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防蚊战役,又开始了--中国数字科技馆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养生》

《健康养生》

开博时间:2019-06-30 16:43:00

《健康养生》创刊于2013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内容涵盖衣食住行方方面面,以严谨负责的态度,讲述科学的养生方式。

文章数
分享到:

防蚊战役,又开始了

2022-07-22 09:47:00

  蚊虫偷袭,应对有招

  蚊子叮咬后获得的第一个礼物就是“红疱”,最常见的表现就是痒。

  痒就挠一挠,越挠越痒,越痒越挠,抓破皮造成皮炎,可能继发感染、形成脓疱。

  痒,怎么办才好?

  第一是忍,被蚊子叮咬后,如果不挠,痒感会随时间逐渐降低,1小时左右就几乎不痒了。

  如果实在痒得受不了,可用小苏打水敷一会儿,也可在被叮咬处涂抹清凉油、风油精、止痒花露水、牙膏等。尽管涂抹牙膏不太美观,但其具有消炎、止痒的良好效果,而且牙膏相对于过敏体质的人,或老人、小孩、孕妇也更为安全。如果这样处理后几天都不能减轻痒痛,或出现强烈的反应,就应去医院皮肤科就诊。

  蚊虫叮咬只出现红疱,算是幸运了。如果不幸正好赶上叮咬的蚊虫已携带某种病原,这时它会毫不吝啬地把病原输入人体,让人感染相应的疾病。人感染蚊传疾病后,一般是发热,如被蚊虫叮咬后出现发热,建议直接去发热门诊就医,同时告知医生蚊虫叮咬史,以方便进行疾病筛查诊断,为治疗提供参考。

蚊虫偷袭应对有招,防蚊产品如何挑选

  防蚊产品,如何挑选

  市场上有各种防蚊产品,消费者应该如何选择呢?

  首推物理防蚊

  尽量清理居家环境中的水体,保持无蚊环境。

  安装纱窗纱门,使用蚊帐都可有效隔离蚊虫。

  家里灭蚊可使用苍蝇拍、电蚊拍。

  在蚊虫活动高发季节的活动时间避开或减少外出。不过,伊蚊、库蚊小区里都有,想打时间差,完全避开蚊子也不现实。

  外出避开水体丰富的草丛、灌木丛等蚊虫活动环境,穿宽松的浅色长袖衣裤,这样即便蚊子停落后,也很难有机会叮咬。

  扇子是天然驱蚊器,可使用扇子拍打驱赶蚊子。

  使用驱蚊产品

  如果躲不开蚊子,就要使用驱蚊产品。

  蚊子主要借助触角中的气味和化学感受器,探测人体呼出气体和汗液中的二氧化碳、乳酸、丙酮及其他有机物定位。代谢快的人相对容易招蚊子。驱蚊剂是在身体周围喷涂出一个屏障,干扰蚊虫触角的化学感应器对人体表面挥发物的感应,从而让蚊子在人面前迷失方向,使人避开蚊虫叮咬。

  常见可有效阻断蚊虫感受人体气味的驱蚊剂有四种:避蚊胺(DEET)、驱蚊酯(IR3535,伊默宁)、埃卡瑞丁和柠檬桉叶油。

  驱蚊剂的安全性是有保证的,对孕妇无害,不会影响胎儿。对幼童,则有一些使用限制。如2月龄以下禁用DEET成分的驱蚊剂,3岁以下禁用柠檬桉叶油成分的驱蚊剂,12岁以下禁用DEET成分浓度在30%以上的驱蚊剂。

  蚊香(盘式、电热片、电热液体)、蚊虫趋避剂、驱蚊花露水等因含有以上驱蚊成分,都可有效地阻断蚊虫叮咬。

  家庭内防蚊可适度使用蚊香驱蚊,但要注意通风。

  户外活动时,在衣服和裸露的皮肤上涂抹含有驱蚊有效成分的蚊虫趋避剂,一般都可有效防止叮咬。

如果躲不开蚊子就要使用驱蚊产品,有些驱蚊手段基本无效

  特别提示:这些驱蚊手段,基本无效

  ◆防蚊贴、驱蚊手环等

  当前流行利用植物提取物散发的气味等制成驱蚊产品,但该类产品(如防蚊贴、驱蚊手环等)大多数不能有效阻止蚊子,是无效的。

  需提醒的是,并非植物提取物对人就是安全的。

  ◆手机驱蚊APP

  手机驱蚊APP,号称可用声波等方法达到防蚊的效果,试想一下:蚊虫讨厌什么样的声波?可否持续在人体周围产生有效的声波呢?目前也很难有较好的效果。

  ◆肥皂水防蚊

  肥皂水防蚊也基本无效,没有哪类蚊子真正喜欢肥皂水而特意寻找肥皂水。

本文来自《健康养生》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