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216_93376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嘘,闻秋香

2019-12-16 22:20:00

  几场秋雨过后,天气渐渐转凉。夜深一个人在书房里看书,不觉袖间生寒,于是站起身来,添了一件外衣。坐回藤椅上的时候,一阵凉风透过纱窗吹进卧室,带着一阵桂花的香气。啊!桂花开了。

  我喜欢桂花,总以为秋天里若是没了桂花,她的美不知要减多少分。桂花树的叶子浓绿,层层叠叠,然而并不显得啰嗦。

  小黄米大小的花苞就藏在层层的绿叶间,小小的,细细的,可爱至极。桂花开时,清香四散,在皎洁的月光里,凉风一吹,花香能飘好几里,桂花的香气仿佛是有形的,就像明净的静静流淌着的溪水。桂花落尽,而香气犹存,沿着人的呼吸流淌进人的身体里,使人变得轻灵、干净。

  除桂花之外,我以为最能代表秋天气息的花是菊花。唐代郑谷诗云:

  王孙莫把比蓬蒿,

  九月枝枝近鬓毛。

  露湿秋香满池岸,

  由来不羡瓦松高。

  好一个“不羡”。秋天的花大都给人一种与世无争的感觉。何必羡慕呢?“自是花中第一流”!

  孙思邈《千金翼方·缔创篇》教人建房子:“中门外作一水池,可半亩许,水常令满,种芰荷菱芡,绕池岸种甘菊,既堪采食,兼可悦目怡闲也。”

  中门外的水池周围都种上甘菊,想必是很美的。而且,可以采食,味道想必也很不错。不过我很想知道老人家是如何吃菊花的。做菊花羹?泡菊花茶?煮菊花粥?

  最使我难忘的还是晋代盛弘之《荆州记》里的一段记载,“南阳有菊水,其源旁悉芳菊,水极甘馨。又有三十家,不复穿井,即饮此水,上寿百二十、三十,中寿百余。七十者尤以为夭。”

  七十岁去世的还算夭折!想来这菊水应该非常甘甜,喝了令人长寿。真羡慕里面的那三十户人家。这水究竟是什么仙泉?我很想去尝尝。

  黄巢写菊花:“冲天香阵透长安。”这是在写他自己,不是写菊花。菊花的香气能冲天?菊花香气是淡淡的清香。秋天里大多数花的香味都很淡,然淡得悠远,淡得令人心旷神怡。

  牵牛花,叶子呈心形,花开像喇叭。家乡人称之为“喇叭花”,很有道理。叫马桶盖花,难听死了。我们那里谁要剪个难看的发型,大家就会说他:“剪了个马桶盖!”

  牵牛花的样子并不丑,然而不知道为何它的种子会被称作“黑白丑”或者二丑(此药有毒)?你看它绕着桃树或者李子树一圈一圈往上攀的样子,有时候是会教人肃然起敬的。小时候很喜欢摘牵牛花,摘下一朵,拔掉花托,放在嘴里一吸,会有一点淡淡的香甜味,像吃花蜜一样。

  唐诗里提到的芙蓉花,很多都是木芙蓉。木芙蓉一名拒霜花。这种植物能长到电线杆子那么高,花型略似芙蓉,叶子极像梧桐。花开来时为纯白色,几天后则变成深红色。一树花开成两色,这应该和金银花开花的原理差不多。

  这种花也有一点淡淡的清香,但要凑近了才闻得见。明代的朱橚还将木芙蓉写进了他的《救荒本草》里。看来这种花还可以吃。我没吃过木芙蓉。想来它的味道应该和木槿花差不多,软软的,糯糯的。

  秋天是淡远的,风也轻,云也淡,水落石出,天高地远,秋天的妆是淡妆,颜是素颜。秋天是明净的。枫叶红得透彻,银杏黄得纯粹,银杏如蝶片片飞,芦花似雪,随风摇曳。

  秋天五行属金,有一股肃杀之气。古人总结四季的特点: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秋收冬藏,也作秋杀冬藏。在这种肃杀之气的作用下,西风凄凉,木叶摇落,人雁南飞,游子思乡。自古女子伤春,男子悲秋。中国文化也因此染上了几分悲秋的色彩。

  在这样的季节里,最宜出游,赏菊,折桂,嗅一嗅秋花的香。秋花的香气大多清新淡远,能梳理肝气,调畅呼吸,缓解秋天的肃杀之气。秋天苹果林的香气,稻田里的香气,莲蓬的香气,桔柚的香气,牵牛花、木芙蓉的香气,都不失为良药,不去嗅一下,真是可惜了。

  附文中 秋花性味功效归经:

  桂花:辛、温。化痰,散瘀。治痰饮嘲咳,肠风血痢,疝瘕,牙痛,口臭。——《中药大词典》

  菊花:甘、苦,微寒。散风清热,平肝明目。用于风热感冒,头痛眩晕,目赤肿痛,眼目昏花。归肝、肺经。——《中国药典》

  木芙蓉:辛、平,无毒。清肺凉血,散热解读治一切大小痈疽肿毒恶疮。消肿排脓止痛。——《本草纲目》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上一篇:一首情歌引出郁金、姜黄、片姜黄、莪术的关系
下一篇:桃仁和杏仁在外表和功效上有啥区别?吃错了有啥后果?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