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养生》

《健康养生》

开博时间:2019-06-30 16:43:00

《健康养生》创刊于2013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内容涵盖衣食住行方方面面,以严谨负责的态度,讲述科学的养生方式。

文章数
分享到:

超加工食品,善于“伪装”

2022-05-19 20:54:00

  汉堡、薯条、甜饮料、方便面等休闲食品是大家很容易辨别的“垃圾食品”,但是超加工食品这个概念你听说过吗?很多超加工食品善于“伪装”自己,容易被人忽略。

  何谓超加工食品

  超加工食品的定义是:经一系列复杂工业加工而成的食品和饮料,通常添加食品添加剂以增加口感、看起来更诱人、闻起来更美味、便于存储等。这类食品要经过繁多的加工过程,其中大部分工序无法在家中进行,并且成品辨别不出食物的原貌。

  举个例子,新鲜的草莓属于未加工的食物,做成草莓果酱后是经加工的食品,做成草莓饼干后就是超加工食品,草莓饼干已经看不出草莓原本的样子了。

  而且,这些超加工食品通常都有以下共性,以至于让人“欲罢不能”——味道容易让人上瘾、色泽鲜艳、广告宣传力度大、方便长期存放、成本低廉。

  超加工食品的配料表里通常有超级长的一串名词,如人工添加剂、添加糖、稳定剂、防腐剂。例如,超市里的饼干区常出现的一些粗粮饼干,看上去很健康,但为了达到口感的完美,配料中也不乏加入了很多糖、油和添加剂。

何谓超加工食品,超加工食品的配料表

  这样做,远离“超加工”

  其实大家都知道,这类食品吃太多对健康不利,但是马上就戒掉不太容易。

  不妨尝试使用以下方法,慢慢远离它们——

  日常饮食做好搭配

  最好不吃超加工食品,尤其是加工肉制品、糖果、膨化食品、油炸食品。以新鲜果蔬、全谷物食品及高纤维食品为主。

  自己在家下厨

  尽量自己在家做饭,哪怕一个人吃也不要嫌麻烦。美国癌症协会建议,在家中烹煮食物时,应尽量少添加油脂、糖及盐,尽量以醋、柠檬汁、大蒜和天然香料取代高脂肪或高钠的人工调味料。

超加工食品吃太多对健康不利,含防腐剂的食物被视为超加工

  改变零食选择

  选择卫生、营养丰富的食物做零食,如水果、奶类、大豆及其制品、坚果、全麦面包、煮红薯等。

  学会识别

  配料表中符合以下任一特征,可能是超加工食品:含有超过5种成分的产品;有一连串你不认识的东西;含糖、果葡糖浆、精炼植物油等成分;含苯甲酸钠、硝酸盐、亚硫酸盐、BHA、BHT等防腐剂。一些含防腐剂的食物,如腊肠(含盐和硝酸盐),也被视为超加工。

本文来自《健康养生》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