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10127_104162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这味中药是嗓子和肺的保护神

2021-01-27 15:28:00

   01

  它静静地生长在学校的花台里,一丛一丛,郁郁葱葱,绿得发青,精精神神。有风的时候,风像电吹风吹头发一样地吹着它。

  有雨的时候,它尽情地沐浴在雨里,任雨水滑过它狭长叶片,清洗着叶片上的灰尘。雨后,草叶上挂着一串雨珠,亮闪闪的,很醒目。夏秋季节开花(有的暮春时节便会开),花的颜色也好看,或雪白,或淡紫,非常优雅。以至于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和小伙伴都以为它就是兰草。

  那一年,还在上小学四五年级的我们,不知从哪里得到灵感,想到要种一两瓶水培麦门冬。放学以后,我们就到小河湾的那条小河边捡石头。

  那时候,小河里的水很浅,很清,清得可以看见水里的飘动着的长长的青苔以及石头的颜色和形状。我们挽起裤脚,一前一后,走在小河里捡石头(我们穿的是凉鞋)。哇,这一块好看!于是弯下腰,将它拾起来,装进一个塑料袋里,再继续捡。那时候捡得最多的是白马牙石。

  捡回家,用铁锤敲成小石子儿,再放到水龙头下搓洗。——我很喜欢听搓洗白马牙石石子儿发出来的声音,那声音清脆悦耳,真是好听极了。我们找来一个干净玻璃罐头瓶,把要栽的麦冬根须洗得白白净净的,然后就开始种水培麦冬。先在玻璃瓶底铺一层碎石,接着将麦冬的植株放进去,再往植株周围撒上一些碎石,将植株固定起来,最后加进清水,OK!

  麦冬种好以后,我们就将它放在我们房间的窗台上。那时候,我、哥哥、阿飞,我们房间的窗台上都放着一瓶水培麦冬。

  早上醒来,躺在床上眨巴着朦胧的睡眼,转头向窗台上一望,一眼就望到它。它总是那么青,那么精神。嗨!早上好呀!它好像在说。

  我每天放学回家,放下书包后经常做的事情就是跑去看它。我们跑到窗外边,蹲下身子平视麦冬,再把它端起来从各个角度去看它,斜视、仰视、仰斜视,看看瓶里的水是否还够,看看瓶里碎石中的根是否长出了新芽。——麦冬的根是会长出像白茅根一样的白色的新芽的。如果养的时间足够长,还可以看见它的细根上会结出形状像麦子一样的大小不一的疙瘩,有的就跟麦粒一般大,有的却长至一两寸,这是什么呢?

  我一直很喜欢这种草。它不但养眼,而且拥有顽强的生命力。后来,当我学到古人的一些诗文的时候——比如在读到陶潜先生的“芳草鲜美,落英缤纷”的时候,在读到崔颢“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的时候,在读到苏东坡“枝上柳绵吹又少,天涯何处无芳草”的时候,在读到袁子才的“夕阳芳草寻常物,解用都为绝妙词”的时候,我便很愿意化笼统为具体,将这些诗文里的“芳草”想成是麦冬。这样一想时,诗文里的画面就清晰多了。

  “夕阳芳草寻常物,解用都为绝妙词”。麦冬也确实是寻常之物。从小到大,大凡我去过的学校,几乎都能看见麦冬的身影。青青的它们静静地生长在学校的各个角落里。开学季,迎来新面孔。毕业季,送走旧相识。遗憾的是,我竟没有好好地拍过它们。但是,我曾静静地注视过它们。

麦冬

  02

  我在家乡的山上看过一种长得非常像麦冬的草,我疑心那就是野生的麦冬,雨季开花,眉清目秀,姿态优雅。我曾挖过一株回家种,没种活,此后就不去挖了,任它长在山上。

  麦冬一名沿阶草。如此寻常的东西,却少有人知道,它还有一个很美的名字,叫“护阶君子”。当然,它的作用不仅仅是护阶,它的块根还是一味很常用的中药——麦门冬。以古人用它。《神农本草经》(上品)里最早记载了它的功用:

  麦门冬,味甘平,生川谷,主心腹结气,伤中伤饱,胃络脉绝,羸瘦短气。久服轻身,不饥不老。

  东汉张仲景的“炙甘草汤”、“薯蓣丸”、“温经汤”“麦门冬汤”等处方里都用到了它。麦门冬汤方:

  治火(一本作“大”)逆上气,咽喉不利,止逆下气:麦门冬七升,半夏一升,人参二两,甘草二两,粳米三合,大枣十二枚。上六味,以水一斗二升,煮取六升,温服一升,日三夜一服。

  ——《金匮要略》

  本方主治虚热肺痿。现代医学的慢性咽炎、百日咳、肺结核、矽肺等表现为肺阴亏虚,虚火上炎者,都可以用本方治疗。本方也可以养胃阴,慢性胃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用之效果良好。还有报道用此方治疗鼻咽癌、肺癌、喉癌、食管癌放疗后出现的口干、咽干、舌红少津等毒副反应,效果良好。使用本方的关键是麦门冬用量要大。

  今人用它,今年治疗新冠肺炎的推荐中药注射液“参麦注射液”的成分里就有它。《中国药典》总结它的性味功效为:

  性味:甘,微苦,微寒。 归经:归心、肺、胃经。 功能主治:养阴生津,润肺清心。用于肺燥干咳。虚痨咳嗽,津伤口渴,心烦失眠,内热消渴,肠燥便秘;咽白喉。 用法用量:6~12g。

  古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麦门冬养阴生津的功效是比较明显的。可以泡水喝,喝了以后喉咙很舒服。我曾在南昌一家大药房里买麦冬,卖药的小姐问我:是要一般的还是好的?我很诧异:有什么区别吗?回答是:一般的可能存在重金属含量标超一类的问题。药是用来治病救命的,还要这样分吗?呜呼!

  我转身走了。

  有一些问题,我们不得不正视。无恨的人,也谈不上爱。但愿这些问题都能得到很好的解决。但愿世间人无病,何愁架上药生尘。

文/陈新颜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