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118_93106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螃蟹里有你不知道的秘密

2019-11-18 13:52:00

  螃蟹是秋季的美食,有“秋风响,蟹脚痒”之说,这时菊黄蟹肥,是餐桌上的美味,我国食蟹有悠久的历史,宋代文学家苏东坡嗜蟹如命,在《丁公默送螃蟹诗》中写道:“可笑吴兴馋太守,一诗换取两尖团。”他宁愿用一首诗来换取两只螃蟹(两尖团),其馋可见。他还说:“不到庐山辜负日,不食螃蟹辜负腹。”陆游亦是见蟹垂涎三尺的食客,“蟹肥暂擘馋涎堕,酒绿初倾老眼明。”关于螃蟹的食用还有一段传说故事。

  据传几千年前,江湖河泊里有一种双螯八足、形状凶恶的甲壳虫,不仅偷吃稻谷,还会用螯伤人,故称之为“夹人虫”。后来,大禹到江南治水,派壮士巴解督工。夹人虫的侵扰,严重妨碍着施工,巴解想出一法,在城边掘条围沟,围沟里灌进沸水。夹人虫过来,就此纷纷跌入沟里烫死。烫死的夹人虫浑身通红,发出一股引人的鲜美香味。巴解好奇地把甲壳掰开来,一闻香味更浓。便大着胆子咬一口,谁知味道鲜美,比什么东西都好吃,于是被人畏惧的害虫一下成了家喻户晓的美食。大家为了感激敢为天下先的巴解,用解字下面加个虫字,称夹人虫为“蟹”,意思是巴解征服夹人虫,是天下第一食蟹人。

  螃蟹又称蜞、冲公,亦作“螃蠏”,为甲壳类动物,每到金秋菊花盛开季,正是河蟹肥美之时。据测定,河蟹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硫胺素、烟酸、钙、磷、铁、锌、硒等多种微量元素、多种氨基酸及维生素A、B1 、B2、E等成分,又含少量的胆甾醇,营养十分丰富,既可蒸食,又可烹调出香辣蟹、牛油蒜蓉蟹、姜葱螃蟹、咖喱螃蟹等美味佳肴。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载:“蟹,横行甲虫也。雄者脐长,雌者脐团,生于流水者色黄而腥,生于止水者色纠而馨。凡蟹生烹、盐藏、糟收、酒浸、酱汁浸皆为佳品。”

  在您大快朵颐时,不要忘记古人的饮食法则:“所饮之味有与病相宜,有与身为害,若得益则补体,害则成疾”;“饮食藉以养生,而不知物性有相宜相忌,丛然杂进,轻则五内不和,重则立兴祸患。”螃蟹属性寒之物,不宜多食,以免中蟹毒,不能贪一时口腹之欲,而引致后患。这里还有一段华佗用紫苏叶解蟹毒的传说故事。

  据传在东汉末年,正值九九重阳节,华佗带着徒弟到镇上一个酒馆里饮酒。只见几个青年在比赛吃螃蟹。他们狂嚼大吃,不一会儿,餐桌上堆满了蟹壳。华佗知道螃蟹性寒,吃多了会生病,于是上前好言相劝道:“我是医生,螃蟹性寒,不可过多食之。”那伙青年吃得正来劲,哪听得进华佗的良言!华佗便回身对酒馆老板说:“不能再卖给他们了,吃多了会出人命的。”酒馆老板正想从那伙人身上多赚些钱,那里听得进华佗的话:把脸一沉,说:“你少管闲事,别搅了我的生意!”华佗见劝说无效,叹息一声,只好坐下来吃自己的酒。

  哪知过了一个时辰,那伙青年突然都喊肚子疼,有的疼得额上直冒汗珠,喊爹喊妈地嗷嗷乱叫;有的捧着肚子在地上翻滚。酒馆老板吓坏了,忙问华佗:“这螃蟹是不是有毒?劳您驾给他们看看吧。” 华佗说:“我刚才好言相劝,你们就是不听,这螃蟹吃多了就会引起腹痛。别着急,我找些草药来治。”华佗吩咐徒弟到路边采来一些紫苏叶,立即煎汤给他们喝。这些青年顾不得许多,每人喝了一大碗紫苏汤,没多久他们的肚子就不疼了,齐声向华佗道谢。

  由此可见,螃蟹虽味美,不可多食,但还是有一定的药用和食疗价值。

  古方集萃

  治骨节离脱:生蟹捣烂,以热酒倾入,连饮数碗,其渣涂之,半日内,骨内谷谷有声即好,干蟹烧灰,酒服亦好。(《唐瑶经验方》)

  治跌打骨折筋断:螃蟹,焙干研末,每次三至四钱,酒送服。(《泉州本草》合骨散)

  治小儿解颅(以小儿囟门应合不合,反而宽大,颅缝裂解为主要特征的病证):蟹螯并白及烂捣,涂颅上。(《本草衍义》)

  治湿热黄疸:蟹烧存性研末,酒和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五十丸,白汤下,日服二次。(《濒湖集简方》)

  治疥癣:螃蟹焙干研末,调猪脂敷患处。(《泉州本草》)

  治漆疮延及满身:捣烂生蟹涂之。又可敷疥疮湿癣之久不愈者。(《肘后方》)

  现代验方

  治痔疮:鲜活淡水螃蟹500克,浸泡在1000毫升50度米酒中,15天后即可服用。每日两次,每次30~40毫升,一般服两剂即可生效。

  治骨折:新鲜螃蟹两只,粳米100克。取蟹肉(带黄),待粳米粥熟时加入蟹肉,再配以适量生姜、醋和酱油,即可食用。每天一次,连服5~7天。本方有滋养气血、接骨续筋的功效。

  治脱臼:取鲜河蟹250克,捣烂,以黄酒煨热,温浸20分钟左右,取汁多次饮之,并用其渣敷患处。

  治妇人产后因血瘀引起的儿枕痛:取螃蟹、山楂各30克,焙干,共研细末,每次服20克,温黄酒送服。

  外用:

  治疮毒不红不肿、日久不愈:螃蟹一只,炒存性研末,以白糖、麻油适量拌匀,再入螃蟹粉调敷患处,数日即愈。

  治漆疮:螃蟹数个,棕叶3张,同煎,擦洗患处,每天两次,连洗3~5天即愈;或活蟹一只,滑石50克。捣烂蜜调敷患处。

  治急性腰扭伤:取螃蟹3只,石菖蒲、红牛膝根、芭蕉根各100克,米糠200克,捣烂加白酒100毫升,炒热敷患处。连用数次,颇见成效。

  治乳房肿痛:生螃蟹一只,捣烂如泥敷患处,即时痛止肿消。

  治肩周炎:取活螃蟹两只,先让螃蟹在清水中泡两小时,待其把腹中泥污排完,取出捣成肉泥,摊在布上,外敷于患者最疼痛的地方,10小时后取掉。未止痛隔日再敷,一般2~3次即见效。

  蟹壳爪亦药用

  蟹壳亦供药用,性寒,味酸,有毒,主要含有碳酸钙,还含有甲壳质、蛋白质等成分,具有破瘀消积的功效,用于治疗瘀血积滞、胁痛、腹痛、乳痈、冻疮等症。

  早在400多年前,明代著名医药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就有螃蟹壳应用的记载:螃蟹壳“烧存性,蜜调,涂冻疮及蜂虿伤。酒服,治妇人儿枕痛及血崩腹痛,消积。”《本草崇原》亦载其:“攻毒,散风,消积,行瘀。”

  常用方:

  治蓄血发黄,胸胁结痛而不浮肿者:蟹壳煅存性,黑糖调,无灰酒下三钱,不过数服效。(《本经逢原》)治血崩甚而腹痛:毛蟹壳烧存性,米饮下。(《证治要诀》)治蜂虿伤:蟹壳烧存性,研末,蜜调敷。(《证治要诀》)治乳房肿痛、乍寒乍热:新鲜螃蟹壳适量,焙黄研末,每次服10克,每日两次,开水送服。治冻疮溃烂:取洗净的螃蟹壳,焙酥研粉,麻油调膏,先洗净冻疮溃烂处,再涂上螃蟹壳油膏,外用纱布、胶布固定,两天换药一次,一般7~8次可愈。

  蟹爪具有破血、消积、堕胎的作用,用于治疗产后瘀积腹痛、症瘕、难产等。

  《名医别录》载:蟹爪“主破胞堕胎。”《日华子本草》亦载其:“破宿血,治产后血闭肚痛,酒及醋汤煎服良。”《滇南本草》言其:“破血催生。治难产,症瘕,瘀血积块、疼痛。”

  常用古方:治胎动及难产子死腹中:蟹爪一升,甘草二尺,阿胶三两。上三味以东流水一斗,先煮二物得三升,去滓,纳胶令烊,顿服之,不能分再服。(《千金方》)

  治妊妇有病欲去胎:蟹爪二合,桂心、瞿麦各一两,牛膝二两,为末,空心温酒服一钱。(《千金方》下胎蟹爪散)

  温馨提示:螃蟹虽为味道鲜美的上好食材,但因其性寒,蒸煮食时,必须煮熟蒸透,宜加入一些紫苏叶、鲜生姜,以解蟹毒,减其寒性;

  不可生吃,否则易感染肺吸虫病,引起咳嗽,甚至咯血,如果侵入脑部,则会引起瘫痪。还可能会被副溶血性弧菌感染,副溶血性弧菌大量侵入人体会发生感染性中毒,表现出肠道发炎、水肿及充血等症状,甚至导致休克、昏迷等;

  不可食死蟹,因为螃蟹体内还含有较多的组氨酸,当螃蟹死后,在脱羧酶的作用下产生组氨和类组氨物质,随着螃蟹死的时间越长,体内积累的组氨越多,而当组氨积蓄到一定数量时即会造成中毒。如发生上述情况,应立即送到医院急救,对证治疗。

  另外,蟹是高胆固醇食品,即使是吃一只体型较小的大闸蟹,一天的胆固醇摄入量也很容易超标。

  为了健康,建议有冠心病、高血压、动脉硬化、高血脂的人吃蟹肉要有所节制,尽量少吃或不吃蟹黄,否则会加重病情;平素脾胃虚寒、大便溏薄、风寒感冒未愈、宿患风疾、顽固性皮肤瘙痒疾患之人忌食;月经过多、痛经、怀孕妇女忌食螃蟹,尤忌食蟹爪;螃蟹忌与红薯、蜂蜜、柿子、兔肉、甲鱼等同食;吃蟹后1小时内忌饮茶水,因为茶水会冲淡胃酸,并会使蟹的某些成分凝固,不利于消化吸收,还可能引起腹痛、腹泻。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上一篇:身体堵了,心也堵了,不妨了解下这味中药
下一篇:从两个诺贝尔奖看创新的意义与中医药的未来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