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10201_104188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奶奶,这是什么?这是香苏草

2021-02-01 13:36:00

  有很多的人,出生来到世上发现:奶奶早已不辞而别,没能等到和你见上一面。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王姑娘有幸是奶奶带大的,有很多忘不了的我和奶奶的故事。

  在很久很久以前,奶奶回归田园后,只做了一件事情:用芳香药物浸泡木材建造了一座房屋,收藏历代医书万卷。姑娘我出生王家,奶奶给取名玉燕,说“耕读传家久”,要像曼陀山庄的王语嫣一样,饱览天下武学。不然,有朝一日,“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中药

  在奶奶的带领下,王姑娘很早就走上了学医之路。感念奶奶而想起小时候,每次生病,头痛脑热,腹胀腹痛,上吐下泻,饮食不化,跌打损伤等,奶奶给我治病,最常用的一味药是香苏草。

  渐渐长大了,到了外地去上学,离奶奶越来越远了,再次发生这些疾病的时候,医生给打针、吃药,和奶奶的那一棵香苏草比起来,疗效可就差得太远了。

  奶奶在门前屋后都种了一些,说经常会用到它的。历代本草书籍中并未有记载,仅一些地方本草有所提及。这名不见经传的香苏草,究竟是一棵什么样的草药,具有哪些功效,又能治疗哪些类疾病呢?

  后来进了医学院,在奶奶教给我的临证经验的基础上,我开始了进一步的探索和思考。

  香苏草是唇形科香薷属植物野坝子的全草,又名野坝子。分布在我国西南地区,主要集中在云南。山坡,灌丛,沟边,石隙......都是其适应的生长环境,种子随风飘散,在荒地中最多见。

  春生芽,夏长极,在顶端和叶腋可见假穗状花序,花开黄白色,花期在深秋至初冬。叶叶相对而生,呈卵形锯齿状,表面暗绿色,有皱纹,密被白色微柔毛,背面灰绿色。茎呈方柱形,表面灰褐色或黄褐色,有不规则裂纹和白色微柔毛。

  性凉,味辛、苦,无毒。有清新淡雅的芳香之气,归脾、胃、肺经。全草皆可入药,但以花、叶为最佳,采收宜在花期。从它的性味中可以看出,香苏草是一味辛凉的芳香药物。

  中医里说“芳香辟秽”,此话怎讲?清代医学大家,徐灵胎《神农本草经百种录》中讲:“芳香者,气之正,正气盛则除邪避秽也”。

  天然本草的芳香之气,是天地间清阳正气,可以驱散一切污、秽、浊、戾的邪气。既可以直接辟外邪,又可以经口鼻窍道吸入人体,清除体内的秽浊之气,还可以扶助人体的正气。

  在王姑娘写的佩兰一文中(两个药方双剑合璧,是治脾胃病、糖尿病的玉女素心剑法),给亲们举了⑧条例子来说明,今天再给亲们另说些许。

  在高温多雨的夏天,大自然里多腐烂,湿热之气蒸腾,会产生一些秽浊、疫戾之气,医书中称之为“山岚不正之邪”。比如,古人说的“岭南多疫瘴”,即是。因而会引发疾病,该怎么去防范和治疗呢?

  记得奶奶教过:“芳香疗法就是打蛇打七寸的绝招 ”。例如,云南楚雄的彝族,有一道“野坝子茶”,即采香苏草的嫩尖叶晒干,然后用来泡水喝。养生之道不远人,百姓日用而不知,这一道茶就是芳香辟秽的具体实践,非常值得我们去效法。

  在“芳香辟秽”这个原理下,诞生了各式各样的芳香疗法,或吸入,或饮入,或药浴......芳香之气善行,进入人体之后,可以通行十二经络,透达五脏六腑,无处不到。古人云:“病人游于药市,闻众香药,病自衰减”,这就是芳香药物扶正祛邪的效果。

  李时珍说:“土喜暖而爱芳香”。脾是太阴湿土,胃是阳明燥土,在五脏六腑中,脾胃最偏爱芳香之气。因此,治疗脾胃的疾病,最宜用芳香药物,好比是给小姐姐送礼物,投其所好。

  我们腹胀、腹泻的时候,去找中医看病,问医生这是什么原因引起的?中医甩给你四个字:“脾胃不和”。你听了也白听,还是什么也没听明白。虽说天下武功出少林,但能看懂天下武学的也只有王姑娘,以后,就请跟王姑娘混吧。

  要想弄明白,须得看医经,《素问.阴阳应象大论》:“清气在下,则生飧泄;浊气在上,则生䐜胀。此阴阳反作,病之逆从也”。亲,你是不是越看越懵了,这医经中哪有提到脾胃呀?且看王姑娘给你注解:

  脾主升清,胃主降浊。脾以升为顺,胃以降为和,这是正常的生理状态。如果反过来,就是上段经文之意:脾的清阳之气不往上升,反而往下降,就会出现腹泻,而且是完谷不化的腹泻,吃什么就拉什么;胃的浊阴之气不往下降,反而往上升,就会出现腹胀。

  这种脾胃升清降浊的功能失调的状态,就是中医里讲的“脾胃不和”。中医治病讲调理,那么,请问如何调和脾胃呢?

  在《素问·至真要大论》中,黄帝也问了一个同样的问题:“如何把人体逆乱的气机调理正常呢?”

  老师歧伯回答说:“谨察阴阳所在而调之,以平为期。正者正治,反者反治”。这句话对中医来说很重要,是中医辨证论治的准则。

  脾胃升清降浊的功能失调,是一种阴阳反作、气机逆向的病证,表象与内证是呈现出一致性的,并无与内证相反的假象,当属于正者,“正者正治”,用医圣张仲景所创的“辛开苦降之法”。

  香苏草,味辛而有芳香之气,能升,能散,可以引清阳出上窍(辛开);味苦而性凉,能降,能泄,可以引浊阴出下窍(苦降)。

  香苏草一物已具备了辛开和苦降的双重特性,是天然的辛开苦降之法。且专入脾、胃经,能使脾胃的升降出入都得以平和,自然腹痛、腹胀、腹泻,饮食不化等,诸症全消。

  王姑娘小时候经常得这些病。奶奶把家里的钱财都变成了万卷医书,王姑娘除了医书之外别无所有,没有零食,没有压岁钱,也没有一件漂亮的衣裳,日子过得很清贫。直到年方十六,清水出芙蓉的时候,家里才给自由的钱花。

  那时,奶奶笑话我:“天上的饿老鹰,地下的馋学生”。因为不如别人有口福,只有酸冷瓜果胡乱吃,寒热温凉无所忌,叫肚子痛那是三天两头的事。奶奶每次给我治疗都不用重复的招数,在三病两痛中令我尝遍百草的滋味。

中药

  倘若不是经历清贫,不知道是否能经得起尝百草的滋味。记忆最深的是:奶奶采香苏草的嫩尖叶,让我生嚼了吃下,或搅汁给我服下。你猜效果如何?

  借用古人的一句话说:“覆杯而愈,效如桴鼓”。很多时候都是刚把香苏草往肚子里一丢,病就好了,因为见效太快了,还有人怀疑过本姑娘是装病的呐。

  因为脾胃偏爱芳香之气,所以香苏草的第一用途在中焦脾胃。不论是寒凝、气滞,还是寒热互结在中焦脾胃,而引起的急腹症,香苏草都能有“一味单方,气死名医”的功效。

  当然,过于严重的则另当别论,例如:

  ①寒热互结严重者,应当用“半夏泻心汤”。半夏(半升,洗),黄芩(三两),干姜(三两),人参(三两),炙甘草(三两),黄连(一两),大枣十二枚(擘)。

  ②寒凝严重者,应当用“理中汤”。人参(三两),干姜(三两),炙甘草(三两)、浙白术(三两)。

  除上述以外,香苏草还是一味很好的外科用药。宋代医家,陈自明《外科精要》中说:“气血闻香则行,闻臭则逆。大抵疮疡,多因荣气不从,逆于肉里,郁聚为脓,得香之味,则气血流行”。

  因外邪入侵,或过食肥甘厚味,化为热毒内阻,致使荣气(营气,行走在经脉)运行不畅,瘀阻于肌肉里面,血郁热聚,久则化腹,便形成了疮疡(包括痈疽,疔疮,疖肿等)这种疾病,多以红、肿、热、痛为病症特点。

  如何治疗疮疡呢?重点是芳香行气。气为血帅,血为气母,气行则血行,气滞则血瘀。香苏草之气芳香可以行气化瘀,消肿止痛;味苦而性凉又可以清热解毒,所以能够治疗疮疡。

  从前,王姑娘临证治疗疮疡,首先想到的是有“疮家圣药”之称的连翘、黄芪,以清热解毒、活血化瘀、排脓生肌等为治法。其结果是,疮被治愈后会留下一个硬结,这就是没有芳香行气的弊端。中医外科治疗疮疡,秘笈是“辛凉的芳香疗法”

  此外,跌打损伤,致青淤红肿热痛,在治疗上也几近同理。不论是疮疡,还是跌打肿痛,都可以用香苏草。内服、外敷、熏洗均可,用法不限

  多少年在不经意间过去了,奶奶怀里的孩子如今已成为了一名医生。以前我总是想不好,等我挣了钱给奶奶买什么,不论买什么,她都是说:“用不着花那么多钱买这个。”现在,奶奶卧病在床,她带大的孙女在感念她,不知道如何以为报。

  在我尚未出生的时候,奶奶就已经是成名的医生了,似乎她已经提前想到了什么,坚持要把自己的病让给她的孙女来治疗。孙女的功力尚未纯熟,奶奶是最明白不过的。病人是医生最好的老师,古语说:“医死的人越多,医术越高明”,奶奶是想在临走之前,最后再教她的孙女学一次中医。

  因为奶奶,也因为“书到用时方恨少”,王姑娘的眼里常含泪水。自然以生长化收藏,人以生长壮老死。无药可用的时候怎么办?想起了那一棵情系着我和奶奶的香苏草。

文/王玉燕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