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220_93407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在寒露中发现不畏严寒的乐观与诗意

2019-12-20 12:58:00

  身体在北方的我,多希望和这位来自34度城市的阿玛多吉来一个暖暖的拥抱,因为随着寒露的到来,阴气加寒风将进行双重打击,短袖凉鞋是真的得在下个夏天见了。传说夏日里的最后一朵玫瑰将在今天凋零。

  俗话说:白露不露身,寒露不露脚。白露还只是转凉,“露凝而白”,寒露就是变寒了,“露气寒冷,将凝结为霜”。呃呃呃,这个24节气中最早出现“寒”字的节气,紧跟着后面还有霜雪寒(霜降、小大雪、小大寒)步步紧跟,离立冬只有1个月啰~

  可即便寒冬正紧锣密鼓地准备好上路,秋天还有时间,继续打造色彩王国的视觉盛宴。看那白月光中羞红了脸的叶子们,晨露中抱香枝上不畏风霜的黄菊,摄影大师们端着长枪短炮行走在祖国的大好山河,捕捉那正按部就班撤退的美。

  我国古代将寒露分为三候:“一候鸿雁来宾;二候雀入大水为蛤;三候菊有黄华。”大意是说,一候时鸿雁排成一字或人字形队列往南飞去了;二候时深秋天寒,雀鸟消失不见,古人观察到海边突然出现很多蛤蜊,贝壳的条纹及颜色与雀鸟很相似,所以便以为是雀鸟变成的;三候时菊花已普遍开放。

  从雁走到菊开,面对肃杀的深秋,寒潮来袭,最容易引发慢性气管炎,肺气肿、风寒湿痹、关节疼痛。心脑血管疾病也特别容易在这个时期发作或者加重。尤其这个节气中,必须要防止寒邪伤人,特别是足部的保健尤为重要,晚上记得泡泡脚。

  随着地面的阴气越来越重,你看待阳光的心态也将从盛夏的躲躲闪闪到现在的满心欢喜,尤其是阴寒体质的人,好好享受这温暖如酥的阳光,宜大补~

  深秋已经干燥到让你觉得这是“多么痛的领悟”,嗓子干痒,皮肤发痒掉白屑,这个时候一定把家里的加湿器开上,护手霜、身体乳备上。

  饮食上告诉大家一个简单的对抗秋燥的方法——“朝盐晚蜜”,每天早起喝一杯淡盐水,睡前喝一杯蜂蜜水。

  另外对于入口的东西依然以清淡为主,毕竟气候越来越干燥,蜂蜜、芝麻、银耳、莲藕、荸荠、百合、番茄、梨、香蕉、核桃等滋阴润燥、养肺润肠的食物都可以多吃。

  古人云:“厚味伤人无所知,能甘淡薄是吾师,三千功行从此始,淡食多补信有之。”所以此时不能急于进食肥甘厚味,否则易使脾胃运化失常而生火、生痰、生燥,更伤阴。

  说来说去,深秋虽冷,我们需要躬身自省,在与家人的陪伴中感受温馨,像山头路边的野菊花一样迎着寒冷,“不畏风霜向晚欺,独开众卉已凋时”,保持着“宁可抱香枝上老,不随黄叶舞秋风”的精神。

  与其在悲观下踟躇,不如激情拼搏。做一个理性乐观派,通过行动、计划振奋精神、积极新生,愿彼此牵挂的我们秋虽凉,心房暖,诗意常在身边,国庆节过完新上班的筒子们,撸起柚子加油干!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上一篇:重阳节是一个欢快浪漫的节日
下一篇:一首情歌引出郁金、姜黄、片姜黄、莪术的关系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