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它,益人亦损人,先秦时善长治病救人

2021-02-09 21:50:00

  ​前几天下午,大学曹老师忽然给我发来一条新闻链接。标题是:《<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拾)>成果发布会在京召开》。

  我点开随便扫了几眼,就退出了。没过几分钟,曹老师又特意把文中的重点语句粘贴出来发给我:“《病方》载病方三种,前两种属酒剂,末一种为汤剂,是迄今所见抄成年代最早的方技类文献。”

  这倒引起了我极大的兴趣:三种病方,就有两种为酒剂。我不知道这是个别现象还是普遍现象。

  如果是普遍现象,那么,酒在先秦时期所扮演的角色和我们现在就太不一样了。——它是一味“药”或“药引”),直接和治病救人联系在一起。

  从字形来看,酒字,从水,从酉。繁体的医(醫)字也从酉。字圣许叔重释“醫”:“得酒而使。”又说:“酒,所以治病也。”段玉裁注:“醫者多爱酒。”有意思。

  酒有什么功效?许多医家都给出了自己的解释。

酒

  但我以为,阐发得最好的还是大史学家班固。他在他的《汉书·食货志》说:“酒为百药之长。”后来,酒就有了一个别称,叫“百药之长”。《神农本草经》则载:附子,为百药之长。我的导引师父说“酒与附子同功”,不是没有道理。

  其次是东晋的张湛。他说:“酒者,能益人,亦能损人。节其分剂而饮之,宣和百脉,消邪却冷也。若升量转久,饮之失度,体气使弱,精神侵昏。宜慎,无失节度。(见《养生要集》)”不但精炼地概括了酒的功效,同时也指出失度饮酒的后果。

  “酒能益人,亦能损人。”说得很对。不是有这样一句老话吗?“酒不过量,便是神仙。”另一句老话则说:“酒是穿肠毒药,色是刮骨钢刀”。这一句话我不大喜欢,有一点是只见其弊,不见其利了。

  中国古代的酒,度数普遍都不是太高。所以,古人能够“饮如长鲸吸百川”。但喝多了,也是会醉的。

  《水浒传》里武松在景阳冈上喝的酒,一名“出门倒”,一名“透瓶香”。据店家说,人饮此酒,通常三碗之后便不能过岗。看来,这酒的度数不低。武松倒好,一连喝了十八碗,然后不顾店家的阻拦,提着一根哨棒便上了岗,最后还打死了一只吊睛白额大虫。真是英雄。

  酒通常分为蒸馏酒和酿造酒。一般认为,蒸馏酒技术是元朝时游牧民族带入中国的,《本草纲目》的作者李濒湖即持此观点。

  因此,今天人们喝的“白酒”,诗仙李白是喝不到的。但几年前,南昌海昏侯墓却又出土了疑似蒸馏酒器具的东西,如果该青铜器的功能确定。那么,中国酒的历史就将被改写。

  其实,这在中国是很常见的事。地不爱宝,地底下随便出来一个什么古东西,书本上相应的历史都有可能因之而改写,毕竟这里是中国。

  我不懂酒,但却很爱读与酒有关的诗词。

  “痛饮酒,熟读离骚,乃可以为名士”,教人很想去听听闻一多先生的讲课;

  “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有一点孤单的味道;

  “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处是他乡。太白兄想念家乡了,所以饮酒;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高声诵读之,胸中顿生豪气,感到一种酣畅淋漓的痛快之美,我想这大概就是王观堂先生所说的“气象”美;

  “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我怀疑放翁所说的腊酒,就是我们今天喝的甜酒(成都人叫“醪糟”);

  “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惊起一滩鸥鹭。”李姑娘早年的豪放,不输东坡;

  “酒醒只在花前坐,酒醉还来花下眠。”这样的日子看去过得很潇洒,实际呢?

酒

  “山间水田都不要,谁来买我画中山?”唐伯虎晚年是有一点潦倒的;

  “最是西泠寒食路,桃花得气美人中”。河东君这句诗虽然没有提到酒字,却让我觉得桃花喝得微醺,面色白里透红;

  “被酒莫惊春睡重,赌书消得泼茶香”。虽说回忆也是一种美,但一个人不能用沉浸在回忆里。

  我平时很少与人喝酒,但遇见对的人时也会小酌一点。古人说:“酒逢知己饮,诗向会人吟。”我深以为然。

  2012年,我去贵州的好友泽之家做客,他给我倒了一杯他们自家酿的红薯酒,说:“你尝尝!”我呡了一口,酒很醇,有点红薯的甘甜味。于是喝了一小半杯。泽之大喜:都说你不喝酒,这下露馅了吧?!哈哈!怎么会呢?我真的不会喝酒,不过你家的酒好喝,所以可以喝一点点。我笑着答道。

  我喝酒容易上脸。一杯甜酒喝下去,满面羞红,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我在为谁心动。有人说这是体内缺少解酒酶的原因,这话我不爱听。

  大学里有个女孩同学说,喝酒上脸的人都很“真”,这话我爱听,因为我确实很真。

  与人喝酒,能喝就喝,不能喝就以茶代酒,也没什么不可以。我的兄长说,只要人对,茶也能喝出酒的味。这话我也爱听。

  强迫别人喝酒,不是什么好事。我也听说过一些劝别人喝酒的事件,结果是对方因喝酒过量而当场死去。最后劝别人喝酒的人也“猫儿抓糍粑——脱不了爪爪”。唉!与人相处,就不能随意一点吗?

  好的药酒,我倒是知道一些。比如国公酒,主要功效是舒经通络,祛风除湿。据说这是史可法行军打仗时一位老人传给他的方子,当时史可法的士兵很多因感染了风寒湿而患痹症,后得饮此酒而愈。后人为了纪念史可法,遂将此酒命名为国公酒。这个酒即可以内服,又可以外用,效果不差。

  另一个是骨刺消痛液。这也是药酒的一种,具有祛风通络,活血止痛的功效。用于颈椎、腰椎、四肢关节骨质增生引起的酸胀、麻木、疼痛等。几年前我给一个亲戚买过,她当时脚后跟长了,疼痛难忍,我就给她买了两瓶,她用了说效果很好。

  进小雪了。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文/陈新颜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