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养生》

《健康养生》

开博时间:2019-06-30 16:43:00

《健康养生》创刊于2013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内容涵盖衣食住行方方面面,以严谨负责的态度,讲述科学的养生方式。

文章数
分享到:

当心!滑雪是高危运动

2021-12-26 16:08:00

  近几年,滑雪在中国火起来了。

  国内滑雪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很多人跃跃欲试。在此同时,滑雪场安全事故也层出不穷。

  要知道,滑雪其实是一项高危运动,稍不注意,轻则受伤,重则丧生。

去正规滑雪场,千万别“滑野雪”

  去正规滑雪场,千万别“滑野雪”

  由于滑雪存在危险性,所以国家对滑雪场所的开发建设、运营及安全管理等,都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如需配备滑雪社会体育指导员、对滑雪员进行安全提示、对遭受意外的滑雪者给予正确救助等。

  在此提醒,最好去正规的大型滑雪场,场地、装备、安全设施往往更完善,千万不要去“滑野雪”。

  光穿套滑雪服就去?不行!

  大部分人都会租用滑雪场提供的滑雪装备,比如滑雪服、滑雪手套、雪鞋。

  但这还不够。小件防护装备也一个都不能少,如——

  ·护膝、护臀、护甲:肘关节、膝关节、脚踝等部位在滑雪中受伤频率最高;

  ·头盔:头部损伤是导致人昏迷、死亡的首要原因;

  ·滑雪镜:遮挡风雪和紫外线,防止雪盲症。

  选择装备时,还要注意选择合适的尺寸,正确穿戴,才能发挥作用。比如,滑雪鞋上面的卡扣未扣紧,一旦摔跤,小腿和脚腕可能会很受伤。

  另外,贴身衣物也要尽量选择保暖性强的。否则,太冷了人活动不开,容易冻感冒。

不想摔倒、受伤,姿势很重要

  不想摔倒、受伤,姿势很重要

  ◆滑雪的正确姿势

  屈髋、屈膝、双膝在双脚上方,肩关节在膝盖上方或稍前。

  ◆适当降低重心

  有利于身体稳定。

  ◆滑雪前,务必做好热身

  将全身肌肉、韧带活动拉伸开。否则,在寒冷和突然运动的双重刺激下,极易发生肌肉拉伤。

  ◆逐步提高滑行速度

  一上来就使劲冲,容易失控。

  ◆感觉自己要摔倒,不要慌

  按照下面步骤,可降低摔倒的“杀伤力”:

  1.迅速扔掉雪仗,防止扎伤,并利于身体控制。

  2.顺势滑行,不要急于停下来。

  3.将身体压向一侧,降低重心,别坐“屁股蹲儿”,也不要用手去撑地,最好是双手环抱胸前,抱紧自己顺势倒下。

  ◆摔倒后怎么办

  尝试活动手脚,如果没什么大碍,迅速起身离开。切勿在雪道中间逗留,以免被后面的滑雪者撞到。

本文来自《健康养生》

上一篇:长了肠息肉,会癌变吗
下一篇:寒风起,看体质,下厨房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