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10126_104148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这味元老级草药,从《诗经》中款款走出

2021-01-26 14:40:00

  芣苢(fú yǐ)即车前草。《诗经》是西周时的文学作品,为我国现存文献中最早记载具体药物的书籍,收录100多种药用动、植物名称,如此算来车前草在当今浩瀚的12000多种中药中,属于元老级草药。

  车前之名《纲目》有载:陆玑云此草好生道边及牛马迹中,故有车前、当道、牛遗之名。幽州人谓之牛舌草。因蛤蟆喜藏伏于下,故江东称蛤蟆衣。“牛舌草”称谓非常形象,在我的家乡叫它“牛舌头”,大都是因为车前草的叶子伸展开来像老黄牛的舌头。

车前草

  车前草是一种田间地头,房前屋后,道旁溪边处处可见的小草,以全草入药,根茎叶花果无一不是药!它长的太接地气了,太常见了,过于普通,我一直认为不过就是棵喂牛的草罢了,小时候放牛没少让牛啃食,算是成全它叫“牛舌头”这个名字吧。

  蛤蟆也够聪明,看车前草叶子和自个背上皮肤一样绿乎乎,便拿它做了保护衣,钻到叶子地下,在岸上悠哉悠哉的吸天地之灵气、观天边之云卷云舒,好不惬意。绿叶子很多,蛤蟆干啥相中车前草了呢?我认为是蛤蟆身高有限又够“胖”,车前草这个叶子呢贴地而生,叶面比较宽(2.5~8cm),身长也不错(6~13cm),相对适合蛤蟆这矮胖子穿着。

  《本草图经》对车前草的描述甚美:“春初生苗,叶布地如匙面,累年者长及尺余。中抽数茎,作长穗如鼠尾。”形容叶子像我们吃饭用的汤匙,柄长,头长溜溜的圆。确实如此类似:车前草叶基生,具长柄,叶片展平后卵状椭圆形或宽卵形。

  车前草的花茎细长,上部成穗状花序,颇像老鼠细溜溜毛茸茸的长尾巴。不过老鼠只有一根尾巴,车前草有数条花序。老鼠尾巴自己摇,而车前草的花穗想摇要靠风。

  关于车前草有一个故事:

  西汉马武将军带领部队戍边征战,被困荒无人烟的山沟,农历六月酷热异常,士兵和马匹患上了尿血症,小便时刺痛难忍,点点滴滴尿不出来,勉强尿出来又像血一样红,战马也是嘶鸣挣扎,丧失了战斗力,处境十分危险。军医诊断需要清热利水的药治疗,但苦于无药,大家都束手无策、焦急不堪。

  一天马夫张勇发现他喂养的几匹马不尿血了,精神也大大好转,便留心观察,发现这几匹马常啃食长在马车前面一种牛耳型的野草,他就采了这种野草煎服,自己的尿血症竟然也很快好了。

  军医于是将牛耳草入药,很快士兵和马匹都治好了。因为马儿是在马车前面吃的这种草,所以就叫车前草了,又叫车轮菜。现在,车前草已经是一味清热解毒利尿的常用药了。

   车前草

  车前科植物车前或平车前的干燥全草。怎么个全草法呢?它植株较小,夏天采挖的时候连根拔起,除泥晒干。

  既然是全草,就要对它的根、茎、叶、花、果逐一展开观察:

   车前

  根丛生,须状。

  叶基生,具长柄;

  叶片皱缩,展平后呈卵状椭圆形或宽卵形,长6~13cm,宽2.5~8cm;表面灰绿色或污绿色,具明显弧形脉5~7条。

  穗状花序数条,花茎长。

  蒴果盖裂,萼宿存。

  气微香,味微苦。

  A.全草B.穗状花序上的蒴果放大图 C.叶放大图

   平车前

  主根直而长。

  叶片较狭,长椭圆形或椭圆状披针形,长5~14cm,宽2~3cm。

  这两者很好区别,大家可以看图,一个根须状,一个根直长;一个叶子宽一个叶子窄。

  A.全草B.穗状花序上的蒴果放大图 C.叶放大图

   车前子

  车前或平车前的干燥成熟种子。夏、秋二季种子成熟时采收果穗,晒干,搓出种子,除去杂质。

  《神农本草经》收录车前,以车前子入药,列于上品,言其主气癃,止痛,利水道小便,除湿痹。久服轻身耐老。古老先民尚未认识到车前草全草都可以入药。

  车前子椭圆形、不规则长圆形或三角状长圆形,略扁,长约2mm,宽约1mm,很小。表面黄棕色至黑褐色,有细皱纹,一面有灰白色凹点状种脐(俗称“开眼”,建议用放大镜观察 )。质硬。气微,味淡。

车前草

   车前草VS车前子

  车前草与车前子皆味甘性寒,入肝、肾、肺、小肠经,都能清热利尿通淋,祛痰,治疗热淋涩痛、水肿尿少、暑湿泄泻、痰热咳嗽。而车前草还可凉血解毒,能治疗吐血衄血、痈肿疮毒;车前子可明目,治疗肝热目赤肿痛,肝肾亏虚之目暗昏花(配补肝肾药如熟地黄、菟丝子等)。我觉得车前子的性状特点“开眼”很形象,通过它我记住了车前子的明目作用。

  现代药理研究发现车前子利尿作用显著,能促进呼吸道黏液分泌,稀释痰液,故有祛痰作用。对各种杆菌和葡萄球菌均有抑制作用。车前子提取液有预防肾结石形成的作用。

   车前子包煎

  宋代《重修政和经史证类备用本草》中就有“以绢囊盛”的记载,明代的《本草纲目》也有“以绢袋盛”的注明。车前子微小,布包可防止随汤飘流,便于过滤服用;其含黏液质,类似葶苈子,遇到谁就会黏上谁,布包以避免影响其他药物成分的煎出。

  车前子煎煮时会膨胀增大,布包入煎,包扎要宽松,不漏为度,包内留存空间,建议装量是布包的1/2左右,以免影响有效成份的溶出。

  《诗经》里渐行渐近一群采芣苢的少女,和着歌声阵阵:

  采采芣苢,薄言采之。

  采采芣苢,薄言有之。

  采采芣苢,薄言掇之。

  采采芣苢,薄言捋之。

  ......

  天朗气清,微风阵阵,原野上处处散发着青青草的味道,少女们欢快的和歌而采,一幅多么充满诗意的画面。感动于我们的祖先,即使生活贫苦,仍将日子过得诗一般美好。

文/王丽英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