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10129_104177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这些药材让人傻傻分不清

2021-01-29 15:52:00

  俗话说得好,隔行如隔山。三百六十行,行行有学问。药房里也是如此,里面的学问非三言两语能说得清道得明的。特别是各种名称或功效相似的药材,比比皆是。比如说:杏仁和桃仁,大血藤和鸡血藤,桑寄生和槲寄生……用错了,后果很“严重”哦!

  01

  杏仁、桃仁

  有一位中年妇女痛经多年,医生诊断为气滞血瘀型经行腹痛,并给她开了桃红四物汤加减方。处方里用的是桃仁,结果被药房师傅误抓成燀苦杏仁了。当晚,这位大姐便出现恶心呕吐、头晕昏迷的中毒症状。

  幸好只服用了一剂,否则麻烦就大了。

桃仁

  后来,有位药商朋友告诉我,其实在基层的药品收购点里,苦杏仁和桃仁也不一定分得那么仔细。分辨这哥俩的方法主要是看外观,闻气味。

   杏仁 :表皮暗棕色,正面呈心脏形。皮厚,摸起来手感粗涩。味苦,气味独特。

   桃仁 :表皮红棕色或黄棕色,正面呈椭圆形。摸起来相对较光滑。气微,味微苦。

  两者区别: 桃仁为活血祛瘀药,无毒;杏仁为止咳平喘药,有小毒。

杏仁

  02

  大血藤、鸡血藤

  中药的别名实在是太多了,这不是抱怨话,而是事实。

  某天下午,药房里来了一位大妈,怀揣着一张揉皱了的小纸条,上面写着:观音茶100g。抓中药的小姑娘看懵了,这是福建的铁观音吗?本想说:“大妈,买茶叶,您得上茶叶店里啊,这里是药房。”可是话到嘴边,又咽了回去——还是百度一下比较靠谱。呵呵,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原来所谓的观音茶乃是肿节风!

  肿节风又叫草珊瑚、九节风、接骨木、见肿消、竹节草……小姑娘暗自庆幸没有武断地拒绝人家。

  正在给大妈抓药的时候,又来了一位患者,这哥们儿在浙江做手艺活,三天前一不小心从木梯上滑了下来,摔伤了胳膊。在当地看了中医,然后回安徽老家抓药调养。只见他手里拿着一张浙江某中医诊所的处方,方子里有味“红槟榔”。这下子又把小姑娘给难住了:槟榔还有红绿之分吗?正在尴尬的时候,药店里的驻店老中医踱步走了过来,看了看方子,哈哈大笑,朝她呶呶嘴说:红槟榔就是大血藤!

   大血藤 :别名约有60多个。处方名:红藤、大血藤、血通、红血藤、五花血藤。

鸡血藤 :别名和商品在一起有20多个。其中在两广及云南,也称之为“红藤”、“大血藤”。处方名:鸡血藤、血藤、血节藤。

  两者区别: 鸡血藤活血功效不及大血藤,但是鸡血藤兼有补血、养血、调经的作用。

  03

  桑寄生、槲寄生

  药房人最头疼的事当数应对省、市药监局各种各样的大检查了。

  有一天晚上,市药监局工作组飞检到六安市某连锁药房,发现“桑寄生”斗柜里放置的是“槲寄生”(“桑寄生”没有实物!)。换句话说,就是“挂羊头卖狗肉”。于是工作人员责令店员现场整改,并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

  其实,用槲寄生代替桑寄生已经不再是啥新闻了,大家都这么干的,包括某些知名网站上,也认为它们是可以相互替代的。可是,这哥俩的功效真的是完全一样的吗?我看未必!

  俗话说:丁是丁卯是卯,中药是用来治病救人的,更容不得半点儿含糊。

   桑寄生 :味苦,无毒。补肝肾,强筋骨,祛风湿,除痹痛,安胎。阳中之阴,可升可降,通行手足阴阳十二经。“独活寄生汤”等名方用的就是桑寄生,号称补肾补血之要药。

   槲寄生 :又名冬青,北寄生、柳寄生,黄寄生、冻青等,以茎叶入药。性味及功效与桑寄生近似。点评:比较而言桑寄生补肝肾更好,槲寄生祛风湿效果较强。

  *《全国中草药汇编》:桑寄生品种复杂,只有寄生桑树上者才是真正的桑寄生或称桑上寄生。生于其他树上者,统称为杂寄生。

  *《名医别录》:桑上寄生,生弘农山谷桑树上。其他木,如松、枫、榆、柳、榉、槲、桃、梅等树上,间或亦有寄生。形类相似,气性不同,服之反有毒。(点评:前者是桑寄生的来源,后者即为槲寄生的来源,古代并不能相互混用)

  04

  结语

  《中国医药学报》(1992年第7卷第1期)刊载一篇论文,研究的是冬葵子和茼麻子使用变迁情况。读了以后,方才知道药房里使用的冬葵子其实都是茼麻子,而真正的冬葵子已经彻底从市场退出了。原因不一而足,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上网查阅相关资料。

  翻阅历代本草,冬葵子和茼麻子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植物,功效主治也不相同。近些年来,含有冬葵子的中药处方之所以疗效下降,就是因为使用了其替代品茼麻子的结果。该文作者最后呼吁国家相关职能部门应该恢复两者原名,分开收录和使用。

文/江南烟雨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