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养生》

《健康养生》

开博时间:2019-06-30 16:43:00

《健康养生》创刊于2013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内容涵盖衣食住行方方面面,以严谨负责的态度,讲述科学的养生方式。

文章数
分享到:

十个简易养生功,国民必修!

2021-09-21 14:16:00

  想养生的人很多,可真正在养生的没几个。

  谈及理由,不外乎:方法太多,不知从何入手;工作太忙,抽不出时间做。

  说来也是。中药食疗,得懂体质;健身气功,得学套路;刮痧拔罐,还得有工具。

  其实还有一类养生法,浅显易学,举手投足就能做,随时随地,随取随用,效果还相当好。

  早在2014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原卫计委就将十个简易养生法纳入了《中国公民中医养生保健素养》。

  何为“素养”?

  就是基础,国民必修的中医养生入门。

  扣

  “齿常叩,牙坚固”

  叩齿法:每天清晨睡醒时,把牙齿上下叩合,先叩臼齿30次,再叩前齿30次。

  中医认为,“肾主骨,齿为骨之余”,牙齿松动,是肾气虚衰之象。

  每天早晚叩齿,可使全身经络畅通,还可强肾固精,使牙齿坚固。经常叩齿,甚至可以使松动的牙齿逐渐紧固,使人七老八十还能保有一口好牙。

  叩齿频率不宜过快,力度不用太大,不能死磕硬碰。

  咽

  “咽常津,消化好”

  咽津法:津,是指口中的唾液。每日清晨,用舌头抵住上颚,或用舌头来回舔动上颚、牙龈内外,等唾液满口时,分数次徐徐咽下。

  中医认为,唾液是好东西,由水谷精气变化而成,有滋润和濡养人体的作用,故又称为“玉泉”“甘露”“金津玉液”等。

  咽津可以和脾健胃,润泽五脏肌肤,还可以养肾、补脑。

  一般结合叩齿进行,也可以单独进行。

十个简易养生功,国民必修!

  调

  “调呼吸,神常安”

  闭口调息法:嘴巴轻闭,舌抵上腭,用鼻子均匀呼吸,尽量深地吸气,再缓缓呼出。

  中医认为,舌头属于任脉,上颚属于督脉,舌抵上腭可以接通任督二脉的交流,有利于真气运行,从而达到交通阴阳的目的,并有安神作用。

  同时,还能使唾液分泌增多,有助于消化和增进食欲。

  注意,舌尖不要用力过强,自然轻轻抵住即可,否则会引起舌头酸痛或头晕。

  搓

  “干洗脸,气色佳”

  搓面法:每天清晨,搓热双手,再轻轻地贴住脸颊,以中指沿鼻部两侧自下而上搓摩,到额头时两手分开,再往脸颊而下,可反复做十几次,至面部轻轻发热为度。

  面部毛细血管丰富,搓面可促进面部血液循环,对面部的经络穴位也是轻微的刺激。长期坚持,可使面若桃花,红润、有光泽、有弹性。

  早上醒来或工作累了搓一搓,还能提神明目、消除疲劳、疏通鼻窍。

  可先涂一点润肤乳再搓面,注意手法轻柔。脸上有伤口或有明显痤疮时,不宜做。

  梳

  “发常梳,头不白”

  梳发法:用双手十指插入发间,用手指梳头,从前到后按搓头部,每次梳头50~100次。

  头为“精明之府”“诸阳之会”“百脉之宗”。

  经常梳头,有助于疏通气血,不仅可以清洁头皮,还能调畅头部经络,促进血液循环,起到营养毛发、减少白发、防治脱发、醒神健脑、增强记忆、缓解颈部紧张等作用。

  梳到头皮轻微温热为宜,不宜饱食后进行,以免影响脾胃的消化功能。

  运

  “转眼球,能明目”

  运目法:将眼球自左至右转动十几次,再自右至左转动十几次,然后闭目休息片刻,每日可做4~5次。

  中医认为,肝开窍于目,五脏六腑的精气都上注于目,因此,此法不仅清肝明目,在闭目养神时,也保养了五脏六腑的精气。

  运目时,动作要缓慢,思想集中,呼吸平稳。

  此外,还有一种熨目法,也有同样功效:双手掌搓热后,手掌心熨帖双眼,反复几次。

  凝

  “掩耳摇,精神爽”

  凝耳法:两手掩住双耳,低头、仰头5~7次。不拘于任何时间,锻炼时静坐,呼吸要细长、均匀。

  生活中,常感头闷闷的不清爽,常用此法锻炼,可以使头脑清醒,祛除杂念。

  “肾开窍于耳”,常凝耳,还能够填补髓海,有养生保健、延年益寿的功效。

  中医认为,风邪侵袭头窍,或者虚风内动、虚火上炎,都会导致头晕目眩、偏正头痛,久则发展成中风,不能说话,甚至半身不遂。

  运用凝耳法,可以清除头风,治疗头痛、头晕、虚火上攻之疾。

十个简易养生功,国民必修!

  提

  “缩谷道,中气足”

  提气法:在吸气时,稍用力提肛门连同会阴上升,稍后,再缓缓呼气放下,每日可做5~7次。又称“提肛法”。

  肛门处于人体经络的督脉处,督脉为“阳脉之海”,具有调节全身诸阳经气的作用;会阴处于人体经络的任脉处,任脉为“阴脉之海”,具有调节全身诸阴经气的作用。

  经常进行提气运动,有利于腹中元气的运行,不但可以使中气升提,还有助于肛肠保健,对肛肠疾病具有防治作用。

  提的时候,只要微微收缩肛门,像忍大便的感觉就可以了。站着、坐着、躺着都可以做。

  对于肛门有感染、痔疮急性发炎、肛周脓肿等患者,不宜采用此法。

  摩

  “常摩腹,脾胃好”

  摩腹法:每次饭后,用掌心在以肚脐为中心的腹部,顺时针方向按摩30次左右。

  中医认为:“背为阳,腹为阴。”腹为五脏六腑所在,被誉为“阴阳气血之发源”。

  因此,按摩腹部有两个层面的功效。

  第一层面,可以健脾、助消化、消除腹胀、防治脾胃疾病;第二层面,可以培植元气、促使气血生化机能旺盛,起到防治全身疾患的作用。

  须匀速、缓慢、柔和,一般不宜空腹进行。

  按

  “按足心,延衰老”

  足心按摩法:每日临睡前,以拇指按摩足心,顺时针方向按摩100次。

  足底,有肾经的第一个穴位:涌泉穴。“涌泉”,意指肾经之气犹如涌泉之水,始于足下,涌出灌溉周身四肢各处。

  因此,经常按摩足心,有引火归元、补益肾气的功效。上可安神,下可强腰固肾。

  同时,还能促进足部血脉通畅,改善局部营养,通畅全身气血,抗衰防老,延年益寿。

  “若要老人安,涌泉常温暖”,老人若能每日坚持此法,可使精力旺盛,促进睡眠,增强体质。

  按摩足心时,搽点红花油等,效果更好。

  但婴幼儿及孕妇不适用此法,女性月经期亦要慎用。

本文来自《健康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