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10208_104241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你吃过苘麻的幼嫩果实吗?

2021-02-08 14:02:00

  01 qǐng )麻的自白

  我是一棵来自九重天的仙草,与芍药、牡丹众仙子们相比,是一种“珠玉在侧,觉我形秽”的感觉,相貌平平、花无色、果无香,然而月亮女神说:“无需相形见绌,每一株仙草都有它光荣的使命,你也不例外。”

  她将我带回月宫,种植在桂花树旁,用她那圣洁的光辉照耀着我,温暖着我,我吸收着月光里的精华,一日日变得美丽明眸。受了三万多年的月光浴后,我修成了一株能为人们排忧解难、解困救厄的灵草,飞往人间......

  那么我是谁呢?我是一棵苘麻,我现在在人间,在荒野、滩头、田埂、路边,后来入了本草的古经典。我虽是灵草,却不能改变历史的进展,我伴随着百草在世间一岁一枯荣,等待被逐步的发现。

  苘麻最早的记载在《诗经》《周礼》中,距今已有两千六百余年。进入《诗经》那绿草萋萋的世界,你也许能寻得到我的影踪。

  几千年前的人们,发现了可以用我做衣,装饰自己,那时的生活非常困苦简陋,没有华丽服饰的人们,就身着用我织成的麻衣,一步一步刻化着历史的印迹,民有言“粗布麻衣牛车,周游列国孔丘。”堪谓证见。 《诗经.卫风.硕人》中描写美人庄姜:硕人其欣,衣锦褧衣。

  《诗经.郑风.丰》中描写女子出嫁:衣锦褧衣,裳锦褧裳。

  这其中美人们披的披风——褧(jiǒng)衣,据说也是用我的身躯织就而成,在我看来,这华丽的衣锦外,罩着一件麻纱的单衣,恰是隐匿着一种低调中的奢华。实际上我这件麻衣亦可遮蔽尘土,而不但但是敛藏风华。

  从被人们初识为一棵做麻衣的“野草”到被认可为“良药”,经历了不短的路程,最终被医药学家达成共识,作为药用,是《新修本草》首予记载的,彼时是载以“苘实”之名:

  苘实 味苦,平,无毒。主赤白冷热痢。散服饮之,……人取皮为索者。

  承担着这份做“良药”的厚重责任,苘麻不敢辜负先贤们的期望,千百年来我一直生活在基层人民群众身边,为广大的老百姓解困救厄。朴实无华,踏实做事,是我的生命底色。华夏大地遍布我的脚印,荒地、田野、山坡处处可见我的身影。时珍先生了解我甚详:

  苘麻今之白麻也。多生卑湿处,人亦种之。叶大似桐叶,团而有尖。六七月开黄花,结实如半磨形,有齿,嫩青老黑,中之扁黑,状如黄葵子。其茎轻虚洁白。北人取皮做麻。其嫩子,小儿亦食之《本草纲目》。

  时珍先生书文简约的紧,但这些文字都是多么富有诗意,每每读过心跃跃之。

  青春年少都是美丽的,因为青春是最好的妆容。我在人世间“一岁一枯荣”的“荣”貌也是很美的,“一株青青草”的样子哪有不美的呢?子叶花实哪哪都美,又何况我熏染了月亮女神博爱美丽的心呢!青青的叶,青青的杆,青青的我,柔柔的叶,鹅黄的花,小巧的子......

中药

  02 剖析

  苘麻植物形态:

  一年生草本,全株具有星状毛。

  茎直立,高可达2m,上部有分枝。

  叶互生,圆心形。先端尖,基部心形。

  (我还是觉得时珍先生说的传神:团而有尖。我个人评价的话,应该是苘麻叶更有桃心形的样子,美美的。)

  花单生叶腋,黄色,花瓣5。黄是明艳艳的黄,虽然花儿小,但花儿美貌;虽然花儿小,但花儿独居一个大房子(单生叶腋)。我那个闺蜜冬葵花儿是挨挨挤挤的,热闹在一起(簇生叶腋)。

  心皮15-20,排列成车轮状。缘于此吧,我还得别名车轮草。

  蒴果半球形,分果爿15-20,有粗毛,顶端有2长芒。这个半球形的描述嘛,嘻嘻,我本人更喜欢时珍先生给的“半磨形”文字,透着美美的诗意。我见过作者小时候磨豆子,觉得半个磨盘与苘麻果实很般配。也因了这半个磨盘的形状,又有别名磨盘草。

  种子肾形。花期6-8月。果期8-9月。

  ——部分内容参考自十三五教材《药用植物学》

  今取药用部位是种子,2015版《中国药典》苘麻子项下:

  锦葵科植物苘麻的干燥成熟种子。秋季采收成熟果实,晒干,打下种子,除去杂质。

  种子三角状肾形。

  表面灰黑或暗褐色,有白色稀疏绒毛,凹陷处有类椭圆状种脐,淡棕色,四周有放射状细纹。

  种皮坚硬,子叶2,富油性。

  气微,味淡。

  苘麻子幼时,即果实处于“嫩青”这个阶段的时候,剥开,子是白色的,很多农村孩童吃过。时珍先生也吃过,他都说了:“其嫩子,小儿亦食之。”不知道长大后的他们是否还记得那个童年“零食”的味道吗……嫩青的果实成熟后就变成黑色了,稳重,有了生命的沉淀感。

  药学部后门穿过去的庭院里,就有一棵苘麻,不是很高,学中药的姐姐们去年秋天来研究过它,合过照。

  时珍先生在《本草纲目》中记载苘麻实:气味苦平,无毒。能主治赤白冷热痢,痈肿无头,目生翳膜。根亦入药治痢。 当今《中国药典》(2015版):

  苘麻子  

  【性味与归经】 苦,平。归大肠、小肠、膀胱经。

  【功能与主治】 清热解毒,利湿,退翳。用于赤白痢疾,淋证涩痛,痈肿疮毒,目生翳膜

  【用法与用量】 3~9g。

  03 历史的车轮去向何处?

  无论今昔往昔,我都有明目的作用,因为我得于月亮女神的恩泽,吸收了月光的精华,从而能给人们带来光明。

  二零二零年国庆期间,博兴的初茂忠老师在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中,发现了其当地的“苘麻王”,高达3m多!

  我为我们苘麻家族再次进入中药资源普查名册由衷的感到欣慰,植物是自然界赐予人类的药物宝库,许许多多植物期待着早一日被发现,从“植物”变成“本草”,由“野草”变为“良药”。自然界是个谜啊,等待着人们更多的探索。

  古籍中屡屡见到苘麻项下:“取皮为索《新修本草》”、“ 取皮做麻《本草纲目》”等,还有美人的那个披风——麻衣,那么,苘麻是如何被制作成“披风”、绳索、草鞋、麻袋的呢?

  秋天,收割成熟的苘麻,除去麻叶麻实,将麻杆捆扎成捆,扔到水坑里,上面可覆以重物如大石头甚至淤泥镇压,以使其全部没入水中。大约浸沤十天,烂去表皮,打捞出来,反复敲打、冲洗、晾晒,从根部一扯,麻皮脱落,得到雪白的纤维。然后根据需要可以搓成麻绳、编成草鞋、麻袋,还有披风,非常结实。

  红军长征穿的草鞋应该也是有苘麻材质的,大中华老百姓那么有智慧,肯定是发挥了苘麻的作用的,如此看来,苘麻也是为建立新中国立了功的。红军的草鞋不是名牌,却让人记得来时的路,很荣幸在那一程里曾与共和国的先驱们并肩作战!

  今人不缺绫罗绸缎,粗布麻衣反成时尚,代表着返璞归真之意,历史的车轮啊,永远不知到底滚向何处!

  华夏大地日益繁荣,物质生活不再匮乏,我逐渐淡出了人们的生活。前段时间,月亮女神派仙子来恢复了我全部的记忆,问我是否回到仙界。

  我留恋我为之奋斗了数千年的大千世界,在人间早已情感满满。何况我的种子还一直在作为药用,我不要离开。

  倘若可以,我还愿意以我身躯编作购物袋,环保、耐用,亲民有情怀,自然有纯美,继续为我的华夏之家做出贡献!既是在人间,就要奉献我所有的爱,温暖这世间!

  林林总总,我一生大大小小的事大约如此,我有许多别名,如前所述的车轮草、磨盘草、白麻等(白麻之名大概是因了苘麻嫩子为白,取麻皮可得白色丝状纤维而名)。

  种子苘麻子呢,也有一个别名“冬葵子”,缘是由此吧,我苘麻与《神农本草经》时代“出土”的一株化平凡为神奇的本草——冬葵,因历史原因,至今容易被混淆,造成“冬葵不是葵,苘麻不是麻”的现象,这就是另外一个故事了。

文/王丽英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