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10201_104188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它是菜中人参,润肺止咳,增加免疫、美容养颜

2021-02-01 13:48:00

  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

  是啊,秋高气爽,何必说愁!但是,在这秋冬交接的时节,凉燥(燥邪与寒邪相结合)总趁虚,随风潜入夜,考验着我的体魄。

  是啊,肺为娇脏,外合皮毛。外感燥邪,最易伤肺,而致干咳少痰、口鼻干燥。

  而百合养心安神,润肺止咳,调理着我的肺,安顿着我的魄,解我的忧愁,使我达到人生最好的三种状态:不期而遇、不言而喻、不药而愈。

  说到不期而遇,徐志摩曾这样感慨过“偶然”之美:“我是天空里的一片云,偶尔投影在你的波心”。是啊,一切都是天意,一切都是命运。

  很自然地,百合的鳞茎(其为变态的地下茎,球形或扁球形,极度缩短,被肉质肥厚的鳞叶包围。洋葱、贝母、水仙也有鳞茎)被蜜炙,被炒黄后入药,与肺经不期而遇,其所含的一些滋补物质与肺阴虚这个毛病狭路相逢。

  百合与生地不期而遇,组成“百合地黄汤”,共治人们因为欲望过多而忧愁所导致的“百合病”。二者相遇,养阴清热,调节身心。巧的是,百合鳞茎是白色的,也很偶然地被医家发现为这是入肺的专属颜色。还巧的是,百合的鳞茎由许多白色鳞片层环抱而成,状如含苞待放的莲花,因而与“百年好合”之意撞了个满怀,遂得此名。

  再说说“不言而喻”。通过一些影视和文学作品,很多人都知道了“百合”暗指女同性恋。对于这个群体,我们完全没有必要讳莫如深。无论男女爱、男男爱、女女爱,都应该被珍惜、被尊重,被平等对待。因为能对同性产生爱慕之情,需要巨大的勇气和纯洁的心灵,才能共同创造一个乌托邦。爱情是灵魂与灵魂之间的态度,而不是器官与器官之间的反应。

  百合之爱,是一种成熟的爱。因为了解自己从而爱上对方。从“你爱我是因为不了解我”的爱情观转变为“你爱我是因为了解我”。

  同时,因为世上没有百分之百的“纯男”和百分之百的“纯女”。所谓男性,不过是因为阳多一些罢了。所谓女性,不过是因为阴多一些罢了。一般来说,阴中有阳,阳中有阴。两个人猿泰山不会相爱,两个林黛玉也不会相爱。如果两个女人相爱,难道不是因为某女体内的“阴”吸引了某女体内的“阳”吗?如果假小子爱上了洛丽塔,她们依然属于异性相吸。这不是“变态”,只是“变体”而已。

  “百合”现象可以用中医的阴阳理论来解释,那就是阴阳互根互用。也就是说阴和阳任何一方都不能脱离另一方而单独存在。每一方都以相对的另一方的存在,作为自己存在的前提和条件。然后,阴阳双方不断地滋生,促进和助长对方。

百合

  《素问·生气通天论》中说,阴者,藏精而起亟也;阳者,卫外而为固也。是说藏予体内的阴精不断的化生为阳气,体表的阳气使阴精得以固守于内。指出阴精在内是阳气的根;阳气在外是阴精所化生的。

  如果,由于某些原因导致阴阳之间互根互用的关系破坏,就会引起孤阴不长,独阳不生。

  不言而喻,为什么会有“百合之爱”呢?因为找能让自己开心的人作伴,对肺好啊!金克木,喜胜忧,也算养生。

  最后说说“不药而愈”。比如,熬冰糖银耳百合汤就蛮好的,身体能被吃好何必要药好呢?可补肺养肺的方法多种多样,这非百合一味中药(食物)所能包揽的。

  医术的最高境界无非是不药而愈。

  · 比如,一杯热水可以喝,也可以被鼻子吸其水蒸气。对着热水的水蒸气呼吸,每次10分钟,早晚一次,就可润肺。

  · 比如,打开窗户,在空气清新处主动咳嗽,清除呼吸道及腹部的污染物,也可以减少肺部损害。

  · 比如,早晨起来,常做深呼吸,把握好节奏,可以养肺。人体的呼吸应该和经脉的运行相对应,经脉之气在人体中一昼一夜循行全身50星期,经过换算相当于一呼一吸6.4秒。这是最好的养肺节奏了。

  · 比如,还可以通过按揉相应的穴位,来补肺养肺。

  更重要的是,心境通达。好心境让人精神饱满,诸事顺遂,而心病则会引起生理之疾。心病则需要心药医。多培养兴趣爱好,不一直强调“愁”,不人为制造愁,不为愁赋予美学意义,而是转移注意力,平衡好阴阳,处理好关系,告别“情不自禁”,放弃“言不由衷”,拒绝“身不由己”,也就不药而愈了。

  用心回味美好,留恋美好,美好就长存心间,滋养你。

  但是,就算你留恋开放在水中娇艳的水仙,别忘了山谷里寂寞的角落里,野百合也有春天。

百合

  百合与食物的搭配:

   百合+粳米=除烦安神

  百合和粳米一起搭配煮粥吃非常适合,其能够有效除烦安神。因为百合有养阴润肺、清心安神之效;粳米有养阴生津、除烦止渴之效。因此两者搭配食用能养心安神、改善心烦和失眠。

   百合+银耳=生津安神

  百合和银耳一起搭配是最为常见的,它们无论煮粥、做甜品吃都能有效生津安神。因为百合可养阴入内、清心安神;银耳有滋阴润燥、益气养胃之效。因此两者同食可起到润肺滋阴、生津安神的作用,能辅助治疗失眠多梦、健忘焦虑等症。

   百合+鸡肉=补血养胃

  百合和鸡肉一起搭配炖汤食用是非常滋补的,其能够有效补血养胃。因为百合有补中益气、清心安神之效;鸡肉则有温中益气补血、健脾胃之效。因此两者同食可起到益气补虚、养胃健脾的作用。

   百合+芹菜=清心安神

  百合和芹菜一起搭配炒菜食用是非常爽口的,其能够有效清心安神。因为百合养阴润肺、止咳平喘、清心安神;芹菜则能有效促进血液循环,可清热平肝、保护心血管。因此两者搭配食用营养保健、开胃消食。

   百合+梨=润肺止咳

  百合和梨一起搭配煮汤食用非常清润滋补,其能够有效润肺止咳。因为百合润肺养阴;梨生津止渴、清热润肺、祛痰止咳。因此两者同食能起到很好的润肺止咳功效。

   百合+桂圆=滋阴补血

  百合和桂圆一起搭配煮汤食用也非常的滋补,其能够有效滋阴补血。因为百合补中益气、滋阴润肺,有抑制肿瘤细胞的功效;桂圆有补血安神、补养心脾、滋补强身、防治子宫癌的功效。因此两者同食能滋阴补血、清心安神、防治癌症。

文/黎钰莹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