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你喝的“果汁”,未必是真果汁--中国数字科技馆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养生》

《健康养生》

开博时间:2019-06-30 16:43:00

《健康养生》创刊于2013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内容涵盖衣食住行方方面面,以严谨负责的态度,讲述科学的养生方式。

文章数
分享到:

你喝的“果汁”,未必是真果汁

2022-08-28 17:52:00

  果汁,果汁,你一定以为就是水果榨成的汁。但事实上,那些打着水果旗帜的饮料,未必是真果汁。

  果汁含量10%,就可称为“果汁”

  市面上除了标明纯果汁饮品的果汁含量为100%外,大多数果汁饮品的果汁含量都在10%左右,剩下的90%,则是水和甜味素、色素等食品添加剂。

  按照国家标准规定,饮料中果汁含量只要达到10%,就可称为“果汁饮料”。

  如果饮料里果汁含量不足10%,那就只能称为“果味饮料”了。

  果味饮料的水果味,主要是由糖、甜味剂、酸味剂、水果香精等调制而成的。甚至,里头可能一点果汁都不含。

  商店里那些不需冷藏的,保质期几个月至一年的,通常是果汁饮料或果味饮料。

果汁饮料是饮料中果汁含量达到10%,100%果汁也可能掺了水

  100%果汁,也可能掺了水

  商场里,一些100%果汁的配料表上,竟清清楚楚写着“水”字。不是纯果汁吗,怎么还掺水了?

  “其实,100%果汁只是通俗说法,不一定不掺水。”仇农学教授说,“关键要看是‘复原果汁’还是‘非复原果汁’。”

  通俗地理解,非复原果汁,是水果直接榨出来的原汁,即鲜榨果汁。而复原果汁,是水果榨汁之后,去掉一部分水成为浓缩果汁,等需要再加工成饮品时,重新加水,还原成果汁原本的样子。

  “复原果汁,虽是100%果汁,也是经过掺水的,这是国家标准允许的。通常,其配料表一栏中,一定会有‘浓缩果汁’的字样。”仇教授说。

  而上文提到的果汁饮料,其中添加的“果汁”,其实也是浓缩果汁。

  浓缩果汁大都采用超高温瞬时杀菌,可大大延长保质期。

  NFC果汁、冷榨果汁,才是纯果汁

  NFC(Not From Concen-trate),意为“非浓缩还原”,是不掺水的鲜榨果汁。

  它由新鲜水果榨成汁后,经过一道巴氏菌或超高温灭菌(也有采用非热杀菌技术的),然后无菌灌装,保留了水果原有的风味。

  “冷榨果汁”(冷压果汁),则为NFC果汁的升级版。

  为避免水果氧化,冷榨果汁强调“冷”,从清洁水果开始,到榨汁过程,再到灌装等,全程都在比较低的温度下进行,力求保留果汁的色泽、风味和营养。

  鲜榨果汁加工环节少、加工强度低,确实是果汁中营养价值最高的。

  如果标签配料表上写明是鲜榨果汁、原榨果汁或NFC果汁,都是不掺水的纯果汁。

  这些鲜榨果汁,必须在4摄氏度或零下2摄氏度下储存,所以往往放在商店的冷藏柜里,其保质期一般只有一个半月。

如何选择更美味的果汁产品,最好在正规商场或者超市购买果汁

  买果汁,看好三点

  果汁产品繁多,如何选择更美味、更货真价实的?

  仇农学教授说,要留意以下三个方面:

  ·看饮料名称

  留意瓶身标识上的饮料名称。

  比如有些写“××汁饮料”或“××果味饮料”,其中“饮料”或“果味饮料”等往往字体小、颜色淡,消费者很容易误认为是纯粹的××果汁。

  ·看保质期

  如果是NFC产品,应有明显的NFC标示,且储藏方式要求是4摄氏度或零下2摄氏度,保质期一般是一个半月。

  普通果汁,常温储藏,保质期1年左右。

  生产日期标示不得另外加贴、补印或篡改。

  ·看标签上的配料表

  NFC配料表为:鲜榨原汁或原汁加果肉,或和其他添加剂等。

  还原汁配料表为:浓缩果汁(浆)、水,或和其他添加剂、防腐剂、色素等。

  此外,最好在正规商场或者超市购买果汁。

  知多点:果汁三问

  1.自己榨的果汁,比外面买的味道差一些,这是为何?

  仇农学:首先,与原料有关。自己榨的果汁,多数是单一水果,即榨即喝,不进行任何处理,所以水果风味不是很突出。

  而在卖场买的果汁,绝大多数是按配方生产,为了使其有比较好的口感,会添加其他果汁或相应的食品添加剂(如酸度调节剂、甜味剂、增稠剂、香精等)。

  其次,与设备有关。家庭榨汁设备简单,而工业化设备的出汁率及破壁率很高,增加植物细胞内容物完全释放。

  2.有些果汁产品号称“零添加”,果真不含食品添加剂?

  仇农学:当前在超市所购的商品果汁饮料,几乎都含添加剂。

  要喝“不含添加剂的果汁”,大概只能选择家庭自制的鲜榨果汁。

  因为保质期短是鲜榨果汁最大的短板,业内都在攻关。希望不含添加剂的商品果汁饮料早日面世。

  3.有的果汁写“不含防腐剂”,保质期却有好几个月,是不是骗人的?

  仇农学:保质期很长的食品,不一定非要加防腐剂。

  目前市场上标明“不含防腐剂”的产品,多采用物理防腐。例如经过超高温瞬时杀菌,又采用无菌包装,这样的果汁饮料,不加防腐剂,照样可保质一年。

  以为保质期长短和防腐剂有必然关系,这是误解。但我要提醒消费者,如果你关注食品营养的话,保质期长不一定是好事。

  延长保质期,可以通过加热杀菌技术,使食品中的细菌和微生物降到足够低的水平,但因此付出的代价是,食品中的营养价值被严重破坏了。

本文来自《健康养生》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