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10202_104201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五脏内有七种病

2021-02-02 16:07:00

  说不完的金庸人物,品不完的人生况味。今天我们就走进金庸的武侠世界,从中医的视角去看江湖中特性人物的命运沉浮、生老病死,一起发现我们每个人内心的侠骨柔情,和与疾病的密切关系,从中探寻养生治病的启示。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什么是江湖?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就有风风雨雨。风风雨雨江湖事,纷纷扰扰无绝期。人就是江湖。

  从出生下地的那一天起,我们就成为了江湖中人,一入江湖,终身江湖。医经中说:“自然以生长化收藏,人以生长壮老已;人有五脏化五气,以生喜怒悲忧恐”。人在江湖,生老病死,七情六欲,很多时候都是身不由己的。

江湖

  事出身不由己,却也不能不尽人事。人的疾病是从何而来的?这是一个江湖中人常常在思考的问题。在《素问·调经论》中说:“邪之生也,或生于阴,或生于阳。其生于阳者,得之风雨寒暑;其生于阴者,得之饮食居处,阴阳喜怒。”

  其中,“阴阳喜怒”指的是七情之病。在喜、怒、悲、忧、恐、思、惊这七情中,不管是哪一种情志的出现,用情太过都会导致内伤。内伤七情是人生老病死的一大病因。摘录一个医案为例证:

  “一人因忧患病,咳吐血,面黎黑色,药之十日不效。谓其兄陈状元曰:此病得之失志而伤肾,必用喜解,乃可愈。即求一足衣食地处之,于是大喜,即时色退,不药而愈。所以言治病必求其本,虽药得其所病之气宜,苟不得其致病之情,则方终不效也。”——(元.朱丹溪《丹溪心法》)

  此医案暂且不论。中医历来倡导:“不治已病治未病”。《黄帝内经》在教我们治病之前,先教我们的是如何不得病。

  在江湖中深得中医之道的人,有药王谷的程灵素,蝶谷医仙胡青牛,杀人名医平一指,神医薛慕华......若论防患内伤七情之病,小龙女比这些名医,有过之而无不及。

  从前,小龙女是个被遗弃在重阳宫前的孤儿,是由孙婆婆捡回来一手抚养长大的。孙婆婆死的时候,杨过悲伤大哭,小龙女却说了一句:“人都是要死的,有什么好伤心的。”

  后来,小龙女中毒至深,将不久于人世。一灯大师问小龙女:“是先有的鸡呢,还是先有的蛋呢?”小龙女一听即悟,回答说:“蛋破生鸡,鸡大生蛋,既有其生,必有其死。”

  不论是面对孙婆婆的去世,还是面对自己的命在旦夕,小龙女都是以平常心看待生死,心如平静湖,如如不动。

  似这种修为,《笑傲江湖》中的武功秘笈,《葵花宝典》中说:“厌苦舍离,以达性静。性静以后,手若拈花”。这是中医《黄帝内经》中“心神以宁”的境界。

  人世间的一切留恋,都将随着人的死亡而化为泡影,在生与死的面前,万事万物皆不足以道哉。一个临生死之大事而面有静气的人,还有何事可萦于怀?触外境而心不生七情,小龙女是如何修炼到这个境界的呢?

  我们知道,除了号令蜜蜂的绝技独步天下之外,小龙女还继承了古墓派最高深的武功《玉女心经》。金庸《神雕侠侣》原文中说:“小龙女自幼修为,无喜无乐,无思无虑,功力之纯,即是祖师婆婆林朝英亦有所不及。”

  防患内伤七情之病,我们要向小龙女学习的就是她的《玉女心经》。此经分为心法和剑法两部分,今天要和亲们谈的是其中的心法。现摘录《玉女心经》中的“十二少、十二多”正反心法要诀,如下:

  “常少思少念,少欲少事,少语少笑,少愁少乐,少喜少怒,少好少恶。行此十二少,乃养生之都契也”。

  “多思则神怠,多念则精散,多欲则智损,多事则形疲,多语则气促,多笑则肝伤,多愁则心慑,多乐则意溢,多喜则忘错昏乱,多怒则百脉不定,多好则专迷不治,多恶则焦煎无宁。此十二多不除,则营卫失度,气血妄行,丧生之本也。”

  ——金庸《神雕侠侣》

女侠

  小龙女以《玉女心经》修炼心性,平淡心中事。可以一个人独处,可以在绳子上睡觉,临世事心神以宁。做到了医经中所说:“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因此,在纷纷扰扰无绝期的江湖中,无数次免受了内伤七情之病,还收获了身轻延年之效。

  与杨过自断肠崖一别后,小龙女幽居深谷十六年,虽终不免相思之苦,但凭借《玉女心经》的心性修为,久别重逢时,容貌嫣然。杨过却饱经忧患,情志大起大落,相见时也已经老了。

  你可能会说:这是纯属虚构的武侠小说,不是现实生活。正因为你这样看问题,所以,有人从中看到了智慧,受到了启发,得到了收获;而你看到了虚无缥缈,一无所获。能从中看到什么?这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

  而且,不瞒你说,这“十二多、十二少”正反心法要诀,是道家养生之法,出自唐代药王孙思邈的《急备千金要方》,要告诉我们是:七情六欲,勿使太过。金庸先生是从此处转载进入《神雕侠侣》中的。

  在诸多牵动人七情的因素中,爱情是最令人捉摸不透的。连小龙女这样《玉女心经》修为很高的人,也因为与杨过的爱情而黯然销魂,到了绝情谷亦不能绝相思之苦。一般平常人等,七情之病可就太常见了。

  “四张机,鸳鸯织就欲双飞。可怜未老头先白,春波碧草,晓寒深处,相对浴红衣。”

  这是大理王妃瑛姑写给老顽童周伯通的情书。瑛姑渴望和老顽童双宿双飞,浪迹江湖。可是,人生不如意事十居八九,因被老顽童抛弃而悲,又因儿子无药可治而忧,在悲忧中“可怜未老头先白”。

  还有痴情女子如郭襄,“风陵渡口初相遇,一见杨过误终身”。郭襄终身未嫁,后来出家创立峨眉派,并给亲传弟子取名“风陵师太”,一生都在坚守风陵渡的那一份相思。

  什么是爱情?李莫愁一生为情所困,至死都没有搞明白什么是爱情。她始终忘不了初恋陆展元,经常性彻夜失眠,半夜三更在吟唱:“问世间情为何物?”以致心性大变,心中充满了仇恨,一生在忧愁烦闷中度过。

  江湖纷争恨不休

  风雨飘零几春秋

  人来人往都是客

  依旧寂寞在心头

  多少话儿难出口

  一半欢喜一半羞

  痴心儿女无情剑

  酸酸涩涩在心头

  “雁孤一世,鹤孤三年,鹊孤一周”。在江湖上,有杨过、段誉、乔峰这样有情有义,一生只钟情于一个人的人;也有段正淳、公孙止、田伯光这样频繁的喜新厌旧,另觅新欢的人;还有周伯通这样把人家的肚子搞大了,穿上裤子就不认账的人。

文/韦德建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