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养生》

《健康养生》

开博时间:2019-06-30 16:43:00

《健康养生》创刊于2013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内容涵盖衣食住行方方面面,以严谨负责的态度,讲述科学的养生方式。

文章数
分享到:

买美容仪,或是交“智商税”

2021-09-14 22:23:00

  当下,美容仪这种变美“神器”成了众多爱美人士“偷偷”变美的秘密武器。但市面上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动辄上万元的单价,也让不少爱美人士妥妥地交了智商税。

  有研究发现,大部分美容仪的效果并不明显,甚至存在伤肤风险。

  镍释放量偏高,或引起过敏

  杨女士使用美容仪两个月后,发现自己脸部皮肤越来越敏感,会不时泛起红血丝,冒出痘痘,去医院皮肤科就诊。

  结果诊断为:镍过敏导致的过敏性皮炎。

镍释放量偏高,或引起过敏

  目前,我国市面上的家用美容仪普遍采用金属离子电镀工艺,加工过程中加入镍可以增加产品的耐磨性,也可以让美容仪的金属镀层更光亮。但镍是最常见的致敏性金属,长期或反复地使用镍释放量不符合要求的产品,可能会引起过敏症状。

  家用美容仪使用时一般都会与皮肤直接接触,每次使用时长平均为10~15分钟,这样的使用频率足以导致镍过敏人群出现不同程度的过敏症状。

  温控不符标准,有低温烫伤风险

  这天,胡女士像往常一样,使用加热美容仪后就钻进了温暖的被窝。却不曾想凌晨翻身时,脸部触碰被子后涌现出一阵刺痛感。她伸手一摸脸颊,坑坑洼洼还带有水渍感。去医院就诊,诊断为“低温烫伤”。

  带有加热功能的家用美容仪备受消费者青睐,因为它带来的温热感让皮肤特别舒适,尤其是在寒冷的冬天。但这种温热感既是蜜糖也是砒霜,使用时就像“温水煮青蛙”,皮肤慢慢适应并且依赖这种温暖的感觉,对温度的感觉阈值不断提高,当危险来临时不能及时反馈求救信号,就容易导致低温烫伤。

  美容仪就像个不定时炸弹,一旦温度失控,消费者的皮肤就成了烧烤架上的肉,后果不堪设想。

射频深度、温度不可控,易损伤皮肤

  射频深度、温度不可控,易损伤皮肤

  袁女士听说射频美容仪可以改善皱纹和斑点,在销售员的强烈推荐下买了一套。使用时,袁女士感觉脸上有微电流感、温热感以及刺痛感,用了几次后皮肤确实更加紧致,但同时变得干燥,紧接着还泛红、长痘。

  射频美容,可以定位组织加热,促使皮下胶原收缩拉紧,同时对皮肤表面采取冷却措施。射频深度、温度不可控,易损伤皮肤。况且,射频美容仪实际生产有难度,核心技术只有少数机构享有,也主要用于大型医疗机械,家用射频美容仪的质量和安全需要认真考量。

  特别提醒:如果真的有美容需求,一定要到正规医疗美容机构进行咨询和治疗,不要人云亦云、轻信网红产品。此外,家用美容仪不属于医疗器械管理范畴,不需要经过严格的临床验证就可以上市,再加上我国目前还没有相关的安全标准,商家夸大使用效果也无法进行有效的监管,消费者在购买时要注意。

本文来自《健康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