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养生》

《健康养生》

开博时间:2019-06-30 16:43:00

《健康养生》创刊于2013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内容涵盖衣食住行方方面面,以严谨负责的态度,讲述科学的养生方式。

文章数
分享到:

苹果为何能成为“太空水果”

2021-09-15 23:39:00

  神舟十二号航天员在太空吃苹果的视频,把苹果带火了!

  为何苹果能击败其他水果,成为带上太空的新鲜水果?

  第一种被带上太空的新鲜水果

  航天食品需具备以下特征:最好是固态的,太空中没有重力,掉渣的食物容易在舱内漂浮,可能会影响设备的正常工作;可食用部分尽量多,不能留下太多难以处理的餐余垃圾;吃起来要方便,操作不能太复杂。苹果营养高,易保存,且汁水相对较少,食用方便,正符合航天食品的要求。

  在被带上太空之前,苹果还有一个竞争对手——橙子,但橙子汁水太多,需要剥皮,吃起来较麻烦。

  最终,苹果凭借多方优势,在众多水果中脱颖而出,成为第一种被带上空间站的新鲜水果。

各科专家都为苹果点赞

  各科专家都为苹果点赞

  苹果含有钾、果胶、槲皮素、原花青素、儿茶酚、表儿茶酚、根皮苷等保健成分,多学科专家纷纷为苹果点赞:

  内分泌科专家说,苹果有助于抗炎,护血管。研究显示,超重人群每天吃苹果,有助于降低与炎症相关的疾病发病率。

  口腔科专家说,嚼苹果有助于清洁口腔、保护牙齿。

  骨科专家认为,每天吃苹果有助于降低尿液酸度,减少尿钙流失。

  呼吸道专家研究发现,吃苹果有利于改善支气管功能,预防慢阻肺。

  糖尿病专家说,苹果升糖指数相对较低,常吃有助于降低糖尿病发病风险,糖尿病患者也适合吃。

  内科专家发现,长期吃苹果有利于平衡胆固醇水平,降低冠心病发作风险。

  妇产科专家研究发现,孕妈妈每周吃4个以上苹果,婴儿将来患呼吸困难和哮喘的风险,可降低五成。

  此外,一项综合了41项有关苹果和癌症关系的荟萃研究发现,与吃苹果最少的人相比,吃苹果最多的人患肺癌的风险降低11%,结肠癌风险降低34%,乳腺癌风险降低21%。

吃苹果,一天一个就够了

  吃苹果,一天一个就够了

  最新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天吃200~400克水果,基本上一个大的富士苹果就能满足。

  如果咀嚼、消化吸收能力没有问题,建议洗干净直接连果皮一起啃着吃,可补充丰富的果胶等膳食纤维。

  如果不喜欢吃皮,削皮吃就行,不必纠结果肉和果皮哪个更有营养,吃进去才是关键。

  苹果质地较硬,吃的时候最好细嚼慢咽,避免狼吞虎咽,以免加重肠胃负担。如果肠胃非常娇弱,不妨将苹果切块煮熟吃。

  挑苹果,用纸巾擦擦

  苹果皮上的“蜡”有两种可能:一种是苹果自己生成的,用来防御虫害;另一种是采摘后的苹果,为了延缓水分蒸发、留住香味而打上的食用蜡,这是符合规定的,安全无害。

  买苹果时,可带上纸巾,用纸巾擦拭苹果表面,如果纸巾上有颜色,有可能是工业蜡。食用蜡无色无味,擦不出颜色来。如果实在担心,可以削皮吃。

本文来自《健康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