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10127_104163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两个药方双剑合璧

2021-01-27 15:44:00

  除了对牙齿的损害之外,过食蜂蜜等甘味厚的食物,为什么还会导致高血糖,甚至糖尿病?已经显现出这些病症的人,如何才能不受饮食的限制,可以继续吃蜂蜜等甘味,中医治疗的方法又是什么? 请先看过一段医经之后,咱们再议。

蜂蜜

  “帝曰:有病口甘者,病名为何?何以得之?”

  “岐伯曰:此五气之溢也,名曰脾瘅。夫五味入口,藏于胃,脾为之行其精气,津液在脾,故令人口甘也。此肥美之所发也,此人必数食甘美而多肥也。肥者令人内热,甘者令人中满,故其气上溢,转为消渴。治之以兰,除陈气也。”——《素问·奇病论》

  这段医经,是关于糖尿病最早的论述和记载,中医名叫“消渴”。此外,还说到了一种叫“脾瘅”的病。“脾瘅”和“消渴”,是轻重程度不同的两个阶段,好比是普通的高血糖和糖尿病的区别

  患者会感觉口里经常有甘味 ,特别是早上起床时最明显。这种口甘的病症 ,是因过食肥甘厚味,内生湿热,并郁结于中焦脾胃,脾行涎液,出廉泉,入口中而出现的病症,我们中医称做“脾瘅” 。行西医检查时,会发现血糖明显升高。

  在经文中,给亲们划一句重点:“肥者令人内热,甘者令人中满 ”。意思是说,过食肥牛、肥蟹、猪油等肥美油腻的食物,则气滞而不达,令人生内热;过食蜂蜜、甘蔗、荔枝等甘味厚重的食物,则中气缓而善满,令人中满(腹胀、闷)。

  这是“脾瘅”的病因,也是“消渴”的根源和由来。胃主受纳,主降浊;脾主升清,主运化。脾胃是人体的中焦枢纽,“内伤脾胃,百病由生”。“消渴”是“脾瘅”的变症,如果“脾瘅”继续恶化下去,最终的结果就是转变为“消渴”

  治法在经文中说:“治之以兰,除陈气也 ”。这个“兰”是芳香药物“佩兰”,不是泽兰和其它兰类本草;“除陈气”是一语双关,点出病因为陈浊的湿热之气,又指出了佩兰的功效为:“芳香辟秽”

  中医认为“芳香辟秽”,此话怎讲?徐灵胎《神农本草经百种录》中说:“芳香者,气之正,正气盛则除邪避秽也”。亲,你若没看懂,没有关系,王姑娘继续给你解释:

  天然本草的芳香之气,是天地间清阳正气,可以驱散一切污、秽、浊、戾的邪气。既可以直接辟外邪,又可以经口鼻窍道吸入人体,清除体内的秽浊之气,还可以扶助人体的正气。

  如果你还没完全理解,也没有关系,给你举例说明:

  ①古人烧苍术辟邪。李时珍《本草纲目》中记载:“张仲景辟一切恶气,用赤术(苍术)同猪甲蹄烧烟,陶隐居(陶弘景)亦言术(苍术)能除恶气。故今病疫及岁旦,人家往往烧苍术以辟邪气”。

  ②冬春季节的武汉防疫战中,中医点艾绒熏烟来防疫。

  ③端午节在门前挂一把艾蒿来辟邪的传统习俗。

  ④古人佩戴芳香药物做的香囊以辟邪。

  ⑤汉代皇后居住的未央宫椒房殿,建造房屋的木材用花椒煮水浸泡,再用花椒花粉来粉刷。可以防腐烂,防虫蛀,还可以防病邪。

  ⑥历代宫廷中的熏香,香袋,可以祛除异味等。

  ⑦在室内种植茅苍术、蜘蛛香等芳香类中草药植物。

  ⑧“浴兰汤兮沐芳”,用佩兰来做药浴,泡澡。

  凡此种种芳香药物的运用,用的都是“芳香辟秽”之理。在遇到王姑娘之前,你以为这些只是传统文化中的习俗而已,未必知道其中蕴含着深刻的中医之理,是的吧?

  有没有这样的感觉:“新来的王姑娘真是幸会,不仅人长得好看,还很真诚”?一开口就说了⑧条,真的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王姑娘就像一首《轻轻的告诉你》:“不要问我太阳有多高,我会告诉你我有多真;不要问我星星有几颗,我会告诉你更多,更多......”

  佩兰,性味辛平,主归脾经,兼归肝经。有清新淡雅的芳香之气,是芳香类药物中的代表。李时珍说:“土喜暖而爱芳香”。脾是太阴湿土,胃是阳明燥土,在五脏六腑中,脾胃最偏爱芳香之气。因此,治疗证在脾胃的疾病,最宜用芳香药物,好比是给小姐姐送礼物,投其所好。

  但是,是证的芳香药物非独佩兰一味。医经中告诉我们治之以佩兰,也只是治法中最关键的一环,并非治疗的全部。会告诉你更多的王姑娘,将全部都告诉你,例如,一个完整的芳香疗法方剂组合:“平胃散”合“香连丸”。

  ①平胃散方: 茅苍朮(米泔浸,炒,三两),川厚朴(姜汁浸,炒香,二两),新会陈皮(二两),炙甘草(半两)。

  ②香连丸方: 川黄连(姜汁制,二两),川木香(一两)。

  两方皆出自北宋的《太平惠民和剂局方》。这两个药有现成的中成药,相信有的亲已经见过。不过你可能在纳闷:这也能治“脾瘅”和“消渴”吗?说明书上都没讲,难道以你王姑娘说的为准呐?

  在《倚天屠龙记》中,张无忌的妈妈殷素素对他说:“你要记住,别相信女人,越是漂亮的女人越会骗人”。用过这两个药的亲们,估计要说王姑娘也不例外,也会骗人。

  王姑娘觉得比窦娥还冤。请睁开你明亮有神采的眼睛,王姑娘要证明自己的清白。

  中医讲:“有是证,用是方”。医圣张仲景著《伤寒杂病论》只论证,不论病,要求“随证治之”。看明白了:是随“证”治之,不是随“病”治之。这两者有什么区别呢?

  “证”是病证,即病因、病根的所在;“病”是病症,症状、表象是也。“脾瘅”和“消渴”是病,不是证。我们要“对证下药”,不是“对病(症)下药”。

  那么,脾瘅和消渴的“证”是什么?

蜂蜜

  就是前面划的那一句重点:“肥者令人内热,甘者令人中满”。因过食肥甘厚味,以生湿热中满,“诸湿肿满,皆属于脾”,证结所在于脾,宜治以辛凉的芳香疗法

  如果你觉得王姑娘还不够清白,那王姑娘只好用真功夫来说话了,你可要看好了:

  治病如治水,须从源头上治。若你不去追问病源头在哪里?动不动就降糖、降糖、降糖,这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是周芷若的“九阴白骨爪”,学错练歪的武功。

  要摸清楚,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脾瘅”和“消渴”?然后,对证下药祛除这个病源,不去降血糖,血糖也会随之迎刃而解。换句话说,什么药物能够祛除引发疾病的病源,什么药物就是降糖之药。这才是正治之法,黄衫女子杨姐姐正宗的“九阴真经”。

  王姑娘虽没有武功,但能看懂天下武功的出处和路数。可能你有所不知:“平胃散”+“香连丸”=“香连平胃散”,出自明代名医秦景明的《症因脉治》 。好比是,小龙女一手使全真剑法,一手使玉女剑法,双剑合璧为玉女素心剑法。

  方中苍术、厚朴、陈皮、木香皆为辛温的芳香药物,合大苦大寒的黄连,和性平的炙甘草,共合为一剂性味辛凉的芳香药物方剂。有芳香醒脾,芳香化湿,芳香解郁,芳香行气......的功效,这些功效总归为“芳香辟秽”。故为“脾瘅”和“消渴”是证的芳香疗法。

  过食肥甘厚味,除了会导致中气不运、内生湿热之外,还会使脾土过旺而克制肾水,出现肾的损伤 。再有,我们常说“阴虚生内热”,反过来,内热也会耗气伤阴,当“脾瘅”变症转为“消渴”之后,常有气阴两虚之象。是故“消渴”多兼有气虚、肾阴虚之症。

  因此,治湿热气滞为患所致的“脾瘅”,只用“香连平胃散”;而变症以后的“消渴”,还须兼顾气阴两虚,有“黄芪生脉饮,六味地黄丸、知柏地黄丸、麦味地黄丸”可以选用。 

  其实,在江湖侠医写的上部中,已经把这个“证”说出来了,王姑娘续写这下部,承继的是上部的理法。只是因为“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因而,可能你暂时还不会举一反三,暂时还不会变通使用医理,如此而已。

  过食蜂蜜等甘味,会导致牙齿损害,也会导致“脾瘅”和“消渴”,病源头都是因过食甘味所致,这不都是同一个“证”吗?因过食甘味,而出现百病,它都归为一个“证”。病是不同的两个病,证是相同的一个证,这就是中医里的“异病同证”,治疗的方法就是“异病同治”。

  因此,“脾瘅”和“消渴”亦可用上部中的食物防治法;牙齿损害亦可用本文中的芳香疗法。这就是医圣张仲景说的“随证治之”。学小龙女久服蜂蜜美容养颜,相间兼用本文中的药物,或陈香露白露片,即不会出现过食的伤害

  在西医里,高血糖、糖尿病要求忌甘味。在中医里,只有证忌,没有病忌。历代中医治糖尿病,如已故北京四大名医之施今墨,照样用甘草、元参、地黄、枸杞等甘味,仍然用蜂蜜和的药丸,向来如此。

  在中医里,蜂蜜等甘味的禁忌证是:湿盛中满者忌甘 。“甘者,缓也”,甘味性缓,有碍于气机的条达,故医圣张仲景说“中满忌甘”。脾主运化,中满,中气不运时易生湿滞,脾喜燥而恶湿,湿气反过去又可致中满。故湿盛忌甘。

  人体如舟,甘味如水,《素问.生气通天论》:“阴之所生,本在五味;阴之五宫,伤在五味”。水可载舟,亦可覆舟,是福是祸,端在人之为用。

文/王玉燕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