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10122_104133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霍乱转筋时,请书写或大声喊出它的名字

2021-01-22 13:36:00

  木瓜有一别名,叫“铁脚梨”。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别名呢?

  北宋·陶榖《清异录》云:“木瓜性善益下部,若脚膝筋骨有疾者,必用焉。故方家号为‘铁脚梨’。”我以为,这个解释很完美。

  木瓜,味酸性温,入足厥阴肝经、足太阴脾经,以善治霍乱转筋见长。依照陶弘景、孟诜两位老先生书中的记载,人在得(或将要得)霍乱转筋的时候,只要呼木瓜的名字或者在纸上书写木瓜二字,霍乱转筋就会痊愈。这恐怕是有一点夸张了,但也很能说明问题,说明木瓜在治疗霍乱转筋方面的确有着非同一般的功效。

木瓜

  “木瓜最疗转筋,如转筋时,但呼其名及书上作木瓜字皆愈,此理亦不可解。”——陶弘景

  “每欲霍乱时,但呼其名字。”

  ——孟诜

  性味:酸,温。

  归经:归肝、脾经。

  功能主治:平肝舒筋,和胃化湿。用于湿痹拘挛,腰膝关节酸重疼痛,吐泻转筋,脚气水肿。

  用法用量:6~9g。

  注意:“亦不可多食,(多食)损齿(及骨)。”

  ——《中国药典》

  木瓜到处都有,药用则以宣州产者为最佳。宣产者,称宣木瓜,明时曾为贡品。我家乡也产(皱皮)木瓜。家乡人习惯称木瓜为酸木瓜(《中华本草》收录的木瓜别名中亦有“酸木瓜”这样的别称)。

  孩子们常摘它来吃耍耍。“吃耍耍”是家乡特有的词汇,意思是吃着玩儿。将长成后的酸木瓜从枝头摘下来,削去青皮,切成一片一片的,然后蘸上加有盐巴味精香面的辣子面吃。那味道,巴适得板命。酸木瓜蘸辣子面,吃了会让人上瘾。

  我们上初中的时候就有同学把酸木瓜和秘制的辣子面带进教室。上课的时候,老师在讲台讲课,转身写板书的时,学生就歪着脑袋在桌心里偷偷地吃上一片蘸了辣子面的木瓜。

  嘘——,嘘——,嘘——。真是太好吃啦。不好,被老师发现了。老师走下讲台,走到那个带木瓜的同学跟前严肃地说:拿出来!学生只好乖乖地将木瓜拿出来交给老师。老师便将木瓜放到讲台上,然后继续上课。等到下课,她就和学生们一起吃。

木瓜

  酸木瓜可以用来做泡菜。起泡菜水时,家乡人喜欢往泡菜坛里扔进一两个酸木瓜。整个地扔、切成两半再扔,都行。我家的习惯是整个地扔。用酸木瓜做出来的泡菜,酸辣爽口,很有风味。

  酸木瓜切片,可以用来泡酒。印象中,三姑爷家堂屋西北角的八仙桌上总是放着一瓶木瓜酒。木瓜是切成薄片放在里面的,酒里面还加了冰糖。三姑爷说:木瓜酒能治胃病。我不会喝酒,也就不知道木瓜酒的味道,想来应该是又辣又酸又甜。

  柿果收获的季节则用来腌柿花儿。柿果从树上采摘下来,需要通过腌制来去除涩味,然后才能食用。在我家乡,腌制的方法有两种,一种用辣蓼,一种用木瓜(或用山楂)。用辣蓼腌制出来的,脆而甜,家乡人称之为柿子;用木瓜腌制的,软而甜,乡人称之为柿花儿。

  腌制柿花方法:将木瓜切成薄片,然后一层木瓜片一层柿果的码放,最后在最上面铺一片木瓜片,盖上坛盖钵、掺上坛檐水即可。

  我觉得酸木瓜的用处还有一个,那就是当它成熟的时候,可以将它采摘下来,放到一个盘子里闻香。酸木瓜的香味很好闻,淡淡的,兼有芒果的香,苹果的香,像秋天里不冷不热的阳光照在脸上。

  文/陈新颜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