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10126_104148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小龙女美容养颜的独门绝技

2021-01-26 14:19:00

  周芷若,珠儿,小昭,赵敏,这四位姑娘中,你最喜欢的是哪一个?《倚天屠龙记》中杨不悔问张无忌。

  这四位姑娘都很好,酸甜苦辣各有一味,春兰秋菊各有一美,不过,要是问我的话,我会不假思索地回答:我最喜欢的是杨姐姐。

  “终南山下,活死人墓,神雕侠侣,绝迹江湖”。这话出自神仙姐姐黄衫女子之口,丐帮女孩史红石称呼她为“杨姐姐”,是杨过和小龙女的后人。风姿绰约,容貌极美,颇有几分小龙女的遗风。看来是有美容养颜的绝技,还是祖传的。

蜂蜜

  黄衫女子杨姐姐的祖上,断肠崖一别十六年后,杨过和小龙女在绝情谷底相见时,金庸《神雕侠侣》原文:“只见身前盈盈站着一个白衫女子,雪肤依然,花貌如昨,正是十六年来他日思夜想、魂牵梦萦的小龙女。两人呆立半晌,杨过才道:龙儿,你容貌一点也没变,我却老了。”

  十六年的春与秋其代序,人的容颜又岂能敌得过风霜岁月呢!程英、陆无双、完颜萍等暗恋过杨过的姑娘们,容颜都已陆续凋零,好似风中落叶。唯独小龙女却依然风姿依旧,不减当年,她美容养颜、轻身耐老的独门绝技是什么?

  在绝情谷底,小龙女说:“我服食蜂蜜......”。小龙女号令蜜蜂是武林中的一绝,不论是在古墓中,还是在绝情谷底,蜂蜜都是小龙女用得最多的养生保健品。《神农本草经》中记载:“久服,强志轻身,不饥不老,延年神仙”。

  蜂蜜的性味,或甘平、或甘温、或甘苦凉......取决于采的是何种花,中医里有“诸蜜气味,当以花为主”之说。因此,蜂蜜的性味归经和药用功效,其实不能一概而论。换句话说,所有本草书籍里记载的性味功效,其实并不十分准确。

  例如,透骨草花蜜,性温;香苏草(野坝子)花蜜,性凉;杂花之蜜,就只有用神农尝百草的办法,品蜜气味才能定性了。

  面对这种难以定性的复杂问题,中医是不主张逐个去探究细节和区别的。《素问.阴阳应象大论》中说:“智者察同,愚者察异”,那些旁枝末节,区别中又有区别,子又有子,孙又有孙,子子孙孙无穷尽也,要探索到猴年马月?越研究越上不了中医的道。中医看待复杂问题的方法是取类比象,不管蜜蜂采的是什么花,分为多少个种类,我们不管千万个不同,只找一个共同的象,入药的时候就效法这个象(用药法象)。

  花,开在植物的顶端,质轻,向阳生长开放,为向上、向外的生发之象(阴阳应象)。在药物的升降沉浮之性中,凡花、叶类质轻的药物多主升浮,有“诸花皆升”之说。入药多主宣扬疏泄,治人上焦、上部、外部的疾病(用药法象)。

  蜂蜜得花之性,性味以花为主,且蜜味甘而又有芳香,李时珍说“甘辛无降”,味甘、辛的药,其性是向上、向外升发,而不具有降下的作用。因而蜂蜜入上焦肺经,有润肺、宣肺的功效,这是蜂蜜共有的功效。

  在五脏中,与容颜关系最要紧的是肺,《素问·六节藏象论》:“肺者,气之本,魄之处也,其华在毛,其充在皮,为阳中之太阴,通于秋气”。肺主一身之皮毛,皮肤是粗糙枯槁,还是固密濡润,与肺气的盛衰和宣发散布津液直接相关。

  《素问·经脉别论》:“饮入于胃,游溢精气,上输于脾,脾气散精,上归于肺,通调水道,下输膀胱,水精四布,五经并行。”这段话讲的是津液生成、散布、排泄的全过程,其中最关键的一环是肺的宣发作用,肺气宣发则津液散布,内养五脏六腑,外润腠理皮肤。小龙女清丽脱俗,颜如处子,说明她肺气旺盛,宣发布津功能极好。

  外貌的荣衰,是脏腑精气旺盛与否表现在外之象,问题在内而不在外。《灵枢.本藏》中讲:“有诸内者,必形于诸外”,正因如此,中医望诊,视其外可以知其内。古人云:“美在其中而畅于四肢”,五脏六腑的健康,特别是肺的健康,才是外貌美丽的根基

蜂蜜

  因此,美容养颜须从内而求,特别是要养好肺。“肺喜润而恶燥”,蜂蜜是滋润之品,正合肺之意。此外,蜂蜜味极甘,甘入脾补脾,有土金相生(脾土生肺金)之效。可见本草经中所言不虚,小龙女久服蜂蜜,也确实能够美容养颜。

  有人可能会有疑问了,俗话说“过食糖会损伤牙齿”,长期吃蜂蜜牙齿非坏掉不可,如何才能像小龙女一样久服而不损伤牙齿呢? 过食甘味会损伤牙齿,此话是千真万确的。若要长期服食蜂蜜,首先要弄明白,为什么过食甘味会损伤牙齿?搞清楚这个问题,办法自然就有了。

  清代医学大家,叶天士《温热论》中说:“齿为骨之余,龈为胃之络”。肾主骨,齿为骨之余,牙齿和骨同源于肾,牙齿病变是肾的问题;牙龈为胃的经络走形而过,牙龈病变是胃的问题。蜂蜜味极甘,甘味入脾,过食甘味则脾土过旺,脾土过旺则克制肾水,致使肾病而齿痛。脾喜燥而恶湿,与胃互为表里,过食甘味则助脾湿、生胃热,火性炎上而伤在牙龈。

  这就是《素问.生气通天论》中讲的:“阴之所生,本在五味;阴之五宫,伤在五味”。酸、甘、苦、辛、咸五味,过犹不及,用得好则补五脏,用不好则伤五脏,本在五味,伤在五味,是福是祸,端在人之为用。

  清代川中名医,唐容川《医学能见》中讲:“胃主牙床肾主牙,补虚清热各专家”。这是前辈指点我们的,防治牙齿病证的办法,补虚是补肾虚,清热是清利脾胃湿热。由此,可以化解因过食甘味而带来的牙齿损害。

  学小龙女久服蜂蜜美容养颜,须相间兼服食一些清利脾胃湿热的食物,则食蜂蜜不伤牙龈,例如小黄米,薏苡仁,苦瓜,绿茶等类;相间兼服食一些补肾的食物,则食蜂蜜不损牙齿,例如怀山药,核桃,莲子,黑豆等类 。至于蜂蜜的服法,可以各有创新,总之,五味调和,以济相生,勿使太过,才是做神仙姐姐的操作。

  “惟草木之零落兮,恐美人之迟暮”,人与自然的容颜,相应零落在秋天。在中医五运六气中,五之气(阳明燥金凉降)起于秋分,经寒露、霜降,止于立冬。这四个节气是燥气当令,在内燥伤肺阴,在外侵蚀肌肤,不断残花和败柳。在这段时节,服食蜂蜜保养容颜,胜过以后和以往任何时候

  他日江湖相逢,再当杯酒言欢。小龙女服食蜂蜜十六年后重现江湖,惊艳了天下之后,和杨过偕手告别群雄,归隐古墓,从此绝迹于江湖。

文/韦德建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