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养生》

《健康养生》

开博时间:2019-06-30 16:43:00

《健康养生》创刊于2013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内容涵盖衣食住行方方面面,以严谨负责的态度,讲述科学的养生方式。

文章数
分享到:

突发心梗,别犯这些错

2022-03-28 16:13:00

  突发急性心梗时,很多人因不知道如何正确处置而错失最佳急救时机。120北京急救中心医生梳理出了心梗发作时容易犯的几个错误,有的甚至是致命性错误。

  ×走到路边等救护车

  当疑似心梗发作时,应该立刻停止任何重体力活动,原地休息,并及时平息激动的情绪以减轻心肌耗氧量。

  切忌不要自行走动,更不要自行走到路边等候急救车。因为这样会加重心脏负担,直接导致患者猝死。

  ×等亲人到来再打120

  据调查,1/4的患者不会第一时间拨打急救电话,而是给自己的家人打电话,等家人赶来后才打120,从而延误抢救时机。

  统计还发现,心梗患者中有近一半是自行到医院,认为这样更快捷,只有不到26%的人通过呼叫急救车到达医院。

  但实际上,很多病人由于处置不当,死在了自行去医院的路途中。

过度吸氧,随意服药

  ×过度吸氧,随意服药

  心梗发作,应让病人平躺或半卧位,保持安静,减少受刺激。如果患者出现缺氧症状如呼吸困难、口唇发绀等,可吸氧。但吸氧不是常规,过多吸氧反而有害。

  如果病人有冠心病病史,怀疑急性心肌梗死时,可在专业人员指导下服用硝酸甘油、阿司匹林等药物。但如果没病史或不清楚病人的情况,最好不要随便给病人服药。

  如果在突发心脏病时发生便秘,不要强行排便,应到医院听从专业处理,否则可直接导致病情恶化。

  ×不听从安排,按个人意愿指定医院

  心梗发作后,挽救心肌很重要。关键是要配合医生。医院的急救能力有很大差异,每个地区都有专门收治急性心肌梗死的医院。一定要听从急救医生安排,送到有能力救治急性心肌梗死的医院就医。而不是凭借自己的喜好,指定救治医院。

犹豫不决,迟迟不签字手术

  ×犹豫不决,迟迟不签字手术

  病人如确诊心梗,就应马上进行溶栓、导管等特殊治疗。但现实生活中,很多病人家属往往不太配合,医生非常着急,家属却迟迟不在手术协议上签字。还有的家庭,要把所有亲戚都叫过来一起商量,或者是为了免除决策者的责任,导致宝贵的抢救时机白白被浪费。

  特别提醒

  心梗的典型症状是胸骨正中间或中间偏左的地方出现心绞痛,有濒死感、压迫感,可持续5至15分钟或以上。有人会伴有出汗、恶心等症状。

  一般来说,普通的心绞痛不会超过5至10分钟,胸痛持续20分钟还不缓解,要高度怀疑心梗。

本文来自《健康养生》

上一篇:《健康养生》简介
下一篇:除湿机,买对才有用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