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10127_104162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这一味药竟能止泻止血止汗止湿止咳止火止毒止疮!

2021-01-27 15:33:00

  夜已深,还有什么人,让你这样醒着数伤痕,为何临睡前会想要留一盏灯。你若不肯说,我就不问。只是你现在不得不承认,爱情有时候是一种沉沦(虫瘿的真正形成者是植物本身)。让人失望的虽然是恋情本身(致瘿生物释放“爱”的信号,余下的“爱巢”修建工作就由寄主植物独自完成),但是不要只是因为你是女人(盐肤木)。若爱得深,会不能平衡;为情困,磨折了灵魂。该爱就爱,该恨就恨,要为自己保留几分。女人独有的天真(经角倍蚜雌虫刺伤而生的囊状虫瘿——五倍子)和温柔的天分(鞣质、脂肪酸、蛋白质、淀粉、微量元素、树脂、挥发油),要留给真爱你的人(肺虚久咳、肺热痰嗽、久泻久痢、盗汗、消渴、便血、外伤出血之人)。不管未来多苦多难(作为身体一部分的五倍子被敲开,被除去杂质和虫尸虫卵,被捣碎,被洗净,被干燥),有他陪你完成。

  我想劝劝像盐肤木这样的“女人”:虽然爱是种责任,给要给得完整,有时爱美在无法永恒,爱有多销魂,就有多伤人。你若勇敢爱了,就要勇敢分。

  因为现代研究表明,让盐肤木实现价值拼图的五倍子具有收敛止血(所含鞣酸对蛋白质有沉淀作用。皮肤、粘膜、溃疡接触鞣酸后,其组织蛋白质即被凝固,造成一层被膜而呈收敛作用,同时血小管也被压迫收缩,而止血)、抗菌(所含鞣酸对蛋白有凝固作用)、解毒(所含鞣酸能和很多重金属离子、生物碱等形成不溶性复合物)止泻(本品能透入肠壁组织,抑制肠管平滑肌蠕动)等作用,所以能敛肺降火、涩肠止泻、敛汗、止血、收湿敛疮等。

  想当初,盐肤木心甘情愿地对角倍蚜关照,使得爱巢(虫瘿)能让角倍蚜幼虫躲避外界天敌的捕食、杀虫剂的毒害和恶劣气候的不良影响,但角倍蚜完成发育后穿破瘿壁而出,仿佛负了心,一去不复返。可是,当“爱巢”变成“伤痕”,苦难却变成了财富,盐肤木竟然“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了!

五倍子

  谁说伤痕不是药啊?

  曾有一患者,盗汗两年,经反复检查都没能确诊,经多方治疗都未能奏效,但被给予10g五倍子粉敷肚脐(神阙穴)后(用胶布封口,每24小时换一次药),一周便症状减轻,再用一周就不再盗汗了。

  还有一患者,跟人争执,被抓伤面部,留下了不深不浅的有色素沉着的伤痕,因不敢去医院用激光去痕迹,便将蜂蜜和醋调匀的30g五倍子和1g蜈蚣极细粉放置至褐色转为黑色后,再敷脸。连续使用一周后,伤痕完全消失。

  谁说伤痕不是药啊?

  在这里,用“伤痕”治疗“伤痕”,简直不可思议。更不可思议的是,“伤痕”不仅仅能起到物质上的治愈作用,更能起到心理上的治愈作用。

  心理学家武志红从生活的点点滴滴出发,写了《爱为什么伤人》和《家为什么伤人》,分析了一切的心之伤是因为“关系”出了问题。也就是说,很多有心理之伤痕的人,处理不好“本我”、“自我”、“别人期待的我”之间的关系。但是,他并没有说心之伤也能自愈人,甚至能撬开人生另个方面的一丝成就。

  说到这两本书,我想问:爱为什么伤人?这个要问张幼仪。心之伤为什么在另个方面成就了她?这个也要问她。你看她虽然情场失意,孤儿寡母,但是变得更加成熟了,并成长为了叱咤商界的女强人。

  家为什么伤人?这个要问林徽因。心之伤为什么在另个方面成就了她?这个也要问她。你看她虽然生母失宠,长姐难当,但是被锻炼得聪慧异常,人情练达,并在美术、建筑、文学等学术方面皆有建树。

  谁说伤痕不是药啊?

中药

  回到良药五倍子上。我时常在想:对于这味药,如若宣传一种主张,就只论证这种主张的合理合情,把理由摆得十分充分、无懈可击;还是在讲自己的观点时,也把反对者的不同看法一并交代清楚。不知道这两种做法究竟哪一种更有效,哪一种更能达到宣传中药的预期目的,哪一种更能使受众乐意接受所宣传的主张呢?

  传播学四大奠基人之一的霍夫兰早已研究过这一问题,并给出4种答案:1.如果受众一开始就倾向于反对的观点,那么把正反两面的意见都提出来就比只谈一面之词更为见效。因为这样,会让受众觉得更加客观公正。2.如果受众原来就倾向于接受传播者的观点,那么只讲正面比正反两面都讲效果更好。因为这会进一步巩固受众的预存认识。3.对教育程度较高的受众,应将正反两方面的意见一并陈述。否则让人误以为宣传者轻视他们的理解力和辨别力。4.对受教育程度较低的受众,最好只说一面之词。因为把正反两方面的意见都摆出来,会使他们感到混乱,迷惑不解。

  不过,无论受众的固有立场是什么,受教育程度高或低,对于药来讲,怎么都逃不开正反两方面的意见,怎么都绕不过“是非题”。

  对于五倍子来说,其反面的意见除了不能大量使用之外(五倍子属于毒性较高的水解鞣质,极大量时可引起灶性肝细胞坏死),很大程度上还体现在中西药联用上。

  比如:富含鞣质的五倍子不能与麻仁丸、牛黄解毒片、七厘散、利福平、红霉素、士的宁联用,否则会影响细胞膜稳定性,进而影响吸收;不能与酶联用,否则发生酶抑反应进而影响代谢 ;不能与四环素、利福平、氯丙嗪、异烟肼、依托红霉素联用,否则加重肝毒性 ;不能与磺胺类药物联用,否则磺胺浓度增强,易导致中毒性肝炎……

  如若处理不好五倍子与某些西药的关系,“药为什么会伤人”这个老问题完全可以借此,抛砖引玉地出很多书了。

  如若处理得好,五倍子便成了“最美的伤痕”。

文/黎钰莹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