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10126_104148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它能让你冲破黑暗,重现光明

2021-01-26 14:11:00

  初见决明子,是夏天,在我小区里那条“樱花道”上。那时没有开花,卵形的叶子极像花生。开始时我误以为是花生,与花生比较,植株大了许多,大概七八十公分。而花生很矮,几乎匍匐在地。花生在根部开黄色的花,这个季节正是开花时,不注意看几乎看不到花。

我对花生十分了解,我的老家沙土地,主要农作物就是花生,沙土地的花生品种“白沙果”,在我们那一带是有名的,也只有我们周围为数不多的田地里才能种出颗粒饱满诚实、出油率高、花生壳白净的“白沙果”。

  对于决明子生长期的样子不熟悉,当时遇到它时,感到很奇怪,觉得这棵“花生”与众不同,这个疑问也挂在了心底。平时有意地拐过弯想看看它是否开花,但一直没有等到。后来,渐渐忘却。

  现在九月初秋,百花几近凋零,万物逐渐萧条。忽又惦记起那条“樱花道”上的木槿花和凌霄花是不是还开着绚丽的花。傍晚时分,下了班拐过弯,特意走去。

  木槿花零零落落的几朵开着,看着有点颓废,唉,花无百日红,怜惜!凌霄花却还是如少女,一朵朵橙色的酒盏似的花儿盈盈怒放,美!

中药

  再往前走几步,是一片草坪。那二棵“花生”就在樱花树旁,和一簇米兰在一起。

“花生”的枝头开着黄色的花,这花色这姿态也和花生花相似,只不过花生花比它小很多。还结了许多细长的豆荚。又很像绿豆荚,但绿豆荚没有这么细长。由于是傍晚时分,卵形的对生叶子合在一起。

  我忽然明白了,叶子朝开暮合,和含羞草,合欢树有同样的习性。

  好奇心更强了,立马用手机百度了它,感到惊奇不已,原来是“决明子”!感叹小区是“藏龙卧虎”之地,不光居住的人来自南方北方,就连南方的许多药材也在北方安了家。

第二天一早我又去看它,叶片舒展开来,睡了一夜的它精神抖擞,把所有的能量提供给它的豆荚,再待几日,豆荚变成褐色,为自己成熟长大而裂开嘴笑,我仿佛看到决明子高兴地跳了出来。

  决明子是寻常中的中药,一般人是非常熟悉的,平时经常看到它的足迹。只不过没有见过它实际生长的样子,我家里也有一些备用的决明子,有时泡茶喝。增益健康、颐养身心。

  商场里决明子枕头,决明子茶,随处可见。

  小儿游乐场里还有“决明子浴”。记得二宝小时二三岁时,经常到小区附近商场里游乐场玩,那里就有一方铺满决明子的地方。

  棕色的决明子比麦粒小些,四棱形,颗粒饱满,很有光泽。小孩子坐在那里很舒服,不会硌得慌,温温晾凉的感觉。进去时必须穿好袜子,里面放着许多玩具。其中有几个大型玩具卡车,挖土机。这是小孩子最爱玩的,经常抢夺,可以用它们挖、运决明子。

  决明子又称“还瞳子”,它的名字“决明”,是冲破黑暗,重现光明的意思,对眼睛有极好的疗效,是治疗眼睛的首选中药。

  有的人眼睛上长“麦粒肿”,俗称“针眼”,红肿眼痛,极不舒服。用薄荷叶、金银花、绿茶冲水喝,就可,但不宜长期喝。

  还有个民间小药方,我也见过,效果不错。眼睛红肿。用决明子炒过,研细,加茶调匀敷太阳穴,药干即换,一夜肿消。

  头风热痛的话,可治方同上。

中药

  很多上班族或学习党要么经常熬夜,要么每天长时间对着电脑,很伤眼睛,而决明子水就非常适合这类人群,常喝不仅能缓解眼睛干涩、多泪、视物不清等症状,更对青光眼、结膜炎、白内障等疾病有很好的疗效。

  决明子也有缓泻作用,能够润肠、清肠、通便。平时容易便秘或大便干结的朋友喝些决明子水,能够帮助身体快速恢复正常排便状态,使排便顺畅。

  泡水喝还有一定的降血压、降血脂功效,特别是对血脂高引起的高血压等疾病有很好的效果。因此,中老年朋友以及高脂血症、高血压症、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等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平时可以常喝些决明子水。

  爱美的女性或想要减肥的朋友,平时喝些决明子水,可以促进脂肪燃烧,让你拥有平坦的小腹,成为“小腰精”。

  另外,大家请注意:不要用生的决明子泡水喝,生决明子在寒泄药性上过于强烈,泡水喝会导致肠胃不适、腹痛腹泻等症状。大家可以直接买熟决明子,也可以将买回的生决明子炒熟后再泡水喝。熟决明子寒泄药性减弱,但并不影响其保健功效。

  不宜单独使用——决明子单独泡水喝很可能会引起头晕等不良反应,最好和其他材料搭配使用,可与枸杞、绿茶、菊花、玫瑰等一起冲泡,效果更佳。

  决明子性微寒,容易拉肚子、腹泻、胃痛的人,不宜饮用此茶。女性朋友不要长期喝,能引起月经不调;孕妇最好不喝,寒凉的药物对胎儿不利。

  决明子茶的泡法十分简单,只要用15~20克决明子用热开水冲泡即可,也可依个人喜好放入适量的糖,当茶饮用,每日数次,若能配上枸杞子及菊花,效果更佳。

  决明子中药名,别称马蹄决明、钝叶决明、假绿豆、草决明。

  是豆科植物决明或小决明的干燥成熟种子,以其有明目之功而名之。入药部位植物的干燥成熟种子。

  秋季采收成熟果实,晒干,打下种子,除去杂质。

  决明子味苦、甘、咸,性微寒,入肝、肾、大肠经。

  润肠通便,降脂明目,治疗便秘及高血脂,高血压。清肝明目,利水通便,有缓泻作用。

  补肝明目:决明子一升,蔓荆子二升,以酒五升煮,曝干为末。每饮服二钱,温水下,日二服。(《圣惠方》)

  目赤肿痛:决明子炒研,荼调敷两太阳穴,干则易之,一夜即愈。(《医方摘玄》)

  癣疮延蔓:决明子一两为末,入水银、轻粉少许,研不见星,擦破上药,立瘥。(《奇效良方》)用法用量煎服,9-15g;用于润肠通便,不宜久煎。禁忌气虚便溏者不宜用。

  炮制方法

  1、决明子:除去杂质,洗净,干燥。

  2、炒决明子:取净决明子,清炒法炒至微鼓起、有香气。用时捣碎。

  决明子枕头的功效很多,不仅可以清肝明目,而且还可以降血压、降胆固醇,对于头晕、头痛、失眠、颈椎病、脑动脉硬化等病症的治疗都是有效果的。制作时要将决明子晾干,此外每隔1-2年后要更换决明子材料。

  初秋的夜温柔,月朗星稀,蛐蛐儿悠闲地弹着琵琶,清风从纱幔中透过来,枕着你入眠,决明子,还我一个香香的睡眠,再做个好梦吧!

文/武剑英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