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116_93095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吃完西洋参,你就是盛夏里最靓的仔

2019-11-16 22:26:00

  炎热的夏季,气温高,湿度大,一些病后体虚、免疫力低下及老年人,气阴两虚需要进补,但又怕上火,而夏季服用西洋参以补气养阴为最佳选择。

  西洋参是五加科人参属多年生草木植物,别名花旗参、洋参、西洋人参、广东人参等,原产于加拿大的大魁北克与美国的威斯康辛州,加拿大产的叫西洋参,美国产的叫花旗参。

  据有关记载,约在1670年左右,法国牧师雅图斯来我国辽东地区传教,从当地人们的传说中听到许多有关人参是神草的故事,引起他的兴趣。他以《鞑靼植物人参》为题叙述了长白山中人参的形态特征和药用价值,并附绘制的原植物图,发表在英国皇家协会会刊上,被在加拿大蒙特利尔的法国传教士法朗士·拉费多看到,他在当地印地安人的帮助下,在蒙特利尔地区大西洋沿岸丛林中找到了与中国人参相似的野生植物,经送法国巴黎植物学家鉴定,认为同属五加科植物,但不同种。他们为了与中国的人参相区别,就把这种采自大西洋沿岸丛林中的神奇植物命名为“西洋参”。

  十七世纪九十年代,康熙皇帝为了表示对满清祖先发祥地的崇敬,曾诏令禁止在长白山采伐森林,一草一木都不准动。如有违抗,轻则充军,重则处死。禁令造成了人参供应的紧张,从而使得朝鲜的高丽参、日本的东洋参以及北美的西洋参得以相继流入我国。西洋参经贩运到中国可换得大量的黄金,因此,西洋参在北美一直有“绿色黄金”的美称。

  西洋参传入我国后,清太医院的御医们对西洋参进行了集体研究鉴别,并按中医药学理论研究了西洋参的性味、归经、功能和主治。在《本草备要》中将西洋参列入新增的第一种药,称“西洋参,苦甘凉,味厚气薄,补肺降火,生津除烦,虚而有火者相宜。”这是中外古今首次将西洋参收载于医药文献中。

  在以后的《本草纲目拾遗》、《药性考》等医药学古籍中都有对西洋参的详细论述。西洋参的主根呈圆形或纺锤形,表面浅黄色或黄白色,色泽油光,皮纹细腻,质地饱满而结实,断切面干净,呈现较清晰的菊花纹理,参片甘苦味浓,透喉,全体无毛。根肉质,纺锤形,有时呈分歧状。根茎短。茎圆柱形,长约25厘米,有纵条纹,或略具棱。选取生长3~6年的根,于秋季挖采,除去分枝、须尾,晒干。喷水湿润,撞去外皮,再用硫黄熏之,晒干后,其色白起粉者,称为“粉光西洋参”;挖起后即连皮晒干或烘干者,为“原皮西洋参”。

  20世纪70年代,我国北京怀柔区已成功引种西洋参,现年产西洋参10000余公斤,成为我国西洋参引种主要基地之一。曾有人赋诗,赞美怀柔区山清水秀、种植西洋参的汤河口这个地方,曰:

  “山明水秀汤河口,古朴民风醇酒如。

  哥哥唱曲入青云,妹子撑篙风摆柳。

  洋参长得个头大,肉鸡炖来回味久。

  一方水土一方人,汤河欢迎四海友。”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医学工作者对国产西洋参与进口西洋参进行的药理活性比较研究,证明国产西洋参在抗疲劳、抗缺氧、抗惊厥、抗利尿以及蛋白质合成等主要指标上,都具有十分显著和相同药理活性,无显著差别。

  中医认为,西洋参性凉、味苦、微甘,入肺、胃二经。据测定,西洋参的主要成分为人参皂苷,所含有效成分与人参单体皂苷类别基本相同,甚至所含皂苷元也完全一致,均系齐墩果酸、人参二醇和人参三醇,尚含精氨酸、天冬氨酸等18种氨基酸及挥发油、树脂等成分,但由于西洋参所含的人参二醇单体皂苷的Rb1的含量高于人参,因此,形成二者疗效和应用上的差异,中国红人参属温补,西洋参属凉补,疗效各有长短,可视病患实际需要酌选应用,不可简述孰好孰差,各有特色不可互相替代。

  西洋参具有益肺阴、清虚火、生津止渴的功效,用于治疗气虚阴亏、肺虚久嗽、咳喘痰血、失血、咽干口渴、虚热烦倦等症。

  《本草从新》载:西洋参“补肺降火,生津液,除烦倦。虚而有火者相宜。”

  《本草求原》亦载其:“清肺肾,凉心脾以降火,消暑,解酒。”

  《医学衷中参西录》亦言其:“能补助气分,并能补益血分。”

  《医学衷中参西录》中载:“西洋参性凉而补,凡欲用人参而不受人参之温补者,皆可以此代之。”西洋参最大的优点为补气养阴,润养五脏,味厚而不热,滋补而不腻,绝无温燥上火之弊端,故称为“无火参”,尤其适宜夏天服用。

  清代名医王孟英在其著《温热经纬》中就记载一名方----清暑益气汤,此方主药就是西洋参,具有清暑热、益元气的功效,可以治疗暑热伤气、口渴心烦、身热汗多、体倦少气等征。在《增订伪药条辨》中载:“西参滋阴降火,凡阴虚火旺、劳嗽之人,每用真西参,则气平火敛,咳嗽渐平。”

  西洋参有多种服用方法:

  1、含化法:将西洋参放在砂锅内用水蒸一下,使其软化,再切成薄片,放在干净的玻璃瓶内或瓷瓶内。每日早饭前和晚饭后各含服2~4片,细细咀嚼咽下。

  2、冲粉法:将西洋参研成细粉状,每次使用5克参粉置于杯中,冲入沸水加盖约5分钟即可饮用,可重复冲服几次至无味。

  3、炖服法:将西洋参切片,每日取2~5克,放入瓷碗中,加适量水浸泡3~5小时。碗口加盖,再将碗置于锅内,隔水蒸炖20~30分钟,早饭前半小时服用。

  4、蒸服法:将西洋参用小火烘干,研成细末,每次取5克,将一个鸡蛋拌入,蒸熟后服用。

  5、煮汤法:将西洋参切成薄片,做菜汤时每次放入约10克共煮。

  6、泡酒法:用西洋参30克置于净器皿中,用米酒500克浸泡,密封7日后取食,每日两次,每次空腹饮用20毫升。酒尽再添,味淡后取参食之。

  7、煮服法:将西洋参切片,取3克放入砂锅内,加水适量,用文火煮10分钟左右。趁早饭前空腹,将参片与参汤一起服下。

  每次常用量为3-6克,每日1-2次。

  临床治疗热病伤阴,消渴,口燥喉干,可与石斛、麦冬、沙参配伍;治阴虚、血虚、体衰无力,常与当归、熟地黄、白芍、赤芍同用。

  临床报道,用西洋参单味方治疗鼻咽癌病人在接受放疗和化疗过程中出现的不良反应,如咽干、恶心、消瘦、胃口不好、白细胞下降等,取得明显效果。在放疗前2周开始,每天取西洋参3~9克,水煎服,直到放疗结束。(《上海中医药杂志》1979,(4):29)

  《广东省药品标准》中亦载用西洋参单味方治疗肺虚咳嗽、口咽干燥、潮热盗汗、肾虚头晕、肝虚贫血、中气不足、脾胃虚弱等,疗效显著。方法是:取西洋参500克,研为细粉,装入硬胶囊中,制成1000粒,每粒0.5克。每次服2粒,每天2次。

  目前,市场上除有西洋参原生药材出售外,还有西洋参胶囊、口服液、片剂、茶剂等多种剂型,患者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服用。

  下面推荐几款食疗方,供读者选用。

  1,洋参麦冬饮:西洋参片、麦冬各10克,五味子9克,上药加水300毫升以武火烧沸后,改用文火煎15分钟,去渣取汁,加入白糖6克搅匀即可代茶饮,具有补气血、益心肾的功效。

  2,洋参八珍糕:取西洋参6克,茯苓、莲子、芡实、薏米、白扁豆、山药、藕粉各50克,共研细末调匀,加入白糖50克,用水和为软糕状,入屉蒸20分钟即可,每日早晚各食1次,每次食约100克,有健脾补肾、除湿利水的功效。

  3,洋参炖仔鸡:取仔鸡1只,去毛净膛洗净,将西洋参片10克放入鸡腹内,入炖锅,加清水、黄酒、葱、姜用旺火烧开,改用文火炖1小时即成,每日服食鸡肉50克,吃参喝汤,此方具有生津止渴、益气宁神、滋补气血的功效。

  4,西洋参石斛瘦肉汤:瘦猪肉250克,洗净切小块;西洋参20克、石斛5克,洗净加5碗水,同入器皿隔水炖3小时,加少许盐调味食之。此方西洋参滋阴降火;石斛益胃生津,滋阴清热,加上瘦猪肉补虚强身,滋阴润燥,适用于阴伤津亏、口干烦渴、食少干呕、病后虚热、目暗不明等症。

  5,西洋参枸杞蒸蛋:西洋参5克,研磨成粉;鸡蛋两枚,搅匀;枸杞5克,洗净,三种食材混合在一起,每天早晨蒸熟食用。此方适宜中老年人气血渐衰弱、肝肾精气亏损,长期坚持服食能滋补肝肾,益气血。

  6,洋参麦枣汤:西洋参6克,浮小麦9克,红枣12粒,将所有药材洗净,放入砂锅,加3碗水(约600毫升),大火煮沸后,改以中小火煮15分钟,随后加入适量黑糖,续煮3分钟即可。适宜长期服用西药或冷饮喝多,导致肠胃虚弱,胃口不佳,容易疲倦的人;睡不安稳,浅眠多梦,体虚盗汗及用脑过度或思虑过度,神经衰弱,出现恍惚、健忘、失眠、忧郁的人服食。注意:糖尿病患者及胃痛,或便秘、腹泻的人忌食。

  7,西洋参银耳羹:先将百合30克、银耳20克洗净以温水浸泡30分钟,加适量清水,慢煎熬至百合、银耳烂熟时,加西洋参片5克、天冬10克,再煮10分钟左右,用藕粉勾芡即成。每日分2~3次吃完,1日1剂,可连吃7~10天。此羹方中银耳被誉为“菌中之冠”,历来被看作“延年益寿之品”;西洋参补气生津、滋阴降火,对于气虚乏力、肺燥口干有不错的疗效;百合能润肺止咳;天冬可滋阴润肺;藕粉能益胃健脾,几味同用,共奏滋阴润肺之功,适用于阴虚火旺及急、慢性支气管炎的老人服食。

  尽管西洋参药性平和,属于清补之品,有诸多好处,但也有服用禁忌:

  中医认为:凡阳气不足、感受表邪,湿热未尽者不宜用;中阳衰微、胃有寒湿或体质虚寒者忌用。“中阳衰微,胃有寒湿者忌服(《本草从新》)”;服西洋参忌喝茶。因茶叶中含有多量的鞣酸,会破坏西洋参中的有效成分,必须在服用西洋参2~3日后才能喝茶,也最好不要喝咖啡,咖啡对西洋参的效果也有一定影响;24小时内禁食用萝卜,以免影响药效或引起过敏反应;若咳嗽有痰、口水多或者有水肿等症状,就要避免服用西洋参类补品,以免加重病情。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上一篇:从两个诺贝尔奖看创新的意义与中医药的未来
下一篇:你有“栗子综合征”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