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10208_104240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最奇那根“筋”,最爱那朵花

2021-02-08 13:55:00

  白眉豆筋,这个不起眼,做菜时扔掉的废物,竟然能治疗“旋耳疮”,初次听说,惊奇!且听我慢慢道来:

  假期回家,二婶听说我回娘家了,来看我,说想我了。从小就和尾巴似的跟着二婶,我还未看她,她老人家倒先来看我了,怪不好意思的。

  二婶一进门,带着一股浓浓的香油味道,我打趣说:二婶喝香油了。

  二婶说:她得了旋耳疮,整个耳根潮红、灼热、糜烂。现在快好了,用白眉豆筋调的香油,抹在患处,一天三次,可管了!

  我感到惊奇,问二婶怎么个用法?

  二婶:挑成熟的白芸豆,把筋摘下来熥熥,压成粉末,用香油调和,敷在患处,几天就渐好。

  二婶还说,小区南门空地上有一片白眉豆,还有几棵红眉豆,自从住上了楼,这寻常物都稀罕了。

扁豆

  白眉豆,红眉豆,农村家常菜。二者都是美味佳肴,但白眉豆却有中药疗效,平时食用有保健作用。

  其叶,根,白色花,眉豆筋,眉豆仁,眉豆,眉豆皮,都有药用价值。当然,眉豆这株农作物,也是不能浪费的,晒干当柴烧,煮粥做饭,真是物尽其用,不浪费丝毫。

  从谷雨播种一直到下霜才完美收官的农作物,农家人大半年不用买的家常菜。谷雨前后随意种在房前屋后,不经意间的给予水份,给点阳光就灿烂,开花结果的泼辣蔬菜。

  记得我刚上班那年,工资极少,还不及时发,舍不得去食堂买菜,老妈就用这白眉豆腌咸菜。

  我家院墙外有一堆麦秸垛,老妈就在墙根挖了几个坑,点上几棵白眉豆。不知几时,眉豆缠缠绕绕爬满那个麦秸垛,桃状的叶子青翠碧绿,它匍匐前进,用它柔韧的须打着卷儿缠绕它可能爬到的依附物。那个麦秸垛不再那么丑陋,俨然一个美丽的大花球。它开花结果,轰轰烈烈不言败。

  特别是秋风见凉时,这眉豆格外能结,一串串白色花儿昂首挺胸,好像展翅欲飞的蝴蝶。绿白色的眉豆如一镰镰弯月排成一排。或许因了这眉豆长的也像弯弯的眉毛吧,白色的眉豆仁一侧有一镰新月,又如一弯柳叶眉,因了这,农家人形象的叫它“白眉豆”,它还另有其名,一会再叙。

  老妈摘下比较嫩的眉豆,(摘掉眉豆筋,筋仿佛是眉豆的骨架,咬不烂)。将其收拾干净,沥干水分,上锅蒸五分钟,停火,从锅中取出,凉透,放在陶瓷盆里。再把熬好凉透的五香汁水浇在上面,没过眉豆,腌制二三天即可食用。香辣醇香、风味独特、脆脆的眉豆咸菜好吃极了,每次拿到宿舍,舍友都会抢,每每想到这,嘴角上扬,苦涩的青春年纪,只有那美好了!

  晴天时,老妈会摘些开还未开时的眉豆花,晒干备用。夏天,用它泡水喝,解暑祛湿。

  由于结的眉豆多,来不及摘,老妈闲下来时,把老眉豆摘下来晒干,把种子取出,平时熬粥用之,虽然对它的药用价值说不清,但无形中却起到了保健作用,这都是老妈的智慧,怕浪费了这些豆豆,还说,吃豆充饥,不觉得饿。

扁豆

  白扁豆花一般被人们所忽视,用它泡水喝,有药用的作用和效果的。

  白扁豆花实际上是一味中药:性平,味甘淡,无毒。

  白扁豆花有抗菌消炎的作用。扁豆花能解暑化湿、和中健脾,用于治疗夏伤暑湿、发热、泄泻、痢疾、赤白带下、跌打伤肿等。对胃炎,胃溃疡,萎缩性胃炎有较好的疗效。

  夏日暑湿,脾胃不和,易致吐泻。还适用于适用于脾虚湿滞,食少、便溏或泄泻。

  更让每个爱美的女子称奇的是,眉豆花有祛眼袋的功效。其做法:扁豆花煮水,用扁豆花水熬粥喝,可以消化眼袋。这个小秘密可要记住哦,一般人我不告诉他。

  白扁豆一身都是宝,它的果皮(扁豆衣)、叶均可入药。扁豆衣能健脾、化湿,用于治疗痢疾、腹泻、脚气、浮肿等;扁豆叶能消暑利湿、解毒消肿,用于治疗暑湿吐泻、疮疖肿毒、蛇虫咬伤等症。

  眉豆仁更是一种药材。又称:火镰扁豆、峨眉豆,扁豆子、茶豆、眉豆。

  《中国药典》曰:白扁豆为豆科扁豆属植物的干燥成熟种子。秋、冬二季采收成熟果实,晒干,取出种子,再晒干。

  气微,味淡,嚼之有豆腥气。

  炮制白扁豆 :除去杂质。用时捣碎。

  炒白扁豆 :取净白扁豆,炒至微黄色,用时捣碎。

  扁豆仁 :取净白扁豆,置沸水中煮至皮微鼓起和松软,捞出,倒入凉水,搓去皮,晒干,捣碎用;或炒黄用。(皮晒干即为扁豆皮)

  性味甘,微温。

  归经归脾、胃经。

  功能主治健脾化湿,和中消暑。用于脾胃虚弱,食欲不振,大便溏泻,白带过多,暑湿吐泻,胸闷腹胀。

  炒扁豆 :健脾化湿。用于脾虚泄泻,白带过多。

  用法用量9~15g。

  生扁豆含有毒性蛋白不能生吃,如果炒熟常吃以利于健脾胃、除湿气、解多种毒素,尤其是善于解酒毒,李时珍说“通利三焦,化清降浊专主脾胃”。

  用扁豆养生的历史很悠久,在汉末的陶弘景的著作《别录》中就提到扁豆养生“主和中下气”,“中”的意思就是五脏的中间位置,指的是脾胃,“和中”就是调和脾胃。

  唐代的甄权曾提出扁豆“主解一切草木之毒”,并沿用至今;《日华子本草》说它“补五脏”;明代张景岳在《景岳全书》中提到用它养生“解河豚、酒毒,温中,欲用轻清缓补者此为最当”。

  我来到小区南门看到那么一大片白芸豆,在深秋中依然生机勃勃,白色的花依然爆满,月牙儿眉豆依然一串串,我走过去,摘下一枚眉豆剥开,还未十分成熟的眉豆淡绿色,一侧点着一弯俏皮的柳眉,关于它的往事回味且珍惜着。如此药食两用之物,不能因为它太过寻常,而忽视它的价值。

文/武建英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