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喝果汁,不如直接吃水果--中国数字科技馆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养生》

《健康养生》

开博时间:2019-06-30 16:43:00

《健康养生》创刊于2013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内容涵盖衣食住行方方面面,以严谨负责的态度,讲述科学的养生方式。

文章数
分享到:

喝果汁,不如直接吃水果

2022-08-29 20:56:00

  把水果榨成果汁,几口下肚后,感觉已经“补足了一整天的维生素”。

  是不是这样呢?

  说出来你可能不信,在营养专家眼里,喝一杯鲜榨果汁接近于喝糖水。披着营养外衣的“果汁”,才是健康路上最大的诱惑。

  喝鲜榨果汁,更易发胖

  星小姐被安利果汁轻断食,每餐都搭配一杯果汁,不是最贵的NFC,就是自己鲜榨的。一周下来她发现,竟然胖了三斤!这是怎么回事?

  看看NFC的配料表,看到碳水化合物的含量了没?那都是糖啊!每100毫升有12克,要知道,“肥宅”最爱的可口可乐,每100毫升才含糖10.6克!

  怎么那么多糖?

  要榨一小杯苹果汁,起码得用三四个大苹果,就是说,喝一杯苹果汁,等于同时吃四个苹果的糖分,分分钟化成脂肪。

  如果直接吃水果,你得慢慢啃,加上苹果里有膳食纤维,易产生饱腹感,一次性顶多只能吃一两个,不可能摄入那么多糖分。

  喝果汁就厉害了,榨汁时纤维素被丢掉了,一瓶又一瓶糖水灌下去,怎么能不胖?

  如果你喝的不是鲜榨果汁,或100%纯果汁,而是加了糖精的“果汁饮料”,那糖分可能还得翻倍。

  每天当水喝,想不胖都难。

喝鲜榨果汁更易发胖,鲜榨果汁不能代替水果

  鲜榨果汁,不能代替水果

  在很多人眼中,鲜榨果汁营养高、好消化,可以用来替代水果。事实真的如此吗?

  新鲜水果被榨汁的过程,本质上属于精细化加工。

  在这个过程中,水果的细胞壁会被破坏,其中的果糖、葡萄糖等被释放出来,从原本的“禁锢”状态变成自由的游离状态,这会导致一个结果——这些糖在人体内的吸收率显著提高,更容易进入人体参与代谢。

  被搅碎后,水果中的一些营养素会遭到破坏,比如维生素C。

  不少人在榨汁后喜欢把果肉过滤掉,这个操作会大大降低膳食纤维的含量,留下的果汁实际上变成了一杯含有些许营养素的糖水。

  所以,想得到水果的好处,还是得亲自去咬新鲜的水果,用自己的牙齿“榨汁”。

  这4类人,不要喝果汁

  对于以下几类人,建议不要用任何形式的果汁替代水果。

  需要减重的人

  要榨出一杯纯果汁,通常需要几百克水果,比如一杯橙汁需要3~5个橙子。

  而直接吃橙子,一般人吃一个就能感觉到饱腹和满足,热量和糖分摄入都比较少;换成橙汁后,等于一口气吃好几个橙子,热量和糖分都没少吃,还填不饱肚子。

  高尿酸血症和痛风患者

  榨成汁后,水果中的果糖被释放出来,更容易被人体吸收。果糖会抑制尿酸的排出,增加体内的尿酸水平,可能诱发痛风。

  糖尿病患者

  鲜榨果汁的含糖量和升血糖指数比较高,不利于这类人群控制血糖。

  相比于新鲜水果,鲜榨果汁中膳食纤维和果胶的损失最大。其中,果胶有助于控制血糖和血脂,而膳食纤维可预防便秘,降低血清胆固醇。

  青少年

  果汁的本质是含有些许营养素的糖饮料,对孩子的成长不利。

几类人建议不要用任何形式的果汁替代水果,特殊人群可适当喝果汁

  特殊人群,可适当喝果汁

  用果汁替代水果容易糖摄入量超标,对健康并没太多好处。但鲜榨果汁也并非一无是处,它有一定的适用人群。

  ◆果汁不需要咀嚼、好吞咽,存在咀嚼或吞咽困难的病人可以用鲜榨果汁替代完整水果,提高膳食质量。

  ◆胃肠道功能减退、消化吸收不良的患者也可以喝鲜榨果汁,有助于减轻胃肠道负担。

  ◆对于急重症、衰弱、消化道炎症急性发作期以及食管癌患者,可以通过滤渣后的果汁来补充一定量的热量、矿物质及维生素。

本文来自《健康养生》

上一篇:《健康养生》简介
下一篇:健康好喝的果汁,自己榨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