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10128_104169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医圣青睐的奇葩“花中金子”

2021-01-28 14:09:00

  01

  做为菊科的六月菊,实在是太逆天了,不管不顾的从六月一直开到十月,凋零了这朵开那朵,黄灿灿娇小玲珑的模样,兀自明媚着,做那个自己该有的模样。

  我站在坡前,看着眼前这片醉人的帝王之色,舍不得移开眼,与她对语。

  六月菊恪守尽职,觉得自己娇小,也应该履行菊科的责任,让这世界充满爱,给这世界美丽,不带有“我花开后百花杀”的戾气,也让“满城尽带黄金甲”,做个带有灵魂香气的小雏菊。

  六月菊想着陶公“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惬意,觉得自己,没有为才华横溢的大诗人盈得一袖香而遗憾。

  但她却获得赢得医圣张仲景的青睐。虽然医圣只有三次两方的“旋覆花汤和旋覆代赭石汤”,虽然不能算是医圣的常用药,后世医家却对她发挥良多,让她成为独具一格,与众不同的一味中药,给芸芸众生带来福音。

  旋覆花?呵呵,就是六月菊啊,六月菊忽闪着金色的眼睛自我介绍:旋覆花之名首载于《神农本草经》,为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旋覆花或欧亚旋覆花的头状花序。又名为金钱花、润笔花、金沸花、六月菊、等。

  我笑曰:在我们老家你叫“猫耳朵”,或者“小黄菊”哦。

  清风拂来,六月菊摇曳生姿:

  虽然生长在山坡路旁、湿润草地、河岸和田埂上,成片的密集生长,那片金黄煞是养眼。给点阳光就灿烂,给点雨水就生气盎然。

  模样俊俏可爱,高一、二尺左右,翠绿色的叶如柳,茎细。六月开花如菊小如铜钱,黄色花蕊花瓣呈伞状,禀天春和之木气,入足厥阴肝经。得地北方阴惨之水味,入足少阴肾经。

  夏、秋二季花开放时采收,除去杂质,阴干或晒干。

  具有降气,消痰,行水,止呕的功效。用于风寒咳嗽,痰饮蓄结,胸膈痞闷,喘咳痰多,呕吐噫气,心下痞硬。

  我翻阅经典,对她充满敬意。

  六月菊鲜明的个性,有点叛逆,不随波逐流,让人意外!

  这也是医圣看中她的地方。

菊花

  诸花皆升,旋覆花独降。

  月季花、腊梅花、辛夷花、红花,具有以下共性:芳香走窜,药性升浮,或能够宣表化浊,或能够行气止痛。

  但是旋覆花,药性沉降,擅治疗呕哕、喘咳等逆气为患之疾,堪称花药中的另类。

  民间流传着许多药谚,其中有一句:“诸花皆升此花沉,行水下气益容颜”。

  就是说一般花类的药材,其作用一般都是往上升的,唯独旋覆花的作用是向下走的。

  六月菊的非凡,可见一斑。

  传说,当所有鲜花怒放争艳,倍受人喜爱,只有旋覆花不随众意,独自凋零,地位日降。后来,百花封神之时,花王成全了旋覆花的意愿,让它显示出独降的功效。

  旋覆花行水、下气、降逆止呕等功效,与其他花类具有的清热解毒之功,明显不同,所以说,旋覆花治病不会带来任何副作用,是花中高贵的仙子。

  内心决定本质,旋复花就显示出它独降的功能了。

  性味归经 :辛、苦、咸,微温。归肺、脾、胃、大肠经。

  善降胃气而止呕噫,治胃气上逆之呕吐、噫气,为治肺、胃气逆病证之要药。

  用法用量 :煎服,3-9克,宜包煎。

  配伍药方:

  ①治咳嗽气逆:旋覆花9克,半夏6克,前胡6克,苏子9克,生姜9克。水煎服。(《青岛中草药手册》)

  ②治风痰呕逆,饮食不下,头目昏闷:旋覆花、枇杷叶、川芎、细辛、赤茯苓各3克,前胡4.5克。姜、枣水煎服。(《妇人良方》旋覆花汤)

  ③治痰饮在胸膈,呕不止,心下痞硬者:旋覆花、半夏、茯苓、青皮。水煎服。(《产科发蒙》旋覆半夏汤)

  ④治伏暑、湿温,胁痛或咳或不咳,无寒,但潮热或寒热为疟状:生香附9克,旋覆花9克(绢包),苏子霜9克,广陈皮6克、半夏15克,茯苓块9克,薏苡仁15克。水八杯,煮取三杯,分三次温服。(《温病条辩》香附旋覆花汤)

  ⑤治风湿痰饮上攻,头目眩胀:旋覆花、天麻、甘菊花各等分,为末,每晚服6克,白汤下。(《本草汇言》引《方脉正宗》)

  ⑥治唾如胶漆稠黏,咽喉不利:旋覆花为末,每服6~9克,水煎,时时呷服。(《卫生易简方》)

  ⑦治小便不行,因痰饮留闭者:旋覆花一握。捣汁。和生白酒服。《本草汇因本品有绒毛,易刺激咽喉作痒而致呛咳呕吐,故须包煎。

  在使用旋覆花时,可以单独使用旋覆花,也可以搭配半夏、麻黄、桑白皮、槟榔、半夏、赭石、生姜、荆芥穗、菊花等中药来使用,阴虚痨嗽人群禁服旋覆花;风热燥咳人群禁服旋覆花。

  加工炮制 蜜旋覆花:取炼蜜适量开水稀释后,加入净旋覆花拌匀,稍闷,置锅内用文火加热,炒至不粘手为度,取出放凉。每旋覆花100kg,用炼蜜25kg。

  贮藏 置通风干燥处,防潮。蜜旋覆花,密闭,置阴凉干燥处。

菊花

  02

  旋覆花二则故事,一个让人感到爱情唏嘘不已的故事;一个让人美梦成真。

  相传在秦汉时期,江浙临安府有一员外,膝下只有一女,名唤旋覆。年方二八,品貌端庄,窈窕动人,琴棋书画俱通。员外视若掌上明珠,求婚者络绎不绝,小姐均不应允。员外却贪图升官发财,将爱女许配给县令为妻,以光宗耀祖。

  哪知员外之女与府中的教书先生私订了终身,又瞧不起那些纨绔子弟,到出嫁之日,便含恨一头撞死在闺房之中,表明自己非教书先生不嫁之志。教书先生闻听小姐殉情,如晴天霹雳,忧郁成疾,茶饭不思,不过几日便形如枯槁,须发变白。

  数年之后因教书先生思情太浓,便到旋覆坟前凭吊,以寄托哀思。才发现旋覆的坟前长出了一种非常曼妙的小花,后来人们为了纪念这段爱情,就把这种花叫做旋覆花。

  旋覆花在古代被称作金钱花。唐代诗人有“金钱花”诗云:“阴阳为炭地为炉,铸出金钱不用模。”《花史》记载,有个诗人外出郊游,见旋覆花大开,就以金钱花为题吟诗,不觉入梦,梦中见一女子抛给他许多钱,并笑曰:“为君润笔”。诗人醒来,只摸得怀中一把金钱花。自此,人们又称旋覆花为金钱花,也是一棵吉祥花!

  在乡下有心人遇到她们,会摘其花,晒干,放在密封的塑料袋里保存起来,用来泡水喝,能降气、化痰、行水,可以治咳嗽痰多、胸隔痞闷、水肿。能散淤、止痛。

  黄灿灿的旋覆花,在阳光的照射下,仿佛镶着金边,美轮美奂,你若见到她,也会移不开眼!

文/武剑英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