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10126_104148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与冬虫夏草媲美的蝉花

2021-01-26 14:34:00

  说起蝉,我相信每个人都知道的,一种能聒噪整个夏天的昆虫,越是炎热越是叫得起劲儿,倘若心情不好时,听着那有些歇斯底里的嘶鸣很是让人烦躁,但因为它(蝉的幼虫)有很高的营养价值与药用价值又很受食客欢迎,比如油炸、煸炒、煲汤……可算是既养生又治病的美味。

  但若说起蝉花,了解的人应该不会很多了,蝉花其实是一种虫草 ,是虫与菌相依的组合体。秋季来临,蝉钻入土中,逐渐变成蝉蛹,在羽化前被冬虫夏草菌类寄生,当条件适宜时,就开始萌发成菌丝体,吸收虫体的营养,最终虫体被菌丝体完全占有而只剩下一个躯壳。万物复苏时节,菌丝体渐渐从虫体顶端钻出,探出土壤表面,开花分枝,故而得名蝉花。

  本来一般老百姓对蝉花是知之甚少的,因几年前电视台养生节目中有养生专家介绍了蝉花这个奇特的生物,说它是不亚于冬虫夏草的天然滋补品,更具有提高免疫力、抗疲劳、保肾、改善睡眠、抗肿瘤、保肝、抗辐射和明目等多重作用。于是,那个炎热的夏天,这个大山沟沟里便掀起了蝉花热。

  蝉花生长于竹林(苦竹林中较多)中土质疏松,湿度较大,地面覆盖有厚厚的枯枝落叶层的地方,每年的六到八月是最好的采挖时机,所以乡民们会趁着早上稍微凉爽钻进竹林寻找。

  而由于蝉花的形成和生长需要很难得的先决条件,所以并不是可以轻松寻得,但因知道了蝉花的珍贵,总还是会有人不怕炎热与辛苦在茂密的竹林里猫腰低头仔细寻找,每年夏天的这几个月里总会寻得一些,自家食用,或送给至好的亲朋,这可是花钱都不一定买得到的稀有物,能得到几个蝉花的人,不知道会高兴成啥样。

虫草汤

  最好的蝉花是刚出土的,如果出土时间太久它的高营养就会流失很多。使用前用冷水将虫体泡软,小心地去除外衣及虫体上的硬壳(有些人不舍得扔掉外壳,因为也有药效,只是不吃下去),将虫体及菌丝体洗净,然后放入添加好配料的土鸡或排骨中一起炖煮,炖好的汤如往常一样鲜香无异味,蝉花吃起来味道也不错,如蘑菇般鲜美。

  特意查阅了蝉花的知识,原来蝉花是一种很古老的中药,它的药用比冬虫夏草还早呢,《雷公炮灸论》、《药性论》、《本草纲目》等古籍的记载:“蝉花,味甘寒,无毒,入肺肾经。主小儿天吊,惊痫瘈,夜啼心悸,明目等”、“凡使,要白花全者,碾细用之,入药最奇。”等。

  隋唐年间的甄权所著《药性论》也对蝉花的形态和药用价值都进行了记载:“其蜕壳,头上有一角,如冠状,谓之,最佳。味甘寒,无毒。主小儿天吊,惊痫螈,夜啼心悸。

  古代应用蝉花治疗婴幼儿“夜哭郎”立竿见影,即取其镇静安眠之功。由此看,蝉花治小儿夜啼心悸最有奇效。蝉花作为保健品不输于冬虫夏草,作为中药更不容小觑。

  天然的蝉花太稀少不能供医家大量使用,也因此又叫它"金蝉花",今人发现了蝉花在医药方面的更多用途,为了更好发挥与运用它的功效,研究出了蝉花的养殖技术,大量养植蝉花使用于临床或保健。

  比如用在抗肿瘤方面,蝉花抗肿瘤、阻止癌细胞扩散与转移等是通过提高患者免疫力实现的,癌症发生的根本原因是患者免疫力下降。免疫系统是人体自身的天然屏障,可产生抗癌症等维持机体生理平衡和稳定的免疫保护作用。对接受放、化疗患者可提高对放化疗治疗毒性的耐受性,能消除癌症特有的剧痛,减轻或消除放化疗引起的白细胞减少,脱发,食欲减退,呕吐等副作用,能改善恶病质,提高生存质量,延长生命。而这些蝉花都能做到,因为蝉花是与冬虫夏草媲美的最好滋补品,最能提高人体免疫力。

  蝉花的补肝明目作用,对飞蚊症、白内障、夜盲症、视力模糊等也有很好的疗效。将金蝉花1两,淮山2两,杞子1两,羊肝1块,蜜枣5粒。用清水十二碗煲两小时饮用。

  研究还表明,蝉花菌对神经功能有一定的修复作用专家统计了伴有失眠、焦虑的慢性肾病患者,一般2-4 周失眠、焦虑即可缓解,4-8个月失眠显着改善率约89.6% ,患者合并的多种慢性疾病也有一定的缓解如患者免疫力提高、精气神好转、体质明显增强,血脂、尿酸、血糖、血压等趋于稳定。

  蝉花这么好,所以,你也要试试吗?

文/李兴华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