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10202_104200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为什么瘦了?不能说的秘密

2021-02-02 15:43:00

  ​放完暑假回学校,发现同学们都长胖了。一到寝室,室友梦鹿便将我上下左右前后地仔细打量了一遍:“咦!?颜哥,怎么我们回家都长胖了,你却变瘦了呢?”

  是啊,我怎么会变瘦了呢?我也想过这个问题。我的身高是175厘米(高三毕业时体检的结果),体重为55公斤,每逢寒暑假回家,家人总会炖几只粮食饲养的土鸡给我补补身子,因此,假期一过完,我总要长个四五斤肉上去,结果到了学校,站到称上一称,嘿,还是55公斤,这是怎么回事呢?

  起初我也百思不得其解,难道说坐火车能减肥?那也不见得呀,大多数同学都是坐火车来的,他们怎么就不瘦?后来一想,可能跟我在火车上吃的东西有关系。

  我中学时代求学很苦,曾经吃过连续一个月的泡面。后来好长一段时间,我一闻到泡面的味道就想吐。大一入学时,我与一个老乡一道坐火车去南昌,老乡给我买了一桶泡面,我吃了,觉得嘴里的味儿很不好受,胃里也不舒服。从此,我就把泡面给戒了。

苹果

  此外,像什么泡鸡脚、麻辣豆腐干儿、八宝粥、卤鸡蛋之类的东西,我也不吃了。

  那人在火车上总得吃点东西吧?我就用保温杯装上一杯水,书包里再背上几个清洗干净的苹果,饿了就洗洗手,吃个苹果,渴了就喝一点水,两天火车坐下来,口里清新,胃里舒服,真是好。

  我喜欢吃苹果,青苹果、红苹果我都喜欢,但一定得是脆的,脆苹果吃起来清甜爽脆,很适合年轻人吃。

  大学里,有同学来找我学笛箫。“学笛箫可以,不过得先交学费!”“交多少?!”“两个苹果!红苹果青苹果都行,但是,要脆的那种!”

  面苹果质地松软,香面而少水分,适合牙口不好的老年人吃。中国原本是有苹果的,但是,在许多中国人眼里,苹果似乎是从外国引入的东西。为什么会这样呢?

  我查了一下古籍,哦,原来古人给苹果取了这么多名字:柰(东汉许慎《说文》),频婆(《广志》),柰子(唐·孙思邈《千金食治》),平波(元),超凡子、天然子(《滇南本草》)。

  这么多名字里,就是没有苹果这两个字(苹果当是从频婆、平波这两个名字演变过来的)。这大概是造成这种误解的主要原因吧!

  古人对苹果似极其珍视,南北朝周兴嗣《千字文》云:“果珍李柰,菜重芥姜。”说苹果是果中的珍品,可以理解。但是,为什么把李子与苹果并列呢?不是说“桃伤人,杏伤人,李子树下埋死人”吗?不解。

  前人对苹果性味的论述也不尽相同。陶弘景说它“味苦,寒”;孙思邈说它“味酸苦,寒,涩,无毒”;《随息居饮食谱》又说它“甘,凉”;《中药大辞典》也说它“味甘、凉”。同是苹果,为什么有人说它苦,有人说它涩呢?或许是因为品种的不同吧。

  传说夏禹吃紫柰(即红苹果),不知道其依据是什么?李时珍按颜色将柰分为三种,一种是素柰(色白),一种是绿柰(色青),这三种颜色的苹果,现在的市面上大多都还能看得到。

  孔氏《六帖》里说“凉州白柰大如兔头”,和兔头一样大的苹果,这是什么苹果?《西京杂记》说“上林苑紫柰,大如升。”这也太过夸张了吧!就算是异地来的新品种,也不至于大如升吧?那样的话,一个苹果不得有六七斤重?我的乖乖!

苹果

  我以为苹果以红富士为最佳,青苹果次之,白苹果又次之。外公家后院里曾种有一棵蛇果,果形和皮色都很能诱惑人。

  我有一次暑假去舅妈家,表妹便扛着一根竹笼子去笼了几个回来。外公说:“酸得很!”我尝了一个,是有一点点酸,不过也仅仅是一点点而已。这于我而言,是完全可以接受的。

  苹果树为外公生前亲手所植,种在一片石榴地里,春天里开出淡红色的花,然后长出密密的叶子,有一点遮挡石榴树的阳光,外公去世后,舅舅舅妈不忍心砍。于是,我每年暑假都要去看看它。

  苹果适合秋天吃。秋天吃苹果可以润肺。古人说:“天生一病,地长一药”,并非没有道理。应季节的东西,一般都是最好吃的。

  电影《不能说的秘密》里,周杰伦扮演的叶湘伦去问爸爸:吃什么对气管好。爸爸很是幽默,非要让儿子跟自己跳支舞以后才肯说。跳完舞,爸爸说:“每日一颗苹果就可以远离病厄!”这大概是对的。

  《中药大辞典》载:苹果,功能主治:生津,润肺,除烦,解署,开胃,醒酒,较为全面的概括了苹果的功效。不过,陶弘景说:“多食令人胪胀(腹胀),病人尤甚。”须注意。

文/陈新颜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