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10203_104206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一盘美味的野菜,一味治病养生的草药

2021-02-03 13:49:00

  雨后的阳光给人一种久违的温暖,野外的空气更加纯净、甘甜,鸟声也比往日显得柔和动听,即使这山风吹来阵阵寒凉,也不会影响我闲游的兴致。

  都说"自古逢秋悲寂寥",已是暮秋,但这江南的山中依旧是林木苍翠、山竹葱茏,间有"几树深红出浅黄"的点缀,使这山中的秋光好像更有风韵。特别是那山脚、路边与田间地头随处可见的各种野花,更是引人注目,花枝纤细,花朵娇小,那淡淡的白、淡淡的黄、淡淡的紫,怎么看都让人喜欢,阳光下露珠盈盈、花儿柔柔,这秋日,还真有几分"胜春朝"意味。

  那些花儿,我曾经都叫它们野菊花,现在才知道,虽然它们和菊花长得很像,但却都有各自的名字,它们除了可食用外,还是具有不凡功效的药材,原来花草也是"不可貌相"的。

  曾经和一好友聊天,说这山中十步之内必有草药,其实这话并不算夸张,曾有老话说"乡间无闲草,用好皆是宝",只是因为社会的进步、时代的更迭,那些"宝"已经极少被人用,山中也难再见到"采药人"了。而且便利的生活,便利的就医,有时候有些小病小痛的多是立马去医院或药店,没多少人愿意去挖某种草药回来慢慢的煎水熬汤喝。于是很多中草药便被人们渐渐遗忘于山野,认识草药的人也越来越少了。

  当我和这山中的野花、野草做了朋友,当我开始对它们加深认识,真觉得叫野花、野草太委屈了它们,任它们"隐姓埋名"的在山中自生自灭更是愧对大自然对人类的馈赠。

  每每对一种花或草有了更深的认识,就很想与人分享心中的那种喜悦,也希望身边的小伙伴们能够和我一起对那些花花草草多一些认识与了解,多一些关注与珍惜,所以,今天我向小伙伴们介绍一下这个季节的野花之一:马兰

野菜

  马兰,以前只知道它是一种很美味的野菜,在西施故里我们都叫它马兰头,可能是因为只是采它新发的嫩茎嫩叶也就是掐头食用,才得这个名字的吧,它还有红梗菜、田边菊、马兰菊、鸡儿菜等名字。

  马兰(习惯叫它马兰头)是一种植株匍匐状生长的、茎粗短略带红色、叶色深绿、叶片倒卵状长圆形或倒披针形、叶缘有齿或羽状浅裂的植物。它在野外的任何地方都可以生长,春天是马兰头嫩叶嫩茎的高速生长期,也是最佳采摘期。

  这大山里一直都有春季吃马兰头的习惯,只需几场春雨,满田满畈都是新生的马兰头,那鲜嫩鲜嫩的模样,极能挑逗人的味蕾。采回的马兰头一定先用开水稍微焯一下减少野菜的涩味,再过凉水后待用,可凉拌、可做汤,也可以像荠菜一样做馅儿包饺子或春卷,它的味道有园中栽种的蔬菜所没有的清香,还带点微微的凉,且吃起来爽口、余味悠长,使人有那种口齿生香的惬意。

  近年来风行吃野菜,都认为野菜比园种蔬菜的营养更丰富,注重养生保健的人士自然会将它列入春季野菜名单的首位。所以,马兰头的身价也倍增,而且不管是这山里还是城镇,谁家办酒席最后上蔬菜时必定会有一盘"内容丰富"的马兰头,做法是:先将已切成细丁的春笋、胡萝卜、豆腐干、香菇、瘦肉下锅煸炒,出锅前加入同样切碎的马兰头翻炒,然后加盐调味,不再需别的调料,这盘菜一上桌必定是"风卷残云"。

  因为马兰头的需求量倍增,所以人工种殖的马兰头(茎为绿色)便走上餐桌,不过人工种殖的比不上野生的味道鲜美,即使这样,也不影响它在蔬菜中"鹤立鸡群"的身价,更不会影响食客们对它的偏爱。

  想来真是惭愧,对马兰头的认识一直都仅限于春天的模样,当食用季节过了就渐渐将它淡忘了。后来它的植株长到三四十厘米甚至更高时,就完全认不出它原来的样子了,当它开出如单瓣菊花一样清新素雅的小花时,居然把它当做雏菊。

野菜

  更进一步了解,马兰头也确实与菊花有很亲近的关系,因为它是属于菊科的药食两用的植物,这也就是为什么它开出的花会像菊花。它春季的嫩苗供人食用,有降血压、清热解毒和利尿消肿等作用,夏秋开淡紫色(极淡的紫)的花,所以也有地方叫它紫菊,马兰头做中药时可全草入药,夏、秋季采收,鲜用或晒干。

  细查马兰头的功效,发现在古时各医家论述就有十多条,可见小小的马兰头在中医药中真正有着不凡的功用。

  《中华本草》详载马兰头:【性味】味辛;性凉【归经】归肺;肝;胃;大肠经【功能主治】凉血止血;清热利湿;解毒消肿。主吐血;衄血;血痢;崩漏;创伤出血;黄疸;水肿;淋浊;感冒;咳嗽;咽痛喉痹;痔疮;痈肿;丹毒;小儿疳积用法用量,内服:煎汤,10-30g,鲜品30-60g;或捣汁。外用:适量,捣敷;或煎水熏洗。注意孕妇慎服。

  《本草纲目》中还记载了马兰头上面所述功能主治的一些详细药用方法,特搬来与小伙伴们分享,顺便一起涨知识。

  1、诸疟寒热。用马兰捣汁,再加一点水,发病日早晨服。药中高精亦可加沙糖。2、绞肠痧。用马兰根叶在口中细嚼,将汁咽下。3、打伤出血。用马兰、旱莲草、松香、皂树叶(冬日无叶,可用树皮)共研细,搽入伤口。4、喉痹口紧。用马兰根(或叶)捣汁,加几滴醋滴入鼻孔中,或灌入喉中,痰邮,口自开。5、水肿尿涩。用马兰、黑豆、小麦,加酒、水各一杯,煎成药一杯,饭前温服。6、丹毒。用马兰、甘草,磨醋搽患处。7、痔漏。春夏取生马兰,秋冬取干马兰,白水煮食,连汁喝下。又方:马兰,酒煮,焙、研后加糊做成丸子。每天服适量,米汤送下。另用马兰煎水,加一点盐。每天熏洗患处。

  算起来,从我走进这大山到现在,已经吃了二十多年的马兰头了,没想到每个春天吃马兰头都是在不知不觉中做食疗保健,这么多年一直受着它的恩惠,想想心里都觉得幸运、温暖,谢谢马兰头每年的春天为都我的身体保驾护航,"有病治病,无病养生"真好。马兰、马兰,我爱你!

文/李兴华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