方方面面,以严谨负责的态度,讲述科学的养生方式。

文章数
分享到:

风热感冒,适合喝小柴胡

2021-08-05 23:30:00

  小柴胡颗粒,是著名方剂小柴胡汤制成的冲剂,含柴胡、黄芩、姜半夏、党参、生姜、甘草、大枣等七味药。它是居家“必备药”,常被用于治感冒。

  那么,小柴胡是所有感冒都能用吗?什么阶段喝,疗效最好?

  一会儿发烧,一会儿怕冷,最适宜

  细看小柴胡颗粒的标签,写着“用于外感病”。外感病,一般指感冒。但下一句,“邪犯少阳证”,就让人摸不着头脑了。

  所谓邪犯少阳证,是指风邪侵入人体后,处在一种半表半里,与正气僵持的状态。临床表现为,寒热往来、胸胁苦满、食欲不振、心烦喜呕、口苦咽干。

  当身体一会儿发冷,一会儿发热,此时最适合使用小柴胡。

  简单来讲,当有发热重、恶寒轻、流黄涕或咽痛等症状时,通常为风热感冒,如果有上述“少阳证”的一些表现,便可服用小柴胡颗粒。这主要取决于方中的柴胡与黄芩——柴胡,性味苦、微寒,善于疏邪透表,使停留在半表的邪气,得以外宣;而黄芩能清热燥湿,泻火解毒。

治风寒感冒,稍逊色

  治风寒感冒,稍逊色

  若有轻症的风寒感冒,例如有轻微发热,伴有头痛、流清涕、恶寒、舌苔白等症状时,也可服用小柴胡。

  这是因为,它的组方相对温和。方中,姜有解表散风寒的作用,若用生姜煮水后冲服小柴胡颗粒,效果更佳。

  但相对而言,小柴胡还是对寒热夹杂的风热感冒更适合。

  感冒严重才喝,太晚了

  感冒后,什么时候吃小柴胡最适合?

  越早越好!

  小柴胡颗粒在感冒早期、轻症时服用,效果比较明显;如果等到重症才服用,可能会力不所及。

吃了不见效,是用量不够?

  吃了不见效,是用量不够?

  有人喝小柴胡能一剂见效,有人喝了好几包却没有起色,这是什么缘故?

  这是因为,中成药的见效主要看两个因素:

  一看,是否对症用药,如果感冒证型不对,喝多少包都徒然;

  二是,不同体重和病情的人,用量也有个体化差异。譬如,胖子的用量会比瘦子的用量大些。

  需强调,应严格按照说明书使用,尽管小柴胡药性平和,也不可为了追求疗效而超量服用。

  一般而言,服用3~4天,症状消除、精神恢复后便可停用。

  孕妇与儿童等特殊群体,最好遵照医嘱服用。

本文来自《健康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