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229_93529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种葛南山下

2019-12-29 19:34:00

  因为爱书,所以也爱逛书店。但我是个穷学生,每进一家书店,总是看得多,买得少,因此常常遭到一些店主的冷眼。

  不过,南昌文教路有一家拾得书店,我却很喜欢去。

  一来是因为这家书店很有个性:不卖考试和与考试相关的书籍。这很对我的胃口;

  二来店内的环境很好,窗明几净,让人觉得很舒服;

  三是因为老板是个老好人。店内如有自己喜欢的书,看上哪本,老板允许我私拆包装过过书瘾。站着看累了,可以在店内的黄明漆木长凳坐下来看,渴了可以自己烧水喝。到了午饭时间,还可以在店里蹭饭吃;

  四是因为店内所卖的书多是正版的半价书,正版而卖半价,大多数人都买得起。实在相中了哪本,牙一咬,脚一跺,花个十多块钱也就买下来了。

  有一回在店内看到一本明代小宛堂的覆宋本《玉台新咏》(影印本),便拆开包装翻了翻,刚好翻到一篇《种葛南山下》,头两句是:“种葛南山下,葛藟自成阴。”真心喜欢,于是欣然买下。因为两句诗而买下整本书的,这世上怕也只有我一人。

  为什么会喜欢这两句诗呢?

  一是我觉得它和陶渊明的“种豆南山下”长得很像。我想这二者之间必定存在着某种渊源。

  我对这位不为五斗米折腰的靖节先生说不上是特别喜欢,但是他的有几篇作品写得确实不错,其中就包括《归园田居·其三》。

  欧阳修说:晋无文章,惟陶渊明《归去来兮辞》一篇而已。

  这当然是在肯定陶渊明的文学成就,但六一居士也未免自视甚高,太渺视陶渊明的其它作品了。

  同为“江西人(今人眼中的江西人)”,相煎何太急?而且,晋代像王羲之《兰亭序》那样苍劲悲凉的深入骨髓的文章,怕也是六一居士写不出来的吧。

  二是,我觉得“种葛南山下”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我出生在农村,是农民的儿子,对于那些生长在山间水湄、田间地头的草木,我有一种特殊的情感。更何况它是葛根,曾经治好我颈椎病的葛根。

  我在南昌上大学。南昌的冬天,风大,雨多,天冷。冬天得围好围巾,抱了热水袋才敢出门。

  我在上大学之前都没有围围巾的习惯,以为围巾就是个装饰,没有什么用处。到了南昌才知道,这东西太有用了。

  什么时候要忘了围围巾,脖颈一受寒,就觉得颈椎僵硬,难受。

  有一次一觉醒来,脖子就不太能动了。自己按摩推拿了一会儿,也没什么好转。于是只得围着围巾抱着一个热水袋坐了公交车去市里老师的门诊处找老师给看看。

  老师给我号了脉,又站起身来,走到我身后,双手轻轻抱着我的头左右摇动了一下。坐回原位,四诊合参,老人家只说了五个字:“葛根汤主之。”

  老师亲为处方,方子以葛根汤为主,略为加减,开了五付药。药是老师门诊给代煎的,煎好后分装成了十个小包。

  我喝完第一包就觉得脑袋有一种云开雾散、豁然开朗的释然,很舒服。喝完十袋,我的颈椎又可以动了。叹曰:葛根真是个好东西!经方的功效真是神奇!

  葛根之为药,首载于《神农本草经》。

  原文如下:

  葛根,味甘平。主消渴,身大热,呕吐,诸痹,起阴气,解诸毒,葛谷,主下利,十岁已上。一名鸡齐根。生川谷。

  葛根的功效,《神农本草经》基本就已概括完了。后世本草对它的论述,也大多不越《本经》。现代的最新发现,葛根还可以治高血压颈项强痛。《中国药典》葛根一条已经载入。兹不赘述。

  葛根的一大功效是解肌褪热。

  宋代的许学士(许叔微)也说:“大抵透肌解热,干葛第一,柴胡次之,所以升麻葛根汤为解肌之冠也。”李东垣称:“干葛,其气轻浮,鼓舞胃气上行,生津液,又解肌热,治脾胃虚弱泄泻圣药也。”

  有一则医案很有意思,就是江西籍国医大师吴炳彩以一剂葛根芩连汤清退一位重症患者高热病的那一则医案。案情复杂,略录如下:

  患者86岁,高烧不退,最高烧至40.8度,呼吸急促,情况危机,素患脑梗、糖尿病、高血压等诸多老年病,免疫力低下。当此之时,退烧为当务之急。西医用了三代抗生素而,患者体温仍维持在38~39度之间,如此反复达一月之久。医院邀伍老会诊,伍老详细诊断后,诊为阳明经风热,处以葛根芩连汤三剂,一剂而烧退。

  葛根芩连汤是东汉张仲景《伤寒论》里的方子。

  面对如此危重之病人,伍老辩证准确,用药得当,处以此方,病人服药一剂而愈。

  经方之魅力如此,我辈岂能不珍视之?央视中文国际频道曾专门报道此事。很值得学习!

  然而葛根似不止是药。

  汪曾祺散文里说云南昆明一带常有卖新鲜葛根的,行人只要给他一点钱,他就切几片给你吃。

  葛根嚼起来有淡淡的甜味,不难吃。这样说来,昆明人似乎把葛根当成了类似于甘蔗一类的水果来吃了。

  我上大学,几次到昆明换乘火车。到了昆明,只要有时间,就往昆明的巷子里钻。我是一个爱走街串巷的人。没发现卖葛根的,卖饵块粑的倒是不少。颇觉遗憾。

  或许我应该往巷子更深处再走走,走一走,总会发现的。我就是这样一个对世界充满好奇的人。

  生石膏也有清肺胃火热的功效。但由于炮制问题,药店里的生石膏很多都为煅石膏,张锡纯对此有过论述。煅石膏有收敛作用,所以名医焦树德在用生石膏时,常反佐一点葛根,以制石膏之敛性。值得借鉴。

  焦老说中药不是没有副作用,而是善用者能通过配伍来消除或减轻这些副作用。值得深思。

  中药的质量存在着不少的问题。

  我也有自己的中国梦。

  我希望自己以后能种一点中药。种葛南山下就很不错。不过我种葛根可跟陶渊明不一样,陶先生不善农艺,因此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

  我希望我能种出有机葛根:产量高,质量好。希望中国的中药能实现有机化种植,让优质中药更好地去为人治病。今天是我的生日,这算是我的生日心愿吧,我把它写在这篇文章里,希望它能实现。

  参考文献:

  [1]宋·许叔微《普济本事方》,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18-06-01

  [2]金·李东垣《脾胃论》,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08-01

  [3](日)森立之《本草经考注》,学院出版社,2009-12

  [4]焦树德《用药心得十讲》,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8

  [5]《注解伤寒论·金匮玉函经》(影印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3-07-01

  作者:陈新颜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上一篇:《中国中药》简介
下一篇:这种坚果能打虫,还能预防便秘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