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821_92230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每一个“刺儿头”都在等待懂他的人

2019-08-21 19:10:00

  小区的围栏上,不知什么时候安装了防盗网。只见一根扭成硕大的弹簧造型的铁丝上面长了密密麻麻的“铁蒺藜”,每个“铁蒺藜”都像古代战场上的冷兵器,尖刺朝上。这些“铁蒺藜”虽然个头小小的,但碰一点儿都不好受,这足以威慑和迟滞歹徒的逾越行动。每天都在小区进进出出的人那么多,可能很少有人会留心这个简单粗暴的现代发明。其实,这个创意的灵感来自于本草刺蒺藜的果实,而这个小发明属于借鉴植物特性的发明典范。

  刺蒺藜的果实看上去蛮凶悍的,又小又硬,由五个果瓣组成,呈放射状五棱形,直径不超过一厘米。每个瓣都带有对称的成八字形分开的两枚尖锐的长刺和数枚短刺,背面有短硬毛及瘤状突起。炮制后的刺蒺藜看上去更威猛,其干品淡黄绿色,常呈斧状三角形,背面隆起有纵棱。作为铁蒺藜的原型,刺蒺藜常常在干旱的山坡、荒丘、沙地、田间、砂滩等地蛰伏,很常见但不容易发现。一般能发现它的不是专业人士就是被它刺伤的人。通常,专业人士会认为它是“喜草”,发现了它之后会等到它成熟,再割取全株,漂去泥沙,晒几天,脱粒,再用盐水将之拌匀,闷透,用微火炒至微黄色,取出,再晒干;也可能会遵照《雷公炮炙论》"凡使蒺藜,拣净,蒸,从午至酉,出,日干,于木臼中舂,令皮上刺尽,用酒拌再蒸,从午至酉出,日干用"的这个方法炮制。然后,专业人士用它散风、平肝、明目、行血。但被它刺伤的人会叫它“恶草”,就算文雅点,也会叫它“鬼见愁”、“拦路虎”、“屈人”、“止行”等。

  明明都是同款蒺藜,却得到不同的待遇和名声,这是由不同人群的理解差异造成的。确实,刺蒺藜与有些人有隔阂,不是伤人就是被伤。这正如歌词所表达的矛盾一样:“每次我想更懂你,我们却更有距离。 是不是都用错言语,也用错了表情”。那些不够懂刺蒺藜的人可能会认为刺蒺藜像个青春期的叛逆的孩子,又小又硬。但就算作为再生父母的中医师、中药师、种植户也都不能完完全全说最懂刺蒺藜。因为没有最懂,只有更懂。由于他们大都平和谦逊,想跟刺蒺藜好好相处,所以会对刺蒺藜说:“我想更懂你!

  有这个主动的想法是好的,但也不一定真正懂得。对于那些不懂的人来说,他们与刺蒺藜的紧张关系何尝不像父母与处在叛逆期的子女的紧张关系呀。这些不被懂的刺蒺藜若是会说话,恐怕也会气愤得大声嚷道:“Stop acting likeyou care about me.Stop acting like you wanna know something about me.Youdon"t know nothing...!You don"t care! Stop asking!(别好像你关心我似的。别好像你愿意了解我!你什么都不懂……!你根本就不关心我!别再问了!)

  还好,并非所有人都不懂刺蒺藜。临床研究表明:患者服用蒺藜皂甙治疗冠心病,能缓解心绞痛,能抗衰老等。《本草再新》上亦有描述刺蒺藜功效的金句:"镇肝风,泻肝火,益气化痰,散湿破血,消痈疽,散疮毒。"所以,刺蒺藜还是能感受到这份理解,貌似放下了一点自己,貌似会对那些开始慢慢懂自己的人唱Rap:“看,我其实没那么好战,我也希望说话可以婉转,不让你心烦,对你开口好难。我想要无话不谈我的人生,我的个性,其实没那么烂。这就是我的内心,请你仔细的剖。我好想回到过去,看你微笑摸摸我的头。课本写说你们应是我最好的朋友,如果换个公式,我祈祷不同故事。”

  看得出来,刺蒺藜不想和作为“再生父母”的人们有“代沟”和“挣扎”,它想证明自己并非那么“刺人”,但它也需要有人懂它。的确,刺蒺藜只是外刚内柔罢了。它能跟很多中药协同搭配,相须相使。它若搭配滁菊花,产生的平肝明目的效果最好。因为刺蒺藜偏于疏散肝郁,而滁菊花偏于清肝散热,二者合用,一刚一柔,一清一散,相得益彰。它若搭配沙苑,产生的平肝补肾的效果最好。因为刺蒺藜善于平肝以治上,沙苑善于补肾以治下,二者合用,一降一升,珠联璧合。

  所以,刺蒺藜不是刺儿头,而是“喜草”。虽然它有刺但是它也奉献自己的果实。还好,有些人为了打破那道与它隔阂的“围栏”,在课本上客观记载了它:刺蒺藜性味辛、苦、微温、有小毒。这些有诚意的人们主动打破了“心墙”,刺蒺藜为此感激不尽。如果刺蒺藜会唱Rap,它可能会这么表达:“我需要真正了解我的人,为我进行解救。这就是我的内心,请你仔细的剖。我试过好多次的机会想要触碰你手,课本写说你们应是我最好的朋友。”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杂志

上一篇:你若方井,便是晴天——童年眼中的阴晴草
下一篇:理气药可别乱吃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