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10205_104226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这口“白霜”,清热利咽,润肺化痰,还能祛老年斑

2021-02-05 14:15:00

  “立秋胡桃白露梨,寒露柿子红了皮”。秋风起处,摇落半树梧桐。也摇红了柿子,红灯笼般高高挂在枝头。

  柿子是不少人喜食的果品,特别是冷冻后的柿子,带着冰碴子吃一口,格愣格愣的在齿间跳动,那冰激凌甘甜的口感好爽。那个没有冰箱的年代,可是绝好的零食啊。

  山东人邪性,正念叨着柿子,就遇到了它。

柿子

  偶去朋友家,看到他们家门口二棵高大魁梧的柿子树红彤彤高挂枝头,顿觉口舌生津。

  老家那棵高大魁梧的柿子树树影婆娑,挨挨挤挤的柿子在我眼前晃动。

  老家的四合院里,堂屋东侧各有一棵石榴树和香椿树,树下靠阳处还种着一架苦瓜。西侧屋檐下有一棵高大的柿子树,南面的大门口是棵枣树。

  这四棵树木皆可食,从春到秋是我家舌尖上的美味。这一切都源于母亲,母亲勤劳,爱花草树木,说自己是水性人,栽啥啥活,所有的瓜果梨桃以及蔬菜,在母亲的侍弄下都郁郁葱葱,生机盎然。

  那棵柿子树碗口粗,高过房顶二米左右,每年都果实累累,压得树枝弯腰驼背。

  母亲说,柿子的寓意美好,由于柿子果实形状、丰厚圆硕、形如如意,又因“柿”与“事”谐音,所以用以寓意“事事如意”。

  后来我又在《尔雅》里看到:柿子有七德:“一寿,二多阴,三无鸟窠,四无虫蛀,五霜叶可玩,六嘉实可啖,七落叶肥大可以临书。

  后来在外地安家,很少能吃上鲜柿子。

  柿子树全身都是宝,它的叶,鲜果实,晒出的柿子饼、霜,以及它的叶子制作柿子茶,都有药用价值。

  有一年我春天回家,柿子正开花,那花儿好别致。四片绿萼托着的四片黄色花瓣,娇小玲珑的花,孕育出红橙橙的大柿子。

  再次回家树上已挂满如拳头大的柿子。一个树枝上十几个柿子紧密的聚在一起,压弯了枝干。

  母亲站在树下,仰头看。对我说:下次你再回来,你就能吃到红橙橙的柿子了,十月中旬回来吧,晒柿子饼给你留着!

  可惜,那年未回。但我依然吃到了母亲的柿子饼。那是先生回老家给我捎回来的。

  每到这个季节我仿佛看到母亲爬上屋顶,站在平顶房上,用钩子把枝条弯过来,一个个小心摘下来放在柳条筐里,以免磕碰,而晒不出甜美的柿饼来。而高挂枝端的柿子不会打下来,母亲说:留给过冬觅食的鸟儿。

  摘下来的柿子有的生涩,涩的舌头拉不动,口感极差。

  母亲用高度白酒,在没有成熟的柿子表面均匀涂抹少许高度白酒,把涂了白酒的柿子放入一个坛子密封起来,三天左右的时间,柿子变软,我们清洗洁净之后便可享用。或者用棉签蘸了白酒涂抹在青柿的根蒂处,在柿子表皮上喷上层白酒,再密封好,两天之内就能脱涩,这样可以缩短时间。

柿子

  或者用苹果催熟法。把柿子加入几个成熟的苹果密封,三四天就可。

  鲜柿子味道有份清新,脆脆的香甜,不易保存。

  柿子若不晒成柿子饼,柿子饼若未能晒出那层白霜,则是伤害和浪费它的功效了,不仅仅美味可口,还能达到药食同源的效果,能储存很长时间。其制作过程比较繁琐,也锻炼人的耐心。

  为了晒出白霜,摘下来的柿子挑选品质好的,晴朗朗的天也是必要条件,应了那句:天时地利人和。好柿子的品质与它息息相关。

  把柿子削皮,皮不要扔掉,晾晒备用。

  穿成串的的柿子挂在准备好的架子上,不要太密,要保持通风和日晒,以免柿子密集而烂掉或者品相不好。

  等表皮干后放入容器内密封,过几天柿饼表面回潮后再拿出吊起来晾晒,用手捏捏软硬度,等表皮晾干后再放入容器内密封,反复三次柿饼就会结满霜了。密封时一层柿子皮一层柿子密封,柿子皮可控干湿度,除霜除湿,柿子经过太阳的洗礼,蒸发掉水份,就变成柿饼了。

  这样晒出的柿饼,表面自然结的白霜入口丝凉(因其是葡萄糖所以口感属凉)颜色棕红色,口感甜糯。

  吃过柿饼的都知道,柿霜也是柿子饼的重中之重,是一味药材。秋冬交际,小孩长口疮,口水流不停,这时的柿霜就大有用处,把柿饼上的霜刮下来,抹在口内长疮的地方,或者让孩子适当吃些柿饼,药食同源,还让孩子解了馋,甜丝丝的凉,岂不爱吃,但一定要适量。

  柿霜是晒制柿饼时随着果肉水分的蒸发而渗出的糖分的凝结物,主要成分是甘露醇、葡萄糖、果糖、蔗糖等。

  柿霜为淡黄或白色粉状物,细腻,味甘,性凉,入心、经肺。

  功擅清热、润燥、化痰,李时珍称其“乃柿中精液,入肺病上焦药尤佳。”

  柿霜对肺热痰咳、喉痛咽干、口舌生疮、吐血、咯血、痔疮出血等症均有显著疗效。对老年人尤为适宜,久食还可消除面斑。

  柿饼也是中药,也是大人小孩都爱吃的季节性水果。但它的禁忌很多,也让很多人由爱生怨,甚至望而却步。

  不能空腹吃柿子;不宜过量食用柿子;不宜连皮吃;柿子不宜与螃蟹同吃;柿子不宜与红薯同吃;柿子不宜与海鲜类同吃;不能喝酒时吃柿子。

  慢性胃炎、消化不良等胃功能低下者以及外感风寒咳嗽者不宜食柿子,体弱多病者、产妇、月经期间女性,均忌食柿子,熟柿子含较多糖类,糖尿病不宜吃。

  刚吃完柿子后不宜再吃酸性食物。胆结石患者忌食或少食。在食物相克方面柿子忌与、獭肉一同食用。

  柿饼,性平,入肺、脾、胃,有清热去燥、润肺化痰、软坚、止渴生津、健脾、治痢、止血等功能。可以缓解大便干结、痔疮疼痛或出血、干咳、喉痛、高血压等症。柿子还是慢性支气管炎、高血压、动脉硬化、内外痔疮患者的天然保健食品。

  用法用量:内服适量,嚼食;或煎汤;或烧存性入散剂。

  禁忌:脾胃虚寒,痰湿内盛者不宜食。

  柿子叶茶能除黄褐斑。

  柿子叶味苦,性寒,无毒,专入肺经,具有收敛止泻、润肤止痒之功效,其作为药用,始载于明《滇南本草》。

  有研究证实,柿子叶能明显抑制黑素细胞的酪氨酸酶活性和黑素的产生,看来有祛斑功能。

  这口秋季才有的“白霜”,最好品尝一下,大自然馈赠给我们的礼物,错过有点可惜,是吧?

文/武建英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