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10128_104169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药房里来了位“算命先生”

2021-01-28 14:31:00

   引言

  药房每隔十天都会举办一场会员日促销活动,会员日当天会邀请知名药品厂商的医药代表进店为顾客答疑解惑。这些医药代表们都很博学、很敬业。其中有位邢老师不仅专业学识丰富,而且风趣幽默,给我们留下的印象最为深刻。

  邢老师是位平易近人、和蔼可亲的阿姨。她的老家在东北,现居住在合肥。一说话,东北口音特别浓,非常好听。

  邢老师也是中医铁杆粉丝,擅长面诊,会员日闲暇之余,喜欢和大家唠嗑。

  一个偶然的机会,她试探着对一位已婚的店员说:“你家是不是生了个小子(男孩)?”

  “是呀!”那店员非常惊讶,脸上明显写了个大大的问号,邢老师会心地笑了。

  其他的已婚女店员一下子来了兴趣,争着围到邢老师身边,央求她也给自己看看生了啥。邢老师盯着她们的脸蛋,仔仔细细地挨个打量一番,然后不紧不慢地一一作答。嚯,这些已婚女士生男生女,邢老师从她们脸上看得贼准——比算命先生算得还准,大家对她肃然起敬!

  邢老师非常谦虚地说,中医望诊由来已久,并不神秘。大家想不想听一听历史上著名的望诊小故事呢?且看下文——

  01

  王璨落眉

  王璨,字仲宣,生于东汉末年,建安七子之一,才华卓越,有博闻强识、过目不忘之才。然而王璨身材短小,其貌不扬,从而导致二十多岁了,依然怀才不遇。于是写下了著名的《登楼赋》,以抒发自己的悲愤之情。全篇以“忧”字贯穿始终,风格沉郁悲凉。

  王璨年轻的时候,医圣张仲景与之相遇,见他气色有异于常人,便直言道:“你已经患病了,应该及早治疗。如若不然,到了四十岁,眉毛就会脱落。眉毛脱落后半年,就会死去。”嘱咐他喝五石汤或可挽救。

  王璨自命清高,嫌张仲景说话太耿直了,不以为然。三日后,张仲景问他:“吃药没有?”王璨骗他说:“已经吃了。”

  张仲景认真观察一下他的神色,摇摇头,严肃而又深情地对王粲说:“你并没有吃药,你的神色跟三天前一模一样。你为什么要讳疾忌医,轻视自己的生命呢?”王璨不语,张仲景长叹一口气,摇摇头走开了。

  王粲始终不信张仲景的话,二十年后眉毛果然慢慢地脱落,眉毛脱落后一百八十七日而死,终年四十一岁!

中医

  02

  妊娠呕吐而亡

  “北宋医王”庞安时,字安常,自号蕲水道人,今湖北浠水县人。出身于世医家庭,自幼聪明好学,读书过目不忘,医术精湛,并且为人古道热肠。

  当时有一个叫毛公弼的人,他家女儿一直患有呕吐病。这天,毛家父女来到庞安常府上求医问诊。其实,这呕吐病并不难治,庞安常很快就给这女孩子看好了,临走时,庞安常让他们带点儿药回去,并且叮嘱到:“呕吐容易痊愈,但是不嫁人便罢,若是嫁人并怀孕的话,妊娠期间一定会复发,那时将无药可救了!”

  毛公弼认为庞安常是危言耸听,根本没把这话当回事。等女儿病愈后,就嫁与沙溪张姓人家。一年后,他女儿怀孕了,果然妊娠呕吐,暴病身亡。

  03

  万密斋断生死

  万全,字密斋,明代著名医学家,中华养生第一人,与李时珍齐名。博学多才,能诗善文、精医术、擅书法,被康熙皇帝嘉封为“医圣”,尤其擅长诊断痘疹。

  《湖广通志》记载有一段万密斋的诊痘轶闻:

  某日,万先生在一位乡村教师家做客,正好撞见了教书先生家里两个儿媳妇,她们都只有二十来岁。看到家里来了陌生人,正要避开,被教书先生叫停了。

  这时候,万密斋语重心长地说道:“观察两位少夫人的面容,不久后应该都要发痘疹了。一个容易救治,另一个就不好说了。”“那该如何是好?”教书先生急迫地追问到,万先生无可奈何地摆摆手。

  诚如万先生所料,一个月后,两位少夫人俱发痘疹,其中一个因痘疹宣发不畅而亡。

  有一豪门子弟听说万密斋诊断痘疹这么厉害,内心不服。打算故意整一整万先生,毁掉他的名声。

  这天,这位少爷安排家奴布置了一间密室,里面挂满了帷幔,封得严严实实,然后佯装卧病在床,吩咐他们去把万先生请来给他看病。

  万先生被请来了,一看这情景,为之一愣。给少爷诊完脉后说:“过十五日,你命当绝,无须开方吃药了!”

  少爷一下子从床上跳起来,对着万先生怒斥道:“我哪里有病,只不过是故意试一试你的水平罢了!”万先生两手一摊说,“诊断结果就是这样的啊!”

  十四日后,这位喜欢玩整蛊的少爷真的死于急症,一命呜呼了!

中医

   结语

  听完以上三则小故事,大家意犹未尽,便问邢老师:“中医诊断疾病为什么这么牛呢?”

  邢老师解释说,望、闻、问、切,四大诊法是中医诊断疾病的途径。

  中医认为:“盖有诸内者,必行诸外。”就是说人体内在的病理变化,必然反映在体表。因此可以通过观察病人体表(神、色、形、态),以及舌等异常,准确推断疾病发展趋势。

  《难经》云:“望而知之谓之神”、“望而知之者,望见其五色,以知其病。”

  望诊,是观察病人全身和局部的神、色、形、态的变化;闻诊,是听取病人的声音和嗅气味的变化;问诊,就是询问病人当下以及既往疾病史;切诊,就是号脉,按一按病人的皮肤、摸一摸疾病部位。

  四诊合参,使之有机结合,才能全面、系统地了解病情,并作出正确判断。

文/江南烟雨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