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10205_104226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这味中药是“冬天里的一把火”

2021-02-05 14:00:00

  ​听长辈们讲,大概四十年前,爷爷因为长期呆在煤窑里,不可避免地吸收了大量的粉尘而有了职业病,经年卧床不起。肺虚和咳嗽拖垮了他的身体,相当于拖垮了一家人的“救命稻草”和“顶梁柱”。

  那时,大我爸十几岁的大伯在部队里混,托人在东北代购了长白山人参,带给生命垂危的爷爷。结果,爷爷虚不受补,很快就去世了。

  那时,父亲还在读小学,靠亲戚的接济度日。每次婆婆去开家长会都要声泪俱下地告诉老师,一定要多多关心小毛儿(我爸的小名),因为小毛儿父亲死得早。

  是的,爷爷因吃错了中药而早逝,从此家道中落,这让父亲受了特别多的痛苦和歧视。但他坚信人参杀人无过,中药也都不是杀人的凶器,只是自己和家人不懂用药知识而已。所以,父亲在填志愿的时候选了中药制药专业。

  学了这个专业之后,父亲对人参有了全面的认识。我在他的言传身教下也对人参充满了兴趣。恰好中药鉴定学考试考过人参,而在中药房的贵重中药柜里我拿出过、称量过、端详过人参,也听了很多有关人参治病的病案,品尝过人参煲的汤,所以我对人参有种近似于诗人的感情。

人参

  这是一种芦圆长、皮老黄、纹细密、体形美、鞭条须的精灵,这是一种背阳向阴的“鬼盖”,这是一种与天象呼应的“神草”,这是一种貌似人身、意似人生的家伙,这是种包治百病的活化石植物,这是一种多品类多效用的百草之王,这是冬天里的一把火。

  乾隆皇帝曾作《咏人参诗》,也表达对人参的喜爱和赞同:“性温生处喜偏寒,一穗垂如天竺丹。五叶三桠云吉拥,玉茎朱实露甘溥”。乾隆几乎每日都要服用人参,可以说对人参相当有发言权。

  人参若没奇效,他作为皇帝,完全没必要对人参表达溢美之词。一个外国人觐见八十三岁的乾隆的记载也能侧面反映出人参在延年益寿方面的效果:“观其风神,年虽八十三岁,望之如六十许人,精神矍铄,可以凌驾少年;饮食之际,次序规则,严其肃,殊甚惊异”。

  这就形成了强烈的对比,同样是人参,用在乾隆皇帝身上就续命,用在我爷爷身上就害命。

  看来,适合的才是最好的,最好的不一定适合自己。有时候,我们没有自知之明,盲目跟风去追一个女孩,去学一个专业,去做同一个岗位,不会罔,就会殆。

  这就形成了强烈的对比,同样是食用人参,大伯没有辩证爷爷的病情,让他直接含服人参切片,而太医则让乾隆谨听医嘱,谨记:“小剂量”、“久服”、“隔水蒸炖”、“早晨空腹服用” 这四个用参原则。

  原则就像准绳,光有准绳是不够的,是偏狭的。而且这些准绳是前人总结出来的经验。只有靠自己领会才可通融地机变地灵活用药。

  而灵活用药的前提是深入理解,而深入理解的前提是死记硬背。记住了“顶有芦头盘节状,味苦带甘气清香;假货商陆味淡麻,断面还有同心环”这句鉴定口诀,就能极大程度地降低被假药糊弄的概率。

人参

  人参是个大门类,像生晒参、红参、大力参、园参、移山参等人参就像填不同高考志愿的同学,形态意识不同,因为每门高考科目的考试成绩都有偏重之分。

  这些参综合实力都很强,大致的区别是大补元气、固脱生津、补脾益肺、安神益智等功效的程度不一样。但无论怎么不同,人参都像冬天里的一把火,这何尝不像有些人的人生?

  有些人就有“人参型”般无私的性格,让你很想拍拍他的肩膀,对他说:“你就像那冬天里的一把火,熊熊火焰温暖了我的心窝,每次当你悄悄走进我身边,火光照亮了我”。“人参型”性格的人能专门暖别人的五脏六腑,能给别人打鸡血,能给别人补充正能量。“人参型”性格是一种热情似火的性格。有这种性格的人像维和部队、像梁山好汉、像义勇军等团体的成员,非常有正义感,让人崇敬。

  但不是所有人都能成为“人参”,大多数人仍然埋在地底下,在暗无天日中度日如年。这就形成了强烈的对比,同样都在地里长大,有的人成为了“人参”,有的人成为了“地瓜”。但有的“地瓜”哪怕在平凡的世界里默默无闻地度过一生,都不被挖掘,他们也不曾埋怨。

  既然注定是一个地瓜了,那不如做个快乐的地瓜呗。快乐是一种心态,跟自己的境遇没有关系。如果努力了,也做不了人参,犯不着怨天尤人。他们应该会想:哪怕埋藏在地底下,遭受阴冷寒湿的侵袭,但只要自己能将快乐通过“地表的土壤分子”四处传送,就算做不了人参,也是冬天里的一把火。

文/黎钰莹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